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章太炎是中国最早征婚者? 指定湖北籍声明可再嫁

2013年07月02日 1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18年前的7月,伦敦财经双周刊《家政与经商》杂志刊登了世界上最早的征婚广告

    100多年前,《大公报》刊出“南清志士某君”的征婚广告为国内首例

    1981年1月8日,《人民日报》下属的《市场报》刊登了新中国第一则征婚广告

    1695年7月,伦敦财经双周刊《家政与经商》杂志上,在阿拉伯种马出售和鞋匠学徒招聘的广告中间,夹着一段四句话的广告:“某男,30岁,家产富足,希望寻找一位家产不低于3000英镑的年轻女士。”这则广告标志着世界上第一则报刊征婚广告的诞生。

    大约200年后,中国出现了第一个征婚广告。这则广告,成为中国征婚广告的开山鼻祖。

    如今看来,广告征婚是太平常的事了。在全国每天刊印发行的报纸中,不知会有多少条征婚信息。可就是这些征婚广告的始作俑者,曾经却很不平凡。因为中国人对待婚姻一直都持保守态度,若轻易触碰这根弦,必然会引起轩然大波。

    首则征婚广告刊于《大公报》

    名为征婚实为檄文

    中国现代意义的报纸出现得很晚,直至晚清时候,在中国才渐渐有了报纸的身影。报纸为征婚广告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大公报》虽然不是中国最早创办的报纸,但却是中国办报历史最长的报纸。早在晚清,这份报纸就诞生了,延续百年直至如今,依然在报坛叱咤风云。

    1902年2月26日,《大公报》上首次出现了一则征婚广告。这个广告开篇写道:“今有南清志士某君,北来游学。此君尚未娶妇,意欲访求天下有志女子,聘定为室。”如此直言不讳,在清朝是极为少见的,一时成为奇葩。

    接下来的文字是他的征婚标准,读来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一要天足”,这是此则广告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所谓“天足”,就是没有被缠过的脚。这在当时完全是大逆不道的,俨然一位民主革命者在挑战封建习俗。

    下一个要求更离谱,却更有趣,他要求“二要通晓中西学术门径”。说实话,无论东西学术,要通一科之“门径”也很不容易。广告中如此要求,怕是举国的待婚女子,也不能找出几个符合标准的。很明显,这条就是直接针对中国知识界的,你若再故步自封就没人要了。

    其三要求“三聘娶仪节悉照文明通例,尽除中国旧有之陋俗”。在词句中,征婚者已经放弃了之前的淡定,直接表明中国的结婚礼仪全是陋习。虽说显得有些轻躁,但在当时振聋发聩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接下来,广告中继续说:“如能合以上诸格及自愿出嫁,又有完全自主权者,勿论满汉新旧,贫富贵贱,长幼妍媸,均可。请即邮寄亲笔复函,若在外埠能附寄大著或玉照,更妙。信面写AAA,托天津《大公报》馆或青年会两处代收。”

    这最后的声明,也没有停下攻击的脚步。把人权、婚姻自由权,以及几百年来择偶时的种种陋习一一当成靶子。

    而这登广告者到底是谁,《大公报》没有说。可就其内容来看,这分明就是一篇檄文,而征婚只是它惑人的外壳而已。也就是说,这则征婚广告徒有其表,有名无实。

    章太炎刊文征婚名副其实

    指定湖北籍 声明可再嫁

    就在上述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那年,著名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夫人病故。可能是因为上一件事的影响,章太炎的一个念头,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条真正意义的征婚广告就诞生了。

    章太炎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素以敢作敢为著称。因其才华出众,性格怪僻,导致其本人轶事颇多。在阅读民国历史的时候,你会经常看到关于此君的趣事。这件成为中国征婚大军领头羊的事,就时常会成为众人谈资。

    丧妻的章太炎当时只有35岁,但其名望在那时的中国,已经非常大了。以他的身份,在晚清想再娶,那是很简单的事。而他之所以要登报征婚,与前者的目的相似的影响他也应该是考虑过的。不同的是,他确实是真的征婚。

    他在《征婚告白》中对女方提出了如下要求:“女方是鄂籍(湖北)人;大家闺秀,性情开放;要通文墨,精诗赋;双方平等,互相平等;夫死可嫁,亦可离婚。”这样的条件,比及上述檄文算是缓和了很多。除了地域限制较强之外,其他的标准在清末的大家族中,符合者还是很多的。至于他为什么非湖北女子不娶,据说是因为湖北方言中多古音,有利于他研究古音。可即便是这样,他的婚姻大事一时还是没能如愿。最后还是由蔡元培做“红娘”,他才同符合各项要求的汤国黎女士成了婚。

    而他登报征婚的事,虽说没有结果,却成为后人不断翻说的轶事奇闻。

    新中国首则征婚广告

    70字轰动世界

    民国的第一份征婚广告是章太炎刊出的,那么新中国的第一个征婚广告呢?

    中国的新闻界,从民国走进新中国,脱胎换骨地大变了一次。新中国的第一篇征婚广告来得很迟,拖拖沓沓地一直推到了1981年。改革开放也就两三年的光景,人们的思维还没有走出桎梏。

    被“文革”拖至不惑的丁乃钧,“回家、娶妻”成了他最大的两个愿望。几乎每周一次的相亲都不欢而散。情急之下他突发奇想,给《人民日报》写了一封信。信寄出去了,将近半个多月没有音讯。1981年1月8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市场报》刊出了一条征婚启事,内容只有70个字。

    包括丁乃钧、报社编辑在内的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70个字竟然激起了“蝴蝶效应”——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新华社竟然转发此稿,引得世界各大通讯社大加报道。一时间短短70个字大有逆天之势。

    而他本人也确实受益了。此广告一出,先后竟有几百名女子给他写信。而且他在这几百名女子之间,还确实找到了爱人。比及当年章太炎的征婚广告,从影响力到效果,似乎处处都要更胜一筹了。

    如今,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征婚广告开始多种多样。于是各种奇葩、各种无厘头、各种无下限在网络上开始比比皆是,让人瞠目结舌。似乎当年的那些礼教、枷锁大有了适当回归的必要。

    文/刘欣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