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成功街十号旧事:张敬尧害死长沙县城隍爷

2013年05月24日 10:1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清同治《长沙县志》府城图中呈现的长沙县城隍庙及长沙县学宫建筑分布。

  成功街10号的故事,或许将随着成功街的消失,将彻底被人们遗忘。

  文/任大猛 图/徐晖铭

  前一阵,长沙各媒体集中报道,在北正街旁的成功街有一处百余年老院落,人称“成功街10号”,并已挂牌“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该院落可能面临拆迁。此前,长沙市文物局公布的保护名录指出,该处建筑为“清代长沙学宫附属建筑”。

  然而,根据我们的调查,成功街10号及其旁的成功街6号、8号等建筑,并非清代学宫附属建筑,在清代,此处院落曾为赫赫有名的长沙县城隍庙及李公真人庙所在。因为城隍庙在这条街上,这条街旧时还被称为城隍街。民国时期,一场短兵相接、残酷喋血的骚乱就爆发在这条街上,史称“长沙县城隍庙惨案”。

  军阀张敬尧退出湖南后,长沙师范学生欲收复张用神权占领的“成功街10号”

  民国初期被北洋政府派入湖南当督军的张敬尧,在湖南近现代史上,被称为残害湖南的“毒药”。

  1920年端午节前夕,当镇守衡阳的实力派军阀吴佩孚奉命北撤后,张敬尧手握的七八万北洋军队一时土崩瓦解,抵挡不住谭延闿和赵恒惕率领的两三千“乌合之众”的湖南义军。义军一路高歌猛进,把张敬尧和祸害湖南的北洋兵赶出了湖南。

  此时长沙城内,长沙师范的部分学生,也攻进了“成功街10号”,想要收复被张敬尧用神权占领的“成功街10号”。学生们认为,“成功街10号”从1914年起,就已由政府划归长沙师范学校所有,收复被张敬尧占领的失地,理所当然。学生们并没有意识到“成功街十号”将成为一场风暴的中心。

  1920年6月20日正值端午节,按民国初期规定,端午节为夏节,放假三天,当时大部分教职员工和学生并未返校。此前长沙师范的学生已经汇报长沙县知事公署,宣称要收复原本就归该校所有的校址。长沙县知事姜济寰劝告学生,暂时不要采取过激行动,政府会替他们解决校区问题。但,躁动的青年学生已经迫不及待了。

  端午节当晚,留校的40余名长沙师范学生集议,决定收复被神权占领的成功街10号,并将“代表迷信”的“木雕泥塑”的偶像打倒在地。其实,集议过程中,学生意见并不统一,王绳武和李宗稷就反对砸毁神像,认为只需占领庙宇就可以了,但学生激进派却占了上风,后来牺牲的却是王、李二人。

  1920年6月21日凌晨三四时许,学生打开与城隍庙相连的侧门,突入“成功街10号”,将守庙和尚控制。学生将长沙县城隍爷和李公真人两神像,从神坛上拉下来,褫其华兖,剁成数段,并泼上屎尿后,再到厨房开餐吃饭,此时天色已经发亮。

  “成功街10号”及长沙师范学校遭数千痞徒围攻,两名学生不幸惨死

  就在天光放亮后,有前一晚救火的救火队救火回来,想将救火器具放回“成功街10号”城隍庙内,喊门无人应答,推门发现庙门被堵,此前街巷已流传学生将打毁神像,占领城隍庙。忽然之间,就有痞徒拿来铜锣,在城隍街上猛敲,将近7时左右,城隍街上已聚集数千迷信神权的下层民众和地痞。地痞们一齐喊打,先将城隍庙外悬挂的长沙师范学校附设半日学校的牌子砸毁,更从菜场坪旁边的城隍庙西侧侧门攻进“成功街10号”长沙县城隍庙中。学生最初决定抵御,但大批迷信民众黑压压涌入庙内,学生根本无法抵抗,于是退回到学校事务室门首。涌进的人愈发众多,并且取砖掷击,学生开始奔逃,街巷一片喊打之声。街痞乘势攻进长沙师范学校,抢夺学生衣物铺盖、校具、木器、油印机、电话,将这些器物堆积在天井中焚烧。学生20余人被殴伤,最惨的是躲进厨房的三个学生遭到最剧烈的围攻,除一人从屋顶翻墙逃往附近的教堂外,两名学生王绳武和李宗稷被痞徒用被窝包裹,浇上煤油,扔进香炉焚烧。王绳武当场烧死,李宗稷后被送往湘雅医院,三天后死亡。

