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五座先秦古墓夜间被毁 历史名城保护连遭挑战

2013年06月18日 16: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考古所展示的未挖掘完古墓内随葬的夹砂陶罐图片。

  拆除前的广州市诗书路69号之一。

   (记者 李明)广州市萝岗区大公山来峰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14日夜间遭到破坏。一石激起千层浪,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关系一直以来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次事件再次刺激了社会各界的神经。然而,事情到底是如何发生的?责任在哪方?事发3天来,有关各方每天都有新的说法,最后结论却扑朔迷离。今天,广州市文广新局在事发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坚称确有5座古墓葬被毁。而施工方中铁二局随后却向媒体“喊冤”,说挖掉的地方没有文物。双方各执一词,事件的真相一时陷入“罗生门”。

  18座古墓为先秦时期

  “这是一起十分严重的破坏文物的恶性事件。我们深感痛心!” 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介绍,考古部门已在事发地点发现并确认古墓葬18座。根据墓葬形制和已发现的夹砂陶釜、印纹陶片等器物,专家判断墓葬年代为先秦时期。

  广州市萝岗区萝岗街开创大道荔红一路一带成了大工地,草木凋零,黄土裸露,多台钩机在作业。这里正是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附近村民都知道将来地铁通了,他们出行会方便许多,但不清楚工地傍着一处价值目前无法估量的“宝库”——大公山遗址。3天前,一场看似平常的施工行动,把地铁建设者们推上风口浪尖。

  广州市文广新局对事情作了回放。今年3月上旬,为配合广州市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萝岗车辆段)工程建设,委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项建设工程用地红线范围进行了抢救性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工作。

  6月1日,广州市考古所在考古勘探确认文物埋藏区域内布设10米×10米考古探方,展开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并重新对考古工作现场进行了围蔽和标示,截至6月14日,已发现并确认古墓葬18座。

  可就在14日晚上,出事了。

  专家称:动了5座墓葬

  15日上午,广州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如常来到现场,眼前一幕令大家十分震惊:遗址遭受破坏,原来的小土堆几乎被夷成平地。“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的警示牌已被推倒,红色警戒线也被铲断。

  接报后,广州市文广新局立即要求施工方停工,同时派专员赶到现场保护、核实确认损毁情况,并要求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赴现场调查取证,并防止破坏行为进一步发生。

  经专家到现场进行调查评估遗址破坏情况,确认该遗址分布范围内的来峰岗北坡地块部分区域已被推毁,5座墓葬全部被推毁。而专家认为,上述应该为先秦时期的墓葬,对广州先秦历史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下一步,我们将依法严肃查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以此事件为戒,积极与各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建章立制。” 赵冀韬如是说。

  施工方称:按图纸无违规

  对于五古墓被毁事件,中铁二局却有另一番说法。

  “我们的施工完全是按照图纸,并无违规施工。” 中铁二局萝岗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赵先生对记者称,14日动工的部分并未涉及到可能存在古墓的地方。“之前大家没经过精密的量测,都是目测,以为钩机碰到了文物。但经过今天的核查,发现我们所动的部分与有文物的位置还是有一定距离的。”

  中铁二局有关人士还向记者展示了施工图纸,指出广州市考古所向他们提供的文物考古勘探报告中,没提及破坏区域存在古墓及文物。当时所挖的区域是图中所示的红色区域,是没有文物的。

  面对记者进一步提出的疑问,中铁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回答“,并称目前已进入执法调查程序,一切以调查结果为准,“如果我们现在发布进一步的详细信息,可能会影响到调查的客观公正。”

  记者今天在施工现场看到,工地已被拉上警戒线,远处可望到考古工作人员仍然在对多座墓葬进行挖掘,其中一处已隐约可见半截陶罐露出黄土。据透露,今天上午已挖出一枚铜钱和多块陶片。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连遭挑战

  拆民国建筑,挖先秦古墓,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一周之内连遭挑战。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如何平衡?参与制订《广州市文物保护条例》的广州市人大常委周济光认为,政府在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的平衡中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好把目前需要保护的地块筛查一遍,做好统一规划,避免再重蹈覆辙。

  17日,广东省文化厅就广州萝岗先秦古墓被毁事件,向全省文化文物行政部门发出紧急通报,并要求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引以为戒,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文物安全。广东省文化厅还将于近日召开全省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