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晨报:希望周杰伦或郭敬明跨界执导春晚

2013年07月05日 09:4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春晚三十年,即便是笔者这样一个不怎么看晚会的人,也大概知道一些套路。近两年女导演哈文大胆突破了一些春晚铁律,比如没有赵本山,春晚的地球也还在转。没有传说中的贺电,喜庆气氛倒也没有削减。没有N多的“条子演员”大联唱,倒也没看谁封杀导演和晚会。据说央视内部对哈文导演的“小清新”风格还颇为肯定,认为春晚突破了一大步,只不过在观众眼里所谓的这些改革还有些束手束脚。反正据不完全调查笔者周围的亲朋好友,看春晚的依然还看,不看的也是习惯性不看,而且看了的也没说比前面几届更糟糕,这至少说明了一点:春晚这盘菜,难做归难做,换人做也没什么大不了!

  今年,春晚“最大动作”就是目前一直在传说的电影导演冯小刚出任春晚总导演,颇让人欢欣鼓舞,冯导作品向来最接地气儿,他也最了解中国老百姓的口味,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春晚大餐也许是最为可口的一回。“冯小刚入主春晚导演”的消息从一开始就被传得有鼻子有眼,想来也带着一些“民心所向”。这也不禁让人做一些大胆猜想和期盼,笔者对那些“冯导没有晚会经验”的质疑倒是不以为然,跨界是现在流行趋势,张艺谋在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之前也没做过大型晚会,郭敬明还从一个写小说的轻松跨过亿元电影导演门槛呢!技术和经验相对创意来说,永远都要让位。

  既然如此,抱着纯属娱乐的心态,不妨和大伙一起,大胆推测一下如果是那些充满创意的导演做春晚这桌席,那该是一个怎样的华丽大餐?或许他们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但相信他们会获得一部分死忠的拥趸,如果不能满意整顿饭菜的口味,至少你会喜欢其中的一道菜,至少你会对饭菜的味道留有深刻印象。

  如果推举春晚的导演,除了冯小刚导演之外,还应该首推陈佩斯或者孟京辉担任智囊团,理由就是他们十几年来做舞台剧的经验,他们和观众离得最近,他们知道观众的呼吸节奏。陈佩斯是从春晚舞台小品演员成功转型影视剧演员和导演,随后又完成舞台剧编导演多种身份的转换,如果不计前嫌请他来做春晚定会高质量完成。

  而如果换作孟京辉导演,当然风险可能更大一些,但他也是目前中国将舞台剧的艺术性和商业性结合得最好的导演,在大幕拉开之前,你永远也不会将他的奇思妙想全部猜中,前一刻你还在思考,这一刻你又在爆笑,后一刻你又泪水涟涟,这就是孟京辉的魔力。他让你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主宰的舞台调配情绪,还有一万个“没想到”,这样先锋前卫黑色幽默风格的导演注定不是所有人的菜,但颠覆前30年春晚风格却是可以肯定的。

  笔者虽然不是80后,也不是90后,还是希望如果能由周杰伦或者郭敬明这些小字辈跨界来试试春晚,也一定会有不同的味道,不是都说后生可畏吗,在他们的歌曲中、电影里我们已经看到引领时尚的创意。所谓的私家菜,创意菜,玩气氛,找感觉,完全不必以经验论英雄,这已经是一个多元的时代,就寄希望于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多元的春晚吧!和璐璐

  新闻链接

  开门办春晚 社会招人才

  6月初,中央领导到央视调研春节联欢晚会筹备工作时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办春晚,探索新思路、开门办春晚,把春节联欢晚会真正办成全民大联欢,引领时代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春晚要改革导演选聘机制,面向全社会邀聘总导演以及各门类节目的导演,组成强有力的导演团队。要创新主创团队选拔机制,按类别面向业内选聘拔尖人才加盟,把全国最优秀的专业人才吸纳进来,组建最强的创作阵容。要发现新人、多推新人,不断为春晚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的活力。要创新节目选拔机制,进一步拓宽节目选拔渠道,集聚全社会最优质的节目资源,把春晚办成精品荟萃的大舞台。