  两小时后,维持长沙秩序的大批军队士兵赶往骚乱中的城隍街进行弹压,数千聚集的痞徒,一哄而散。

  “长沙县城隍爷是被张敬尧害了,而打砸的地痞又为张敬尧所愚,犯下杀人放火大罪”

  当天上午11时许,长沙《大公报》记者奔往城隍街,街两旁均有军队把守,禁止民众出入,而守卫案发现场大门的士兵为省防游击队一营三连。《大公报》记者进入案发现场,看到城隍殿侧陈有一具死尸,“服学生装,血迹满身,为状甚惨”。据引导记者察看现场的连副邓绪元介绍,红十字会本欲将此尸体收走,但为教育会阻止,而城隍庙和长沙师范学校被打砸的“惨毒之形,不堪笔述”。

  《大公报》记者采访了尚留在院内的长沙师范厨夫和城隍庙和尚,两人介绍事发经过。厨夫评论说:“此土偶(指长沙县城隍爷的神像),是被张敬尧害了;而打砸的地痞又为张敬尧所愚,犯下杀人放火大罪”。

  记者在地隍庙香案上看到一似通非通的告白,又据引导的赵绪元告知,这里原本还有另外一个告白,上书:“只许打毁,不许携带出外”。《大公报》记者认为,“由此观之,其中未必无主使之人”。

  黄兴建议拆毁城隍庙,张敬尧将“合署办公”的长沙县城隍像搬回原址终酿祸端

  为什么长沙师范的厨夫会说,张敬尧害了长沙县城隍爷,这里得追述一些往事。

  民国创建后,有志向的中国人都在做着民族自强之梦,一系列为推进社会向前发展的激进措施在各地颁发,社会发生剧烈变化。

  民国元年(1912年)湖南都督谭延闿发布命令,取缔省城内一切迷信活动,第一步是取缔师巫,第二步改造神庙,兴办学校。取缔师巫,较为顺利。但改造,甚至拆毁庙宇,却遭遇极大反抗,因为当时湖南民智未开,民众迷信观念根深蒂固。

  对于湖南的发展,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一直十分关注。他认为湖南省城,要走向文明社会,首先就要拆除长沙、善化两县城隍庙,以两庙庙址开办贫民工艺厂。但湘省省城民众十分迷信,他们认为当初太平军攻不进长沙城,就因为善化县城隍定湘王,长沙县城隍左伯侯,最著灵验,有捍卫城池之功。于是有人散发传单,顿有700人聚集,并宣称,西方人有教堂,正如长沙人有城隍庙,长沙绅民应当站出来,反对政府拆毁城隍庙。(据《申报》1913年1月5日《湘人反对拆毁城隍庙》)

  湖南都督谭延闿执政相对比较温和,他宣称现在既然善化县和长沙县已经合并为长沙县,长沙县城隍庙和善化县城隍庙也应该合并,让两尊神“合署办公”,谭延闿命令将北门城隍街上的长沙县城隍爷和李公真人的神像搬到今蔡锷南路县正街口的善化县城隍庙中。而空出来的长沙县城隍庙庙址则开办贫民工艺厂,后因经费无着,民国三年(1914年),省政府决定将空置的原长沙县城隍庙、李公真人庙庙址拨作长沙师范学校校舍,并将此事申报北京的中央政府内务部和教育部两部立案,并“永远不得变更”。

  但到了1920年春,原长沙县城隍庙首士廖辑善迎合张敬尧迷信神鬼的观念,向张敬尧行贿,借张敬尧淫威将长沙县城隍爷、李公真人两神像迎入长沙师范学校,占据长沙师范校址的一部分。长沙县教育会不服,特别电陈北京的内务部和教育部。两部回批:应坚持原案,此处已改为学校,不得再恢复城隍庙。但廖辑善因有张敬尧撑腰,倚势怙强,不肯退出。在黑暗势力之下,长沙师范学校的师生只有暂时忍气吞声,等待报复的机会。

