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都剧场因舞台设备改造停演 9月27日大幕重启

2013年06月17日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晚,首都剧场话剧《白鹿原》最后一轮第19场演出后台,舞台机械控制室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坐在控制台前。昨晚过后,首都剧场将进行舞台设备大改造,其中包括拆除有着近六十年历史的转台,更换为更新更好的设备。记者 李继辉摄

  记者 牛春梅

  昨晚,北京人艺话剧《白鹿原》结束了本轮演出的最后一场,首都剧场的舞台大幕缓缓合拢。但另一个“大幕”就此拉开,首都剧场继1998年整体大改造后,将进行又一次舞台设备大改造,为此这里将停演100天。

  转台钢架服役近60年

  人艺的戏北京观众看得多了,首都剧场的舞台人们也再熟悉不过,每一次悠扬的钟声响起,都有一台好戏缓缓开幕。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昨晚,舞台上,老腔艺人们正喊得热闹。演员们的脚下,舞台底部的操作间却依然静谧,铿锵有力的老腔传到这里也变得柔和而低沉。

  北京人艺设备部经理刘成文介绍,此次舞台设备维修的重中之重是舞台的转台部分。在操作间里可以看到,一些看上去非常敦实的伞状橘黄色钢架支撑着整个转台,大大的铆钉依然忠实地固定着钢架。这些钢架看上去光亮如新,其实服役已近60年了,还是1954年剧场初建时由大连造船厂建造的。这五十多年里,这些钢架一直稳稳地支撑着这个可以说是全国最繁忙的转台。除了大年三十肯定休息一天,其他大多数时候它都在工作状态中。

  在舞台右侧,还藏着一间透明的玻璃小屋,因为距离舞台太近,从台上冲到台下的演员往往得在小屋前来个“急刹车”。

  这小屋看上去有些简陋,却是演出中的关键部门之一,每一道景片的切换、每一个角度的变换都是从这间舞台机械控制室发出指令。此次,首都剧场检修的重点是舞台机械设备,其中吊杆的升降、转台的变换都要仰赖控制室里的那台电脑。

  别看设备部的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室里,可他们的心必须时刻都在舞台上,演员说到哪个词该进行哪项操作,他们都必须记得清清楚楚。《白鹿原》的舞台变化并不多,控制室只是开场和落幕时操作一下吊杆就可以了。但张帆和刘崇亮依然是每天下午五点就坐进了这间小屋,除了上厕所,他们要在这里一直待到晚上十点半演出结束才能离开。

  机器坏了戏不能停

  在操作间可以看到,橘黄色的钢架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截粗粗的绳子挽着。刘成文说,这是为了防备转台出故障。超负荷的运转让这个转台疲惫不堪,有时难免会“闹点小情绪”。2011年底,正在演《龙须沟》时,它就有过一次小“罢工”。

  “那天,大幕刚一拉开,就出了问题。”虽然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但刘成文依然清楚记得当时的情形。《龙须沟》开幕的第一个场景就是在舞台上旋转展示各个行业的生活场景,可那天大幕拉开了,旋转舞台却纹丝不动。原来是操纵转台的电脑突然出现程序故障,暂时失灵。好在人艺备有紧急预案,不到一分钟,除了台上演员外,整个剧院四十多名工作人员都迅速集合到舞台底部的操作间里,其中有剧院值班领导、舞美、场务,连炊事员、保安都来了。“机器坏了,戏不能耽搁,怎么办,人来拉!”人艺院办主任丁立军回忆说,十分钟后大幕重新拉开,舞台如常旋转。但观众并不知道,舞台下面,大家分成不同方向,用手腕儿粗的麻绳绑住旋转台的角钢,拉起搭在肩上的麻绳根据剧情转动舞台。

  改造完成后首演《小井胡同》

  近十年来,人艺出现过四次类似故障。这也正是人艺下决心要更换改造舞台机械设备最主要的原因。

  据悉,更换后的转台将更为精准,以往转台的停靠主要看操作人员的经验,难免会有一些误差。更换后,原先靠摩擦传动的转台将改为齿轮传动,在电脑的控制下位置的误差在几厘米内,甚至没有。以前首都剧场的舞台仅有乐池部分可以升降,改造后将在舞台中央增加一个直径两米七、高一米五的升降台;还要更换32根吊杆,使剧场吊杆全部实现电动控制。同时,舞台地板、灯光、音响设备都将更换。据了解,舞台机械及灯光、音响的更换将耗资3600万元左右。“我们要给首都剧场的舞台换颗‘年轻的心’,让它重新焕发光彩。”刘成文说。

  这样一个看上去非常浩大的工程,如果时间宽裕的话至少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但剧院的演出任务繁重,只给了设备部三个月的时间。刘成文说,接下来他们将从每天早七点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我们先试行一段时间,如果时间紧张的话,可能就得连轴干。”

  9月27日,在改造完成的首都剧场舞台上,由杨立新执导复排的话剧《小井胡同》将全新上演。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