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时代》带红“小四体”、“脑残粉体”新句式

2013年07月05日 14: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小时代》的四位女主角

  郭敬明时下正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资料图片)

  截至前日,郭敬明导演处女作《小时代》的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2亿元人民币,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与此同时,那些《小时代》电影之外的话题也在源源不断地涌出。前日有消息称,《小时代》的宣传主题曲《时间煮雨》涉嫌抄袭2005年的日本歌曲《风车》,但不管是填词的郭敬明还是演唱者郁可唯都声称对此事不知情。此外,因为《小时代》而起的网络骂战,也贡献了不少幽默的段子,其精彩程度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

  《小时代》主题歌《时间煮雨》被指与日本歌曲《风车》旋律如出一辄

  记者 王正昱

  听主题曲,好熟悉

  按照偶像剧的标准,电影《小时代》的片方除了卖力打造这部电影的华丽画面外,还专门制作了一系列朗朗上口、便于传唱的电影歌曲。其中包括宣传主题曲、片尾曲、电影主题曲和三支插曲。作为宣传主题曲,郁可唯演唱的《时间煮雨》先于电影公开发布。据官方资料显示,这首歌的填词是郭敬明,作曲是刘大江。因为传唱度高,《时间煮雨》迅速成为热门点播歌曲,也因此引发一系列质疑。

  有网友称,这首歌曲与2005年日本歌手一青窈推出的单曲《风车》在旋律上极相似,涉嫌“抄袭”。记者试听后也发现,两首歌曲在主旋律方面几乎完全一致,仅是在音调长短、调门上有稍许差异。据悉,这首日文歌曲此前曾被多次翻唱成中文歌曲,如蔡淳佳的《等一个晴天》、河图的《寒衣调》等。

  问郭敬明,不知情

  羊城晚报记者就此情况向音乐圈人士进行了咨询,对方透露:“如果这首歌曲本来就是片方通过版权购买获得,尽管相似,也不会存在抄袭的问题。如果没有购买,那就另当别论了。”于是,记者又转向《小时代》的片方求证此事。负责该片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听说了这件事情,但我们只是负责电影宣传,并不知道当中涉及的版权问题。”

  从郭敬明出道的那天起,他的名字就与“抄袭”脱不了干系,甚至还因为《梦里花落知多少》涉嫌抄袭他人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吃过官司。首次执导电影,又碰到“抄袭”一说,的确有些匪夷所思。羊城晚报记者随后询问片方工作人员,郭敬明是否参与了这首歌曲的制作。对方回应称:“郭敬明只是负责填词,他并不知道版权的问题。况且关于《小时代》中音乐部分的版权处理都是由天娱公司在负责。”

  问郁可唯,只唱歌

  那么作为《时间煮雨》的演唱者,天娱公司旗下的艺人郁可唯会不会更了解此事的内幕呢?对此,郁可唯方面也对媒体表示不知情。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应称:“郁可唯只是演唱了歌曲,至于版权方面的问题要问天娱公司。”然而唯一能讲清楚版权问题的天娱公司却始终未正面回应媒体。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时间煮雨》的网络词条上,刘大江的名字前标注的并不是作曲,而是编曲,也就是说他并非是这首歌曲的曲调作者,而只是负责了编曲的工作。而在《小时代》发布的电影MV上,刘大江的署名则是作曲。有郭敬明的粉丝抓住这一不同力挺郭敬明:“这肯定是写错了,这首歌曲根本不存在抄袭。不管怎样,都与郭敬明无关,他只是填词。”

  【看《小时代》欢乐多】

  在电影之外,《小时代》也在无意间成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些因电影而起的骂战、吐槽远比电影来得更精彩,同时还带红了“小四体”、“脑残粉体”等几种新句式。

  还有网友把今年上映的几部电影片名各取关键词串联起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小时代》这五部依次上映的近期热门影片,他们真正的名字其实是:《致中国富二代》。”

  ● 矫情请学小四体

  顾名思义,“小四体”就是按照郭敬明惯用的文字形式编造的句式。这些句子里一般都会插入国际品牌的名称,描述周遭的环境,即便是路边摊也会被形容出小资的风格,引来网友跟风遣词造句。网友还总结出“小四体”的三要素:“英文、绕口少人知的哲学书和文艺范电影,时刻惦记品牌并绝不说中文。比如你端着价值三块钱的‘马克杯’,冲泡1元1袋的‘Nescafe’,然后手捧着一本你压根看不懂的‘巴特摩尔或桑德尔’,‘斜倚’着二十六层的落地窗,‘优雅’看着脉脉的臭水沟——请务必斜倚!”

