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陀:林达肤浅似琼瑶,在严肃文学里不值得讨论

2013年06月20日 13: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林达这几本破书,这么大影响,真是很难过。就好像当年三毛和琼瑶的流行,在严肃文学里是不值得讨论的,这么肤浅的书流行,它们造成的混乱是很严重的。”

    日前,著名作家、评论家李陀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温故沙龙”上批评林达,“林达这几本破书,这么大一个影响,真是很难过。就好像当年三毛和琼瑶的流行,在严肃文学里是不值得讨论的,这么肤浅的书流行,它们造成的混乱是很严重的。”此番言论一出,立马引起网友争议。历史学者范泓认为,李陀先生一家之言,将林达划归琼瑶一类,这说法本身是不负责的。

    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举办的温故沙龙“中国人与国际纵队:西班牙的召唤(1936—1939)”在清华大学举行。倪慧如、张承志、韩少功、李陀、索飒、刘禾、鲍昆、格非、王中忱等嘉宾出席。这个话题的由头是源于倪慧如的新书《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在大陆出版,又恰逢今年是西班牙内战的国际纵队撤出西班牙75周年。

    从1936年到1939年,来自53个国家的4万多名志愿军先后来到西班牙,与当地反法西斯军民并肩作战。在这支国际大军中,也有中国人的参与,但是,他们的身份和故事却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半个世纪后的一次偶然机会,一对旅美华裔夫妇发现了西班牙内战时中国人的身影。这对夫妇决定追寻先人足迹,发掘这些勇士的事迹,填补历史不该留下的空白。历尽十余年,八方求索,终于完成《当世界年轻的时候》,成为国内第一部描写参加西班牙内战的中国人的著作。

    在沙龙的提问环节,有读者提问时提到林达夫妇所著的《西班牙旅行笔记》,李陀接过话头:“你说到林达,我就不能不说话了,林达这几本破书,这么大影响,真是很难过。林达一不是学者,二不是作家,甚至也不是记者,顶多是一个很糟糕的业余作者。谁纵容了这么一个业余作者不负责任的言论?这么一个肤浅的观察,这么一个充满了偏见的、充满了无知的思想在中国大规模地贩卖?我更关心的是什么样的环境,文化环境、出版环境,造成了这么肤浅的书的泛滥,我觉得这是需要思考的。”

    他说,“关于林达这几本书,不是我一个人,我们很多朋友谈起来都头疼,就是一个不值得反驳,不值得深究,不值得批评。可是就好像当年三毛的书和琼瑶的书,八十年代的时候我跟少功、格非,我们也很苦恼,我们讲文学的时候,有人问琼瑶的小说好不好,还说读了琼瑶小说多么多么感动,我们就很难回答,因为在我们的视野里,琼瑶是通俗小说,而且是非常糟糕的通俗小说,在严肃的文学里是不值得讨论的。”他希望大家拿《当世界年轻的时候》和林达的书一比就知道问题在哪儿了。

    该言论一出,立马在网络上引起争议。作家方方、赵瑜包括一些历史学者都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对李陀的炮轰,有网友表示认同,“应该从心灵上鄙视商业阅读,从技术上利用商业阅读。李陀对林达及三毛等人的评价是到位的,但心态不成熟。话说回来,要不是商业阅读养活了一批出版者,严肃阅读就更少了。”

    但更多的网友则对李陀的言论表示不满。认为林达的书好不好可以讨论,李陀的批评里面最可怕的是“单一化”。“实际上,李陀的批评本身才非常肤浅。肤浅的书如果受人喜欢,流行无可厚非,试图以一种高尚的、深刻的思想去引导别人其实就是哈耶克所说的‘致命的自负’,而这种自负,正是人类社会很多悲剧的根源。林达是否肤浅可以讨论,但如果因为肤浅就认为不该大规模地销售,那正是一种极权主义的思维。”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争议

    “我挺喜欢林达的书。读起来很舒服。出门带着路上读读也觉得不错,并且长见识。至于观点或思想,各人说各人的,深浅对错由读者自家判断。面对一些所谓有思想深度却拗口得要死的书,我宁愿读林达。比他的书劣质一百倍的至少有一万本以上。对此书大动肝火真是不必。”

    ——作家方方

    “李陀老师有些类比不当了,有些读物真的没有可比性。当年,鲁迅的母亲就对鲁迅说过,什么时候,你能写得像张恨水一样好就行了。这也是一种判断。不能进行割裂判断。”

    ——作家赵瑜

    “读者心中有比较,我在西班牙呆过三个月,走过许多地方,翻读有关历史,林达那本书,无论如何,有自己的视角和眼光,如何就那么不值一驳了?我也见过林达本人,一个十分低调的人,交谈时频出高见,一点不肤浅啊,李陀,真怪!”

    ——历史学者范泓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