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宋临安城人口124万 当时威尼斯仅10万人

2013年06月20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公元1276年,南宋终被蒙元所灭,在历史的大潮中黯然落幕。元朝下令拆毁诸州城墙,临安城城墙也逐渐被夷为平地。

  700多年后,昔日南宋都城的高墙深壕已为现代道路所覆盖,只留下“城头巷”、“金鸡(京畿的讹称)岭”等地名,让后世的人们感怀。

  “南宋临安城”遗址是怎么被一点点挖掘和发现的?这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在我们熟悉的“城头巷”等地名下面的这座古城到底有多大,彼时又有多繁华?

  唐俊杰说起这些考古经历的时候,就像一个收获丰厚的庄稼人。

  南宋临安城是怎么被发现的

  一块块历史碎片拼出沉睡地下的旧都

  考古队员有时有点像消防战士,哪一块地要造房子,哪一块地要修道路,他们就得前期赶到现场,先“扫扫雷”,找找地底下有没有藏着什么宝贝。

  1984年,现任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的唐俊杰就参加了一次“扫雷”行动——为配合中东河综合治理工程,临安城考古队在中河东侧、江城中学西围墙外,中山南路25号至31号地段,进行抢救性发掘。

  “那是一个大惊喜。”时至今日,唐俊杰回忆起来仍然抑制不住激动。

  “几天功夫,居然挖出了一段南宋墙基,是南北走向的,建筑工艺蛮考究,用红黏土和石块夯筑、一层一层叠加上去,虽然只有残宽,也已经达到了9.5米。是什么样的建筑,需要那么宽的墙?所以我们意识到,这应该是一段残存的南宋临安城城墙。”唐俊杰说。城墙遗址埋藏在地面以下约2~2.4米深处,残长18米、高2.4米。

  此后,在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块块历史碎片浮出水面——

  1988年,杭州卷烟厂建地基时,首次发现南宋御街。

  1995年,紫阳山麓发现了南宋太庙的东围墙及建筑基址。

  2000年,在清波北门荷花池头,发掘了880平方米的南宋临安府治遗址。

  2001年望江路拓宽工程中,发现德寿宫的南宫墙、东宫墙。

  这些考古发掘,为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范围的划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一座沉睡地下700多年的旧都逐渐呈现。

  2001年6月,临安城遗址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华夏几千年的历史传承中,宋朝,创造了中国封建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巅峰,但是多个世纪以来,却一直被误读为“积弱积贫”,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没有像汉唐明清那样,给后世留下宏伟的都城遗迹——北宋国都开封,因为黄河泛滥泥沙淤塞,现在已经被湮灭在地下近10米的深处,难窥其貌。

  正因此,城市肌理和格局保存相对完整的南宋国都临安城遗址,成了我们知悉那个年代风貌、向世界展示宋朝文明的最佳样本。

  南宋临安城到底有多大

  临安府九县上户口的人就有124万,当时威尼斯仅10万人

  专家们参考了《乾道临安志》、《淳祐临安志》、 《咸淳临安志》 及《梦粱录》、《武林旧事》等众多古文献资料考证,结合考古发掘已探明的相关遗址20余处,南宋临安城的轮廓一点点清晰起来——

  这是一座腰鼓型的城市。皇宫建于城南凤凰山麓,整个城市朝着北部拓展开来,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南宫北市”格局的都城。

  城市范围大致如下:东至东河东岸;南至中河入钱塘江口;西至桃花河、古新河西岸和西湖东岸;北至环城北路北侧段、京杭大运河北岸。

  沿着城墙,有钱塘门、嘉会门、候潮门、保安门、崇新门等城门13座,南水门、北水门等水门5座。

  城里,有一条纵贯南北由石板铺成的御街,亦称天街(中山路段、凤起路段),街中心是专供皇帝用的御道,两旁是河道,河里种植荷花。河道外边是供市民行走的走廊。此外,城内还有四条大的横街,横街之间是东西向的小巷,共同构成了纵街横巷的街网布局。

