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戈>遗憾<杰基·布朗>补:最收敛最本原的昆汀

2013年04月30日 11:4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①罗伯特·德尼罗也有参演一角。

②布里吉特·芳达也有参演该片。

③帕姆·格瑞尔饰演女主角杰基·布朗。

④塞缪尔·杰克逊凭此片获得柏林电影节影帝。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被解救的姜戈》(以下简称《姜戈》)在内地上映当天被停映,对于原来希望在大银幕上观看昆汀·塔伦蒂诺导演作品的内地影迷来说可谓相当失望,而对于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昆汀来说,这件事情就像生日礼物已经递了过来,甚至都碰到手指,结果又给抽了回去。

  该片在4月11日零时上映不到10小时即被突然叫停,但在被停映近两周后,该片“复活”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日前有实名微博称《姜戈》已经“复活”,并将于5月初上映,而昨日又有消息传出,指《姜戈》将定档5月12日。到底是否真的“复活”了,目前还不得而知。按中国人的说法,无端碰到《姜戈》这个劫数,50岁的昆汀,是不是也应该“知天命”呢?不过遇到这场上映风波,自然也为昆汀和《姜戈》的名头起到不少宣传作用。

  虽然暂时看不到《姜戈》,然而,这不过是昆汀导演8部剧情长片之一,还有不少其他作品可以欣赏。在8部电影当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然是《低俗小说》、《落水狗》、《杀死比尔》这些名作,但昆汀影片自成一派, 虽导演作品数量并不算多,不过质量就相当过硬,而相对名气较小的作品如《杰基·布朗》(又名《危险关系》)可能容易被观众忽略,这部1997年面世的电影其实也是昆汀的代表作,除了入围奥斯卡和金球奖,男主角塞缪尔·杰克逊更凭此片获得柏林电影节影帝。

  唯一取材小说的作品

  对于影迷来说,《杰基·布朗》没有其他作品中大杀四方的奔放,但带来的是那种最本原的昆汀味道,精巧的剧本结构,张扬的人物个性,机锋的精炼对白,当然,还有一直不可少的明星魅力,这部影片同样大牌云集,除了拿银熊奖的杰克逊,还有罗伯特·德尼罗、布里吉特·芳达、罗伯特·福斯特等实力演员,当然每部戏都要轧一角的昆汀也在影片中有出演。

  《杰基·布朗》讲述身为空中小姐的杰基·布朗,为了补贴微薄的薪资,利用职务之便替黑道罗比偷运枪械并走私货款,但有一天被联邦探员在机场逮个正着。警察胁迫她协助他们整垮罗比,否则就要送进牢里。杰基的好朋友麦克斯是一名保释公司老板,两人想出一个计划,想要让黑道和警方自相残杀,为了实施计划,杰基必须对付罗比两个各怀鬼胎的手下,能否带着50万元现金逍遥国外,杰基必须放手一搏。昆汀的电影很少改编现成的著作,《杰基·布朗》是他唯一一部取材于小说的作品,原作是美国畅销小说家埃尔莫尔·伦纳德的小说《神奇之力》。昆汀·塔伦蒂诺曾表示自己从14岁起就对伦纳德的作品陷入狂热,还因为在卖场偷窃他的小说《转变》而被抓,而《转变》将作为《杰基·布朗》的前传拍摄成电影,不过昆汀并不会参与。

  血浆指数近乎为零

  与昆汀其他作品相比,《杰基·布朗》的剧本结构最为中规中矩,絮絮叨叨的台词一如既往,大多数角色说起话来都滔滔不绝,不过昆汀的功力也在于此,看似平常的对白与角色性格结合得极其紧密,很容易加深印象。

  影片中杰基·布朗为求自保,在黑白两道中走钢丝,悬念保持得相当不错,类似《低俗小说》中约翰·屈伏塔突然被轰成马蜂窝的安排在《杰基·布朗》中也有,像布里吉特·芳达角色的命运就非常突然地交待了,但没有玩多线程叙事等花活。而昆汀电影一向的黑色标签并不明显,令人津津乐道的暴力美学近乎绝迹,虽然也牵涉黑帮,但《杰基·布朗》中一共就开了7枪,死了3个人,跟《杀死比尔》、《被解救的姜戈》中的漫天血雾相比,血浆指数近乎为零。

  从不缺席的致敬

  录像店员出身的昆汀在自己的电影中总是喜欢表达对前辈经典的致敬,《杰基·布朗》也不例外。影片主角杰基·布朗由好莱坞女星帕姆·格瑞尔担当,这个在黑白两道挣扎求存的中年空姐有圆滑处世的一面,也有谋划求生的大胆坚忍,与好友搭档麦克斯(罗伯特·福斯特饰)之间则表现出知己信任之情,表演难度甚大。帕姆·格瑞尔与罗伯特·福斯特都并非大牌明星,两位长年混迹于B级电影的演员巅峰时期都在上世纪70年代,也正是昆汀从录像带中吸取电影营养的时候。拍摄《杰基·布朗》时昆汀已经名满天下,起用这两位演员也有相当程度的冒险,不过昆汀毅然选择了两位看似过气的演员,而从影片来看,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昆汀电影很少有原创音乐,但他的音乐品味一直为人称道,很多经典老歌在他电影中的配用都有画龙点睛作用,《杰基·布朗》也使用了大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舞曲,出自70年代帮派电影的歌曲《Across 110th Street》在片头和片尾反复出现,闷骚但又有个性。

  《杰基·布朗》要拍前传

  《杰基·布朗》在昆汀作品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14年后,这部影片要筹备拍摄前传了,正在筹备中的《杰基·布朗》前传《转变》同样根据埃尔莫尔·伦纳德的同名小说改编,它比《神奇之力》早出版14年。今年2月,约翰·哈克斯与茅斯·达夫宣布将分别饰演罗伯特·德尼罗与塞缪尔·杰克逊在《杰基·布朗》中角色的年轻版,两人绑架了一名无良房地产开发商的妻子,以图勒索巨额赎金,却发现这位不幸的妻子已被丈夫抛弃,恼羞成怒的妻子于是雇佣这两名绑匪,对丈夫实施复仇。昆汀表达了对前传的祝福,但他本人将不会参与影片的工作。而埃尔莫尔·伦纳德将出任影片监制,《再见宝贝》的导演丹尼尔·舒切特已经写完剧本,导演人选仍未确定。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