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位网络作家有望加入中国作协 包括流潋紫桐华

2013年07月05日 11:01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记者 刘敏 实习生 康樱樱

  16位网络作家有望正式加入中国作协,目前,中国作协2013年会员发展正在中国作家网公示。尽管这并非网络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协,但此次“上榜”的人数超过过去的总合,引起多方关注。

  野百合也有春天,网络作家不再是传统观念的“野路子”,他们正越来越得到主流文学界的认可。

  《甄嬛传》、《步步惊心》、《裸婚时代》……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已被搬上了银屏,而他们的创作者也将以网络作家的身份,成为中国作协的一员。

  在不久前,中国作协2013年会员公示名单中,《甄嬛传》作者吴雪岚(流潋紫)、《步步惊心》作者任海燕(桐华)、《裸婚时代》作者唐欣恬等16名网络作家“上榜”。

  事实

  16名网络作家将入作协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新闻发言人陈崎嵘介绍,今年申请入会的网络作家共有52人,“为了做好网络作家加入中国作协的工作,作协此次组织了单独的评审组”。

  “网络文学已成了文学生产的一支新生力量。”日前,中国作协网络办副主任马季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进入中国作协的网络作家都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他们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作品水准,都达到了中国作协的考核要求。

  其实,这已不是中国作协第一次吸收网络作家入会。2010年,当年明月、唐家三少、月关等当红网络作家被吸收为中国作协会员。到2012年,中国作协共吸纳了13位网络写手。而2013年,中国作协的公示名单中,网络作家人数猛增至16人,前所未有。

  作协敞开大门迎网络写手

  其实,不仅是中国作协,各地作协也向网络作家敞开了大门。

  去年10月,武汉作家协会为40位网络文学写手办理了入会手续。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告诉记者,现在重庆作协也吸纳了一批优秀的网络作家入会,“这些突起的网络作家新生力量正在不断的壮大,不容忽视”。

  马季认为,网络文学诞生已有十五年了,总体来说,目前网络文学是处于上升阶段,对整个文学界也起到了丰富的作用。

  红袖添香网站签约网络作家向娟也是此次中国作协公示名单中的网络作家之一。向娟告诉记者,虽然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还显得比较稚嫩,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已经开始,并且必将在文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进入逐步规范时期”。

  唐欣恬表示,网络文学从开始到发展已经有十多年了,从最初的“混沌阶段”到后来的“探索阶段”,再到现在的“重新‘洗牌’的阶段”,网络文学更加细分化,各个网站推出的网络文学各有千秋。

  原因

  200万写手已成重要力量

  “网络文学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认为难登大雅之堂,网络作家也基本游离在作协门外。”向娟认为,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加入作协,一方面体现了文学官方组织对网络文学的重视在加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网络文学自身强大的生命力。

  “网络文学不但已成为文学的一支重要力量,甚至可以说是文学的另一种创新性尝试,是为大众文学另辟蹊径,它所具有的时代感、时尚感和娱乐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向娟认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开启了一个全民阅读、全民写作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将会有力地推动文化的发展”。

  马季表示,在国内,以不同形式在网络上发表过作品的人数高达2000万人,注册原创网络作者则有200万人。通过网络写作获得经济收入的人数已达10万人。据CNNIC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2.33亿,读者超过5000万,网络文学作品已超过当代文学60年在纸质媒体发表作品的数量总和。

  网络文学紧密联系读者

  “从写作方式上来说,传统作家在创作时会比较‘孤独’。”红袖添香网站签约网络作家、“职场网络写作第一人”宋丽暄坦言,网络作家通常是边写边发,每天阅读读者的评论已成为一种习惯。因此,与传统作家相比,网络作家与读者的交流和互动更紧密。

  “我在职场闯荡十余年,拥有五星级酒店管理以及一些时尚、专业美容类杂志主编等从业经验,所以我的小说更偏向于职场方面,一来比较实用,二来能够引起读者共鸣。而传统作家的作品,文学的意味更浓,大多关注人性和社会等问题,发人深省。”唐欣恬也表示,她创作《裸婚时代》时是从生活经历中寻找素材。

  马季认为,网络文学最主要的优势是它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再加上充分地考虑了“阅读”的元素,因此,网络文学的代入感很强。

  意义

  网络作家不再一盘散沙

  “让更多网络作家加入作协,有利于改变作家的构成,对网络文学创作也是一个促进。”陈崎嵘说。

  “作协经常组织免费培训,加入作协让网络作家获得了很多聆听老师,甚至是大师讲课的机会,对夯实文学基础、提高文学素养非常有意义。”向娟表示,加入作协将给网络作家提供更多机会和发展空间。

  “网络作家基本上都是独立个体,彼此联系不多,加入作协后,原本一盘散沙的网络作家联系会加强,也能更好地融入传统作家中,通过作协组织的沙龙,使各种交流变得顺畅和方便。”马季表示,近年来,以中国作家协会为代表的文化管理机构通过主办“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网络文学十年盘点”、“网络作家培训班”、“发布网络作家入会标准”、“吸纳网络作家入作协”等方式,创造对话条件,推动网络文学与传统写作之间汇通共融。

  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正呈现出日益融合的趋势,马季表示:“中国作协也很支持这种趋势,因为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写出好的作品,所以以何种方式写作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如果有一天网络作家的门槛可以稍稍提升,而传统作家也接受了通过网络媒介来更好地传播自己的作品,或许这两派的划分就不再存在。”唐欣恬也认为,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的界限在逐渐淡化,近几年,大批网络作家也走上了出版的道路。

  问题

  过分商业化作品良莠不齐

  尽管网络作家已成长为一支重要的文学创作力量,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部分网络作品粗制滥造。“网络作家的艺术积淀不够。”对网络文学存在的问题,马季坦言,一些网络作家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缺乏充电时间,所以出现了一大批粗制滥造的作品,有讲求速度忽略质量的“快餐化”倾向。唐欣恬也表示,现在网络小说进入网站的门槛很低,有的小说情节经不起推敲,有的小说甚至字句都不通顺。

  其次,媚俗问题严重,过分追求商业化影响,甚至不顾社会责任迎合部分读者重口味。马季表示:“某些网站为了满足一些商业目的,要求网络作家快速地创作,这本身就违背了文学创作的本质。”而宋丽暄表示,现在网站“追风”的现象也很严重,喜欢同时转载一些某时段很火的小说,来取得不错的点击率。

  当然,盗版也一直困扰着网络文学。向娟表示,目前,国家针对网络创作颁布的法律法规还比较宽泛,因此网络作品的权益保护有相当大的难度。

  建议

  创作精品 设立网络文学分级制度

  马季表示,网络文学现在并没有归属到主流文学当中,还处于一种边缘的状态。因此,网络文学的发展,还需要多方不断努力。

  “网络作家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文学素养,力争创造精品、经典文章。”向娟建议,作协应加强人才培育,促进优秀网络作家向精品、经典写作发展,提高网络文学整体水平。同时,引导社会舆论,为网络文学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另外,应该像电影分级一样,设立网络文学分级制度,提高网络作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身体力行地净化网络环境,在与读者的交流中多传达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文学氛围。

  “未来网络文学的发展必然会呈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与传统文学相媲美的‘高端’文学,一方面是读者喜闻乐见的世俗小说。”宋丽暄也表示,目前,网络文学方面的评论家非常匮乏,批评的声音不多,那么,良莠不齐的网络文学就得不到区分。建议设立一些专门针对网络文学的评奖制度,将网络文学划分出等级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