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试水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 推广需制度保障

2013年07月19日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温州市民董先生拿着收藏的宝贝找到鹿城区古玩商会,请古玩专家做藏品鉴定和价格评估。他希望将自己收藏的一只明代宣德年间的“青花云龙纹梅瓶”抵押给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以获得一笔为期半年的贷款。董先生坦言自己手头比较紧,幸亏新推出的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温州金改的一个新亮点,鹿城区古玩商会与台州银行温州分行近日签署协议,合作推出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双方约定,由商会经手展卖的古玩艺术品,只要成交金额不小于1万元,由商会出具藏品鉴定证书和价格评估证明的,在办理台州银行相关手续后,3到5个工作日内就能获得最高为古玩评估价值80%的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为半年,贷款利率按照银行现行抵押贷款利率执行。

  古玩也能向银行抵押贷款,温州为何率先“试水”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这种金融创新方式给古玩艺术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个新兴事物究竟前景如何?记者为此做了一番调查。

  温州一小步,行业补空白

  “太平盛世贵收藏”这句老话,在中国当今古玩收藏市场显得格外贴切。随着民间文物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市场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红火局面。投资书画、玉器、瓷器、钱币、古典家具等古玩艺术品已成为继股票、房产、黄金之后的又一大投资渠道,甚至有人形容古玩艺术品是一种“硬通货”。

  目前,古玩艺术品抵押在国外比较成熟,美国银行业很早就开办了“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但目前在国内,古玩艺术品抵押还是银行业一个空白领域。古玩艺术品存在真伪鉴定、价值评估等实际问题要解决,这些都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士才能完成。银行哪怕想做这方面的业务,一直也是“有心无力”。

  “收藏古玩类的抵押贷款以往主要是通过典当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来放贷,银行并没有这项业务。”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业务三部经理潘浩然说,现在将古玩类艺术品等以往非银行的抵押品种引入银行体系,这对开拓银行资产业务来说,无疑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创新之举。

  成立于1988年的台州银行始终坚持以小微企业为目标客户,与其他金融机构错位竞争,曾荣获“浙江省金融机构金融改革创新奖”。借温州金改之势,台州银行温州分行敢于迎难而上第一个“吃螃蟹”,正是看中了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蕴含的市场潜力。“在推出这项业务之前,我们已经做过细致的市场调查和相关风险评估,况且与鹿城区古玩商会有多年的业务往来,对古玩艺术品的市场潜力和市场需求还是很有把握的。”潘浩然认为,以前涌现出了房地产、普洱茶、茅台酒等抵押品,现在将古玩艺术作为抵押品将能吸收更多的流动性,也有利于盘活温州的民间资本。

  风险需防控,谨慎先起步

  记者了解到,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之所以能在温州率先“试水”,还与鹿城区古玩商会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这家拥有500多名会员的古玩商会成立于2006年,一直积极深入社区免费为市民鉴宝,邀请国家级、省级文物专家到温州鉴宝,并定期举办古玩沙龙、讲座,挖掘民间优秀藏品。

  “古玩艺术品市场向来是波谲云诡,最大的风险是可能购买到赝品。”鹿城区古玩商会会长欧阳德康告诉记者,启动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作为第三方的古玩商会责任重大。其一,由商会经手展卖的古玩艺术品,只要持有商会出具的藏品鉴定证书和价格评估证明,就能到银行办理贷款。这就迫使商会对藏品的真伪鉴定要有很高的权威性,鉴定专家需具备极高的专业水准,绝对不允许“走眼”现象发生。其二,根据与银行的协定,一旦藏品所有者的抵押贷款到期后无力偿还,商会须出面偿清贷款。为此,商会还要承担一定的经济风险。

  本着谨慎起步、先易后难的原则,鹿城区古玩商会做出了一系列风险应对措施,包括每一件古玩鉴定必须是权威鉴定,要由3个以上专家参与;抵押贷款业务先在会员中展开,待成熟后再向其他收藏者开放。同时限定抵押古玩种类,禁止将出土文物、象牙、犀牛角等违禁品作为抵押物等。

  收藏家马未都说过:“艺术品作为消费是人生的顶级消费品,作为投资也是顶级风险的投资品。”尽管承担的风险大,这位从事了20多年古玩业的收藏家还是十分看好这项银行新兴业务。他说,古玩艺术品的融资渠道过于狭窄是一直制约这个市场发展的瓶颈。一旦古玩的鉴定、评估风险能有效化解,银行就会认可,古玩艺术品就能借此拓宽融资渠道,市场蛋糕自然也会做大了。

  推广需要配套制度作保障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在温州率先启动,主要还与当地商业银行的业务导向和专业水平有关,此举目前还只是一个个案。至于未来能否形成潮流,进而成为古玩收藏界融资的一种常用方式,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引导。

  “作为银行一项新的抵押贷款业务,如果要大力推广,仅靠一个古玩商会是远远不够的。”温州文化金融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洪武认为,这需要制定和完善一系列配套制度作保障。除了对古玩真伪鉴定外,价值评估问题至关重要。如对一幅收藏名画的估值,是通过拍卖行投标,还是通过第三方鉴定机构估价,抑或是银行聘请鉴定师团队鉴价?或者取这三种方式的加权平均值来确定它的抵押价值?还有,古玩保管专业要求很高,到底是银行自己保管还是交第三方保管,运输、保管环节如出了差错,责任又该如何认定呢?

  据了解,国外的古玩艺术品在进入流通领域之后就会被全程跟踪记录,从哪个商店流出、价格多少、何时通过拍卖交易、买受人信息等,都可以通过完备的数据库查到,而且任何个人若要投资某项古玩艺术品,都可通过此种途径查询到最全面的信息。温州大学金融学院何旭艳教授认为:“信息的不对称与不透明加大了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的价值波动,且变现能力又比较差,在贷款人违约不偿还的时候,很容易变成银行的坏账。此外,贷款之后资金的去向也需要银行关注与跟踪。”她坦言,目前制约古玩艺术品融资主要有三个层面问题:首先是有关古玩艺术品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没有具体指导条文;其次是古玩艺术品监管体系没有建立,具有足够公信力的中介机构很少,且缺乏技术手段来界定,评估的缺失将导致金融资本很难有信心直接对接艺术品;另外由于市场环境、业务流程机制不完备,古玩艺术品退出渠道也不通畅。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推广古玩艺术品抵押贷款,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各方共同去攻克。(本报记者 陆 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