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县木塔面临倒塌危险 二层局部倾斜严重(图)

2013年07月05日 14:09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木塔局部倾斜严重

  近年来受结构变化、战乱及年代久远等因素影响,世界上现存最高、最古老的纯木建筑结构的古塔——应县木塔出现了严重险情,塔身由西南向东北方向扭曲,且日渐加剧。虽然自1989年起,我国就开始研究应县木塔的保护工作,但因种种原因,直到今日,木塔大修工程仍未启动。现在,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应县木塔正在申遗。

  现状 900多年屹立不倒 现只开放一层参观

  应县文物局局长赵畅介绍,自1056年建成以来,历经900多年风雨的应县木塔有五个明层、四个暗层总共九层,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全塔整体架构所用全为木材,没用一根铁钉,数以万计的构件全靠卯榫互相咬合固定在一起。全塔共应用54种斗拱,被称为“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除了历史久远,应县木塔最吸引人的是屹立近千年而不倒。据记载,元代大地震时曾连震7日,塔房房舍全部倒塌,只有木塔岿然不动。而且应县也经过多次战火洗礼,尤其在上世纪30年代军阀混战时,200多发子弹和1发炮弹曾打入木塔。

  如今走进应县县城,木塔是这里唯一的地标,也是众人谋生计的依靠。依托木塔景区,应县政府开发了一条辽代商业街,直通木塔景区。商业街有商铺约200多家,卖着和国内任何一处景区都一样的纪念品。“应县木塔的纪念品最好卖,因为来旅游的人都上不去。”在当地做生意的应县人王继旋说,60元的门票只能在应县木塔的一层转转,上面几层不让上去,“怕被人踩塌了。”

  这一点也在赵畅那里得到了证实。从2003年开始,山西省文物局曾两次下文不准游人攀登应县木塔,仅开放到二层,每次仅允许20人进塔参观,“这两年为了保护木塔,把二层关闭了,游客只能进到一层参观。” 木塔在应县站了900多年,应县祖辈们几乎没人担心过木塔会倒,“如今我们该操心操心了。”王继旋说。

  伤情 木塔“骨病”严重 二层局部倾斜严重

  原应县木塔文物管理所所长马玉江站在木塔前却一点欢乐的心情也没有,“应县木塔已经渐入老年,它‘骨病’严重。木塔的情形一年比一年糟糕,肉眼都能看得清楚。塔身除了扭曲变形,还有几百处残损的地方需要加固。”除了塔身变形,木塔的第二层也面临坍塌的危险,“目前木塔的下层残损程度比上层严重,例如木塔的第二层是主要荷重部分,但这一层结构变形、构件残损最严重;二层的平座部分柱子有32根,重度残损的达30根,中度残损的2根。正因如此,近些年来,木塔二层以上不再向游客开放。”

  不久前,古建筑爱好者唐大华曾有幸上到木塔第二层亲自观察了木塔受损情况,“木塔西南侧面的柱子内倾严重,我当时拿了一把伞作为地面垂直参考物,柱子内倾了大概有20多厘米,站在二层明显能看到它是歪的,虽然里面用木三角加固,可这只是临时的办法,并不能阻止倾斜的趋势。”

  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曾受应县政府委托,对木塔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测和测绘,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应县木塔结构倾斜和扭转是其整体结构当前最为严重的安全隐患,其中以二层明层局部倾斜程度尤甚,倾斜柱最大倾角已达11.3°之多(意大利比萨斜塔的倾斜角度大约为5°)。

  “如果不赶紧进行大修,过两年木塔就可能倒掉。”唐大华说。

  争议 当地文物工作者担心修缮阻碍“申遗”

  应县木塔维修看不到进展,但其申遗工作则越来越热。目前,应县木塔申遗文本已编制完成并上报国家文物局,2012年11月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今年5月发布的《山西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应县木塔“申遗”更是工作重点。

  据了解,申遗的认定标准中,“原真性”非常重要。当地文物工作者担心,万一修缮留下遗憾,世遗专家组将对木塔提出质疑。

  同时,中国古代高超的造塔工艺给如今的维修带来具大挑战。木塔采用的是两个内外相套的八角形框架,而平面分为内槽和外槽两部分,内槽供奉佛像,外槽构成平座供人员活动,内外槽之间亦靠各种木料纵横连接,这就构成了一个刚性很强的双层套筒式结构,成为木塔坚固之本。同时,塔内上下层的连接采用了叉柱造的方法。叉柱造就是将上层柱的底部十字开口,插在下层柱上的斗拱之间,而且上层柱向内退进半个柱径,从而造成逐层内收的效果,工艺非常繁复。

  “我也赞成申遗,但这和修缮并不冲突,只要采取抬升修缮的方式不会破坏木塔的结构和构件。”主持修缮过晋祠、南禅寺、崇福寺等多处古建筑的原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柴泽俊说,他当年负责修缮的山西省芮城县永乐宫是从原址拆迁后重建而成的,“建成后,联合国专家来参观时曾认为重建后的永乐宫并不影响申遗,这是因为我们是一个房顶一堵墙一块砖原封不动搬过来重建的。”

  “我的主张是尽量不更换构件,每次修缮这些构件保有率都必须在90%-95%以上,把它们换下一半或者2/3,这还是不是文物?”柴泽俊说,文物修缮要建立在认真勘察研究的基础之上,搞出设计方案出来,认真研究审批后才开始修缮。前期工作一定要花上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准备,这不是招几个标,弄几个古建队,挣几个钱就能解决的。我们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认真花几年工夫把建筑修好。不能把古建筑看做粗糙的东西,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文物,比一两百年的清朝的画贵重得多,坏一处就少一处,全国就这么一点,应该全力地来保护。

  对于应县木塔,柴则俊说,我今年已经79岁了,剩下的时间我会把应县木塔的问题都写在书里,让后人真正懂得怎么来修。

  记者 刘超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