  年夜饭 猜想“主厨”特色菜

  一年才刚刚过了一半,春晚这一大约在冬季的季节性物产就如突如其来的爱情,迎着盛夏的骄阳和热浪扑面而来。央视春晚总导演团队将实行公开竞聘新机制,让人们从中解读出了2014年央视春晚的新气息。早在2005年央视就提出了“开门办春晚”的口号,集思广益确实是一大法宝,而总导演的人选也许就会在大家集思广益的过程中诞生。春晚“年夜饭”,记者大胆想象,推举几位特色“主厨”,接下来提到的人选里可能有些天马行空,谨以本文抛砖引玉,期待着今后的春晚越来越好看。

  陈佩斯

  智慧型 

  带给不同观众的不同感受

  在赵本山占领春晚小品舞台之后,很多观众会和我们一样非常怀念陈佩斯那些《警察与小偷》、《吃面条》这样的小品,他们的喜剧风格是如此不同,如果说赵本山代表的是农民式的狡黠,陈佩斯的小品则更多的表现小人物的智慧。赵本山带来的是更为强烈的舞台效果,陈佩斯追求的则是作品的回味和温暖。

  最近十年,陈佩斯早就不满足于小品的创作,他拿出了像《阳台》这样的喜剧力作,从编剧、导演、主演陈佩斯一肩挑,具备了一个大型晚会导演的素质和才华。《阳台》这样一部台下欢笑不断的作品,看过之后带给观众的还有深深的思考,陈佩斯的讽刺不是尖刻的,更不是居高临下的,而是对生活带有一番感悟之后的自嘲和调侃,是正能量的传递。陈氏风格的春晚如果呈现出来,一定像大海一样宽广,带给不同的观众不同的感受,既让普通百姓看个乐呵,体会到海边嬉戏的乐趣,又能让一些有情怀善思考的观众看到海底世界无限的美景及海洋的胸怀。

  孟京辉

  娱乐型 

  永远猜不到的盛宴

  孟京辉的舞台剧一向和现实生活发生最直接的关系,他会洞悉观众最敏感的神经大条,他会四两拨千斤地调侃社会尖锐矛盾,他还会用他的“暴力美学”瞬间击穿你的视觉心理承受底线,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当然这“重口味”有人会疯狂的迷恋,也有人会本能的排斥。在舞台上能实现的梦想,不一定适合晚会这样的俗套。

  孟京辉肯定不会干春晚这样“俗”的事儿,他的行为准则就是——新鲜好玩,做别人没有做过的,呈现别人没有的创意。他所有的作品要用演员最极致的状态,从这一点上来说,也许孟京辉真要导演一台春晚,会比较省钱,不用一个大腕,晚会能同样精彩。换句话说,不论什么样的演员一旦纳入孟氏舞台体系,都会被调教成一个整齐划一的状态,或是热情真挚、或是充满神经质、或是带着一些偏执,这就是独有的孟氏艺术风格。如果是孟京辉的春晚,一定是最另类的春晚,也许就是一台黑色幽默的春晚,也许整台晚会都是一个离奇的故事线贯穿,也许就是人生某一阶段的癫狂盛宴,也许,也许,是我一万个猜不到。