  清理庙产,长沙县城隍庙成为历史名词,而长沙师范学校也搬去了荷花池

  轰动省城的长沙县城隍庙惨案,直到1920年7月18日才彻底解决。处理方法:一是将抓到的惨杀学生的正凶彭保贞绑赴浏阳门外枪决,后在9月,又抓获另一正凶枪决。二是将长沙县城隍庙的庙基、屋宇和产业一起拍卖,拍卖后的经费,一部分用于赔偿已经被全部打毁的长沙师范学校,另一部分用来赔偿死难和受伤的学生。三是用水泥砖石封闭庙门,以免死灰复燃,再滋事端。

  而清理庙产,被认为是釜底抽薪。民国三年,长沙县城隍庙改建长沙师范时,不过使用长沙县城隍庙庙宇而已。长沙县城隍庙原有庙产分文未动,而长沙县城隍庙田地和出租房屋每月可收租金甚多,财产为数甚巨,原长沙县城隍庙首士出于经济利益,利用张敬尧的势力、底层民众的迷信,轻易实施了反扑。当城隍庙庙产全部没收后,可谓彻底犁庭扫穴。

  当然,长沙师范学校因遭受打砸,学校已经全毁,再行在原址恢复,相当于重新创建。长沙县知事姜济寰决定将荷花池原租给省立一中的地址拨给长沙师范学校。长沙师范学校在新选出的校长朱剑凡率领下在荷花池重新开办。长沙师范学校直到2000年以后才搬离荷花池,迁址长沙县。而关于“成功街10号”长沙县城隍庙的故事,不但长沙市民知之甚少,就是在今天的长沙师范学院谈及此事的人也已经很少了。

  长沙街巷档案

  城隍街改名成功街

  成功街,长沙北正街旁,一条因拓展黄兴北路即将消失的长沙老街。因“成功街10号”清末建筑的发现,引起媒体关注,一时声名鹊起。

  曾有人认为,成功街的得名,因为五代、两宋时期,长沙潮宗门外湘江中建有成功堤而名。实际此说并无根据可言。

  查,成功街得名,实由城隍街改名而来。1931年1月24日、28日湖南《国民日报》社会新闻版分别载有《城隍街请改成功街》、《街名有关封建迷信者须一律更换》两篇新闻稿,稿中明确指出,城隍街为封建旧名,决定在长沙制订各街巷名牌之际,将城隍街改名成功街。也就是说成功街得名距今只有82年历史。

  成功街旧名城隍街,据清同治《长沙县志》记载:城隍庙的得名,因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长沙县令朱前诒将今湘雅路大王家巷旁的原长沙县城隍庙搬到城内北门大街旁的保宁街而名。据此可知,城隍街之前的旧名为保宁街。

  民国时期,曾在原城隍庙旁开辟菜场,成功街旁有巷名菜场坪即由此而来。

  成功街上的长沙县城隍庙,因长沙师范学生被惨杀事件发生后,原庙宇一度废弃封闭,但此后庙内仍旧书声琅琅,因为长沙有名的广雅学校一度又开办在此处了。  任大猛

  成功街10号为什么不是清代长沙县学宫建筑

  其实,只要稍微翻阅清代和民国时期的长沙地图,就能得出明确的结论。我们在此,并不想说多话,只分别附上两张历史地图,即能说明问题。

  同时,清同治《长沙县志》中关于长沙县城隍庙和长沙县学宫的边界范围说得也十分详细,因涉及繁琐考据,有兴趣的研究者,可直接阅读该书。此处不再赘述。

  需要注意的是,上世纪80年代,易甲瀛在文史资料中明确指出成功街10号为长沙县城隍庙所在。

  值得说明的是,在长沙北城老街巷地名中,仍保留有不少街巷地名,让人们能发现长沙县学宫的所在,比如蔡锷路旁学宫街和红墙巷,就明确指示了学宫的南北范围,而民主东街的崇文里、崇圣里也因为学宫而带有浓郁的文化气息。

  成功街与清代长沙学宫有一定距离,两处著名建筑之间间隔有副爷坪(今富雅坪)、纱帽塘(今湖南省总工会等处)。而成功街的得名,即由城隍庙改名而来,民主西街,此前名为议会西街,议会西街为真人街改名,这些地名的存在和变迁,呈现出长沙街巷历史的层累。 任草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