  临安城水系发达,除了西湖、京杭大运河和钱塘江,还有3条护城河。

  北宋时,杭州就已经是全国著名的大城市,大词人柳永在《望海潮》说,“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

  到了南宋,作为一国之都,临安城人口迅速积聚。南宋初期孝宗乾道年间(1165~1173年),临安人口为“户二十六万一千六百九十二,口五十五万二千五百零七”;到南宋末年咸淳年间(1265~1274年),已增至“户三十九万一千二百五十九,口一百二十四万七百六十”,这是临安府九县的户口总数。这还不包括不下十万人的军队人数,以及为数众多难以统计的流动人口。

  庞大的城市人口,可以从当时临安城的粮食消费量上得到佐证。《梦粱录》云:“每日街市食米,除府第、官舍、宅舍、富室及诸司有该俸人外,细民所食,每日城内外不下一、二千余石。”《武林旧事》统计:“宋时杭城,除有米之家,仰籴而食凡十六、七万人。人以二升计之,非三、四千石不可以支一日之用,而南北外二厢不与焉,客旅之往来,又不与焉”。

  而同一时期(公元13世纪),伦敦只有2万人,巴黎有4万人,西方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威尼斯,也不过10万人口。

  南宋临安城到底有多繁华

  积善坊巷、后市街、乌龙巷等都是当时著名的娱乐场所

  南宋定都临安后,由于北方半壁江山沦陷,耕地减少,丝绸之路被阻断,被迫转向以商业经济尤其是远洋贸易为主的商业经济模式,商人在这一时期得到了极大解放。

  作为当时世界上无与伦比的首善之地,临安城的工商业空前繁荣。

  临安城的手工业经济包括官营手工业和私营手工业。《梦梁录》卷十三中载有二十二种行业,其中丝织业、印刷业、瓷器业、造船业、制扇业等是拳头产品;周密《武林旧事》卷六中列举的手工业生产各种小商品达183种之多,各式工场,无所不有。

  临安城里最大的综合性中心商业区,当属御街。全国各地名产皆集散于此,商贾穿梭往来,一派繁盛。从皇宫北门和宁门外(今万松岭南侧的凤凰山脚路口)出来,沿着御街,两侧商肆林立。

  这些可以从陆游的诗里领略一斑。

  作为一枚吃货,陆游的爱好之一就是糖炒栗子。在他的《剑南诗稿》中有一首《夜食炒栗有感》:“齿根浮动叹吾衰,山栗爆燔疗夜饥。唤起少年京辇梦,和宁门外早朝来。”陆游年轻时任枢密院编修,每天上朝都要经过御街,他就买包糖炒栗子藏于袖口中,热腾腾的糖炒栗烫穿了他的衣袍……不仅仅是陆游,糖炒栗子当时很红,“漏舍待朝,朝士往往食此”。

  除了御街外,专业性的集市和商行遍布于城内外。

  竹竿巷,南宋时杭城编篱插花之细竹在此集市而得名;马市街卖马、皮市巷卖毛皮、菜市桥是蔬菜集散中心……而与清河坊毗连的高银街,是南宋著名的珠宝市场,买卖动辄以万贯计,故得名。

  供市民娱乐的场所“瓦市”也开始流行。所谓瓦市,有点像大型休闲娱乐场所。据各种史籍记载,南宋临安城有瓦市二十多处,积善坊巷、后市街、乌龙巷等都是当时著名的娱乐场所,其中位于今众安桥南的北瓦规模最大,《西湖老人繁胜录》中记载:“惟北瓦大,有勾栏一十三座”,分别演出杂剧、杂技、相扑、傀儡戏、说书、讲史等,昼夜不辍。

  当年,临安城的繁华壮丽深深震撼了游历多国的马可·波罗,他用“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来形容它。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