  原版:顾里轻轻地放下咖啡杯:“妈,我昨天已经给Cartier打了电话了,如果他们敢把那串珠宝卖给你,我就叫爸爸的所有朋友和我的所有朋友全部转投到Bvlgari去!”——摘自郭敬明《小时代》

  网友版:

  ●妈,我已经给沙县小吃打电话了,如果他们敢把鸡腿饭卖给你,我就叫爸爸的所有朋友和我的所有朋友全部转投到兰州拉面去。

  ●我俯身缓缓拉开椅子,优雅的动作没有一点声响,我掏出啄木鸟上装口袋里的,拿过妻子给我买的locklock杯,眼角瞥了一眼旁边喋喋不休的保姆——一身廉价地摊货,气定神闲地呷口从古巴带回来一克一美金的摩卡咖啡,轻吐:你回去吧!

  ●他早上从铺着Hermes毯子的床上起来,穿好Burberry的衬衣。之后系上Prada的丝巾、披上Gucci的外衣、挂上LV的包,拿着他十万额度的信用卡下楼买了杯Starbucks的咖啡,坐进了他Mercedes的轿车。

  ● 痴情请仿脑残粉体

  除了“小四体”之外,另一种由小四粉丝发起的“脑残粉”也同样激发了网友的创作热情。源起郭敬明粉丝的一条“你们就当我是小四的脑残粉好了”的微博,网友们迅速将此句式套用到各个领域。

  原版:你们就当我是小四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看《梦里花落知多少》看得嚎啕大哭的人,我就是曾看《幻城》看到泪流满面的人,我就是看《小时代》看到前仰后合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我的小四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他,为他自豪。

  网友版:

  ●你们就当我是摩托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为了证明摩托做工把手机浸泡了一夜的人,我就是每次在大街上看到有人拿V3鸡冻地感叹真有品位的人,我就是曾经看到同桌拿E680睡觉掉到地上,我捡起后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

  ●你们就当我是张国荣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看《霸王别姬》哭了的人,我就是每次听见《风继续吹》就眼红哽咽的人,我就是曾经半夜看告别演唱会,老哥封麦走下舞台,看得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他确实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他,为他自豪。

  ●你们就当我是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在就是在酒场上喝哭了的人,我就是每次看别人喝酒自己不能喝时就眼红并哽咽的人,我就是曾经半夜喝酒并喝得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我明知喝酒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它,为它自豪。

  ● 开骂请看鹦鹉史航

  《小时代》在公映后引发了郭敬明的粉丝与各“大V”之间的隔空骂战,其精彩程度绝对超过了电影本身。其中骂得最有水平的要数编剧史航,他将一众小粉丝反驳得哑口无言,并且还不带一个脏字,堪称高端黑。有网友还特意精选了他与粉丝对骂的段子——

  网友:知道你为什么叫鹦鹉(注:史航的微博名叫鹦鹉史航),因为说的不是正宗的人话。

  史航:不是人话你都能听懂,您进化得也不咋彻底。

  网友:史航是谁啊?屎行,每行字都是屎的意思吗,我呵呵呵了。

  史航:你喝喝喝,我都支持。

  网友:郭敬明现在能在家里数钱,而你却只能在微博上数粉丝。

  史航:而你在用十个指头数智商。

  网友:五个字送给你:自卑又狭隘。

  史航:我要真的是那样,我应该很喜欢《小时代》。

  网友:真怀疑哪家牲口没拴好!

  史航:我看您倒是很自由。

  网友:你黑《小时代》有什么得益?真搞不懂现在的影评人!

  史航:见利益才肯出手,本是老年人的鸡贼本性,现在却是年轻人的行为规范,伤矣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