  周杰伦

  全能型

  中国风符合传统基调

  如果盘点近十年来与央视春晚的舞台有渊源的港台明星,周杰伦应该算一个。周杰伦今年出道12年,而他与春晚的渊源则长达十年。从2004年春晚开始,周杰伦曾先后4次在春晚上亮相——第一次是2004年唱《龙拳》,第二次是2008年唱《青花瓷》,第三次是2009年和宋祖英混搭唱改编的《本草纲目》、《辣妹子》,第四次是2011年和林志玲搭档表演魔术《兰亭序》,所以周杰伦对央视一号演播大厅的熟悉程度不言而喻,台前幕后可谓是轻车熟路。此外,提名周杰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他是一个全能型艺人,其身上的属性已不单纯只是歌手,2005年周杰伦进军影视圈,出演电影《头文字D》男一号,一举拿下当年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2007年夏天周杰伦自导自演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大陆票房3400万,排在当年度第九名。此后周杰伦尝试了导演电视剧《熊猫人》,又在《Mr.J频道》节目中挑战主持工作,而他今年拍摄的歌舞电影《天台》也即将上映,周杰伦这次比自导自演又前进了一步,他一手包办了编剧、配乐的工作,更参与了武术动作设计与影片剪辑工作。如今周杰伦在演艺圈中没尝试过的工种大概也没有几个了,如果从自我突破的角度上说,晚会导演是个不错的选题,而一个全能型的总导演对春晚来说显然也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周杰伦还可以专门为春晚写一首新歌,他擅长的中国风符合春晚中传统基调的部分,没准可以接棒《难忘今宵》,变成又一首经典不衰的春晚主题曲。

  滕华涛

  温馨型

  年夜饭处处有家味儿

  央视春晚是中国人除夕夜一道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大家品味出的温馨、团圆、喜庆归根到底都是家的味道,舞台上歌声舞蹈、笑声小品串起千万个家庭的欢声笑语,那一晚电视机前的所有观众都是演员,大家在共同演绎着一部精彩的家庭剧。而说到擅长拍摄家庭剧的导演,不能不提滕华涛,他被称为国产家庭剧的行业定义者,他拍摄的《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裸婚时代》、《蜗居》都是讲述中国当代家庭故事的作品。

  滕华涛版本的春晚应该处处都有家的味道,夫妻之间的小情趣、婆媳妯娌之间的小别扭,亲友相聚絮叨着家长里短、邻里扎堆谈论着柴米油盐,刚才还憋着大红脸吵翻天,转头就你好我好笑哈哈……这些源于家庭生活中的情节充满矛盾冲突和跌宕起伏,可谓是艺术源于生活的最佳演绎,同时又无处不显示着婚姻家庭的幸福之本,映衬出中国传统佳节的温馨感人。当然滕华涛总导演还可能突然使出让人意想不到的招数,就像他执导《失恋33天》一样,走出家庭转向时尚都市中的潮流男女,塑造出一个个撒娇的、可爱的、黏人的、贴心的典型或非典型人物形象,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拍手称好。

  郭敬明

  青春型

  80后先锋人物把脉时尚

  时间的臂膀将80后推进而立之年,如今这个群体的能量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环节,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成长为其领域里扛大旗的中坚力量,而蛇年央视春晚导演组中绝大多数是80后,平均年龄30出头。如此一来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想一下马年春晚将由一位80后扛起总导演的旗帜。

  这个夏天最耀眼的80后代表人物非郭敬明莫属。他亲执导筒将自己的小说作品《小时代》改编成电影,如今电影上映一周,票房已轻松破3亿。虽然《小时代》被无数人诟病,但我们也不能无视片中华丽的长镜头、养眼的俊男靓女、精致的服装道具对很多观众是有着极强杀伤力的。在郭敬明的身上可以看到80后的鲜活灵动、干劲十足,出任春晚总导演是个体力加毅力活儿,同时还要考验当事人的专注程度。在过去长达7、8年的时间里郭敬明专注于构建属于自己的王朝,他坦言生活枯燥,几乎没时间陪家人也没时间谈恋爱,而且他一天只吃一顿饭。郭敬明身上这股“拼命三郎”的特质正是春晚总导演人选必不可少的品质之一。

  现在让我们将《小时代》的画面和春晚嫁接到一起——华丽饱和的色泽凸显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舞台的摆设则是时下正流行的小清新风格,长发飘飘的素颜美女眼睛望着远方喃喃细语着,“你并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就突然改变方向,陷入墨水一般浓稠的黑暗里去。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进坟墓,你被挫折践踏得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但是我们却总是在内心里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的跳动的心。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春节好!”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王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