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梁凤仪新作《乱世佳人》首发 母亲旧照做封面

2013年07月19日 10: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5年前,作家梁凤仪封笔转型成商人;15年后,已经是亿万富婆的她又再度转身。

  昨天,她的收官之作《我们的故事》第一部《乱世佳人》在香港书展上首发,自然是吸引了大量粉丝和媒体的注意力。

  阔别文坛15年,64岁的梁凤仪再度拿起笔,就是奔着“史诗巨著”的规模去的。在这个系列中,她将写尽新中国成立以后香港70年的历史沉浮。

  找来母亲旧照做封面

  尽显“乱世佳人”气质

  《乱世佳人》这个名字,不是盗版米切尔的《飘》,因为梁凤仪在这部小说里描写了1949年~1959年的香港,“在那个年代,香港绝对是‘乱世’。”梁凤仪说,“而‘佳人’则是小说里的女主角,不一定是长得漂亮,但她们的品格、作风和气质可以定义为佳人。”

  其实,整个《我们的故事》系列中,有相当一部分剧情来自梁凤仪自己的经历,尤其第一部《乱世佳人》里,几乎有一半的个人经历。在小说中,也有一个和梁凤仪一样出生于1949年的小女孩,她的母亲就是小说的女主角。

  “但她并不完全就是我母亲。小说总是虚构的,一个角色身上集中了许多原型故事。”

  这部新鲜出炉的《乱世佳人》封面上,两张黑白旧照片相当吸引眼球。照片上的年轻女子虽不能说风华绝代,但眉眼间那种婉约的气质,让人立刻想起民国时代的种种风韵。

  这“封面女郎”其实就是梁凤仪的母亲,而她怀里抱着的那个五六岁的孩子,就是小时候的梁凤仪。

  说起这个封面故事,梁凤仪笑容中透着自豪,“因为我的书标题是《乱世佳人》,当时出版社的总编就找了许多模特来拍照,然后给我看,但我始终觉得不是那个时代的‘佳人’的感觉。后来我忽然想到我母亲,她是那个时代的人,有那个气质。”

  后来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母亲的肖像照,如获至宝。

  “我母亲的这个气质,朋友都有目共睹。”梁凤仪说,“电影《七仙女》的主演方盈是我多年的好友,有一次她来我家,看到墙上的照片,就问,这个女人好漂亮,是谁?我说是我母亲。她立刻回头对我说,‘为什么你搞成这样啊?’”

  其实梁凤仪过谦,她现在的神态就跟照片上的佳人十分相像。“我把母亲的照片放封面,有纪念的意思,但相信很多人会同意,我母亲确实是有‘乱世佳人’的气质。”

  封面上还印了《明报》的创刊号照片,“那是因为《明报》是1959年创刊的,我在《明报》上也发表过文章,所以有纪念意义,特别跟金庸先生要了版权。”

  15年后再写香港故事

  闭关40天写下20万字

  梁凤仪的创作经历,可以追溯到1986年。她写了大量财经小说和言情小说,许多作品被拍成影视剧。直到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她宣布“封笔”。

  “我自认为我的小说一直反映香港的现状、人际关系。在香港回归以后,人心局势还没有明确之前,很难下笔。”梁凤仪说,“那时候我又希望把创作事业变成文化企业上市,所以要尽心尽力把商业上的事做好,做上轨道。”

  实际上在写作的同时,梁凤仪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商人,她的公司开创了香港家庭引进菲佣的创举。

  “当时我决定暂时封笔10年,但没想到超出了我的预算,一封就是15年。一直到去年,我已经63岁,如果再不写,我心中一直最想写的故事就写不出来了。”

  梁凤仪心中一直想写的故事,野心十分庞大。她想从自己出生的1949年开始,一直写到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创作一部以香港70年的历史为背景的长篇小说。

  在她眼里,香港历史包括政情、商情、人情和爱情。这个系列的第一部《乱世佳人》,就描写了1949年到1959年的香港社会。

  当梁凤仪构思出这样庞大的框架,并在去年4月26日,在北京当众宣布开始创作这本书,她等于给自己背了一个不可不还的债。

  “一直到今年4月,我才写了2000字。”梁凤仪笑道,“后来我觉得不行了,必须再给自己压力,我报名参加今年7月的香港书展,这就是为了逼迫自己写完,没退路了。我4月底飞到加拿大温哥华,开始闭关写作,写了40天,完成20万字的第一部《乱世佳人》。”

  对梁凤仪来说,这部小说也像怀胎十月产下的孩子,“特别是像我这样的高龄产妇,还停产了15年。时刻会担心,我会不会胎死腹中?会不会难产?即便顺产了,会不会孩子不健康?”

  梁凤仪说:“最后一笔出来,看一眼,发现孩子是健全的,五官端正,心里很安慰。假如别人看到孩子发现很漂亮,那就是意外之喜了。”

  “当时我决定暂时封笔10年,但没想到超出了我的预算,一封就是15年。一直到去年,我已经63岁,如果再不写,我心中一直最想写的故事就写不出来了。”

  @白净在汕大:香港书展人头涌涌,但不需要安检,会场有很多贴心的安排,比如失散人士汇合处,如果买书太重拿不动,邮局现场提供图书邮递服务,长者不用排队可以走特快通道,当然,还有拿记者证滴!

  @嘠木有羽:香港书展,碰到王安忆的讲座。去晚了,工作人员说坐满不让进,我说那我站着,他说也站满了,我说那有人出来我再进去,最后还是让我进了。她很会讲故事,南方味普通话,一个接着一个,既有情节也有观点,听得有趣味。

  @我叫厘米:香港书展是一场饕餮盛宴。购书并穿插各种上档次的讲座。

  @shizu-静:名副其实书的海洋。雄心壮志的想要全部走一遍,结果逛到第三排就开始迷失方向……出展书商实在太多了。

  @Panda灵要做最坏的善人:书对于我来说就像是女人买衣服一样,越多越好,还要精!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