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名人故居多数闭门拒客 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

2013年07月05日 13: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南京拥有着大量富有独创性和代表性的民国名人故居,展示着民国时期教育文化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在今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南京登上名录的民国时期名人故居有250多处,但对外开放的却不足1成。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这些丰厚的历史遗存,更好地开发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热议。

  民国名人故居价值何在

  文学家冯骥才曾经说过:“天下任何名城的魅力,首先都来自它独有的建筑美。这些风情独特的建筑,是城市情感与精灵的化身,是一方水土无可替代的人文创造,是它特有的历史生活的纪念碑。”

  南京民国建筑异彩纷呈,其新老并存、中西交融、承上启下的建筑风格给中国建筑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形成了“民国文化看南京”的独特地位。这一座座风格各异、中西合璧的民国建筑彰显着南京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而曾在这里生活过的各类名师大家也留下了许多有趣故事。

  位于南京市傅厚岗4号的一座两层砖混结构的小楼,是“金陵三杰”之一、绘画大师徐悲鸿的故居。1932年底,小楼建成时正值国家危亡之际,徐悲鸿将其取名为“危巢”,并解释道:“古人有居安思危之训,抑于灾难丧乱之际,敢忘其危?是取名之义也。”在这里,徐悲鸿创作了《田横五百士》《徯我后》等大量代表作。同时,这座小楼也见证了徐悲鸿和他的学生孙多慈的凄婉爱情。在南京求学的许嘉仪是个旅游爱好者,他说:“这些民国名人故居就是一部部触手可及的史书,我们无需查阅太多史料,只需走进去看看,置身其中就能感受到文化名人的风骨和成长历程。”

  民国名人故居现状如何

  “名人故居需要开放。”参观完拉贝故居后,游客黄先生连连感慨,“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历史,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拉贝的正义感和人道主义精神,可惜南京许多名人故居都不开放,这种学习机会太少了。”

  据统计,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南京登上名录的250多处民国时期名人故居对外开放率不足1成。在南京,除了像拉贝故居、美龄宫等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的名人故居对外开放之外,其他大都“养在深闺人未识”。

  南京市傅厚岗有李宗仁公馆、傅抱石故居等名人故居20余处。记者找到了吴怡芳寓所,与阎锡山故居、陈布雷故居、于右任故居等名人故居一样,这里的浅灰色铁门也是紧锁着的。“此处原为艾伟的私宅,建于20世纪30年代,著名女教育家,原金陵女子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吴怡芳曾在此居住过”,门口的介绍牌上,寥寥数语讲述着宅子的历史。透过院墙望去,米黄色的两层尖顶小楼也已修缮一新。对面粮油食品配送中心店员孙继海告诉记者,他常年居住在这里,从未发现对面的宅子对外开放过。

  对此,南京市侨联副主席刘嘉表示:“名人故居体现的是名人精神的感召和文化的传递,经历了历史沧桑的南京在这些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它们也是这个城市不可多得的一张名片,名片只有展现出来,才能够真正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名人故居全部开放还需努力

  “动起来的文化才更有魅力。”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所长周琦教授表示,虽然由于政治、历史等方面的原因,不是所有民国时期的名人故居都能够开放,但闭门拒客并不是名人故居的未来出路,“对一些有艺术价值、有纪念意义的名人故居应该有选择性地开放,这也更有助于优秀民国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今年,南京市将打造百子亭、大马路等4大民国建筑历史地区,启动并完成20处49栋近现代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另外,还有21处与人物居住有关的建筑将实施挂牌保护。“只有让民国文化动起来,才能对塑造南京兼容并蓄、文明开放的城市精神提供借鉴意义。”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曹志军向记者介绍,南京名人故居难以全部对外开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标准不一。民国时期,究竟哪些人才能算作名人,哪些民国故居具有开放意义,这些在业界都存在很大争议,没有形成一致的标准。

  二是产权复杂。目前,南京名人故居的产权为大部分归政府部队机关所有、小部分归私人所有,还有一部分归事业单位所有。除了少部分开发成旅游景点外,归政府和私人所有的名人故居都作为办公和住宅使用,因而对外开放的可能性不大;而产权归事业单位所有的名人故居,也只是有限开放,有的还需要事先预约。

  三是资金不足。民国名人故居修缮费用大,以杨廷宝故居为例,前期修缮费用就达200万元,其开放之后管理人员的配备、展出物品的维护都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目前政府对民国名人故居维护的资金拨款也有限,导致有些名人故居的维护工作不到位,达不到开放标准。

  目前,南京市正在编制《南京民国建筑保护利用与旅游开发策划》,进一步规划南京民国建筑旅游发展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把修缮出新的名人故居对外开放。(本报记者 郑晋鸣)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