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倪匡透露20年未与妹妹亦舒见面:她的文字比我好

2013年07月19日 11:2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和香港地区著名的小说家倪匡共进午餐。距离上次与倪匡见面已有一年之久,他还是老样子,不改鬼马风格的他思维敏捷,总是喜欢调侃自己,逗得一桌人捧腹大笑“现在不是流行宅男吗?我就是宅爷!”

  昨日“宅爷”倪匡除了开玩笑,还与记者聊起了他最近的生活,以及金庸的近况。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夫人因一场大病神志不清,他就更少出门了,这次出来和记者见面夫人也抱着他不让走。“她现在就像小孩子,我每天都拉着她的手不放,我请了两个保姆全天照顾她。”倪匡说自己就是夫人的倚靠,他必须赶着回家了。倪匡的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手术,上个月29号,倪匡的老友金庸带他去看认识的医生,一共花了4个小时。

  背得出莫言小说片段 看不懂郭敬明作品

  昨日中午12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香港湾仔附近的一家港式茶餐厅,见到等候多时的倪匡。他拄着拐棍从沙发上站起来,与记者握手。

  从见面到坐上饭桌他一直滔滔不绝,去年香港书展,倪匡曾出席了一个讲座,他称自己是被朋友“骗”去的,本来说好是去书展旁边吃饭,后来讲座之后被读者围住签名,因为年龄大了他怕迷路,所以今年他坚决不参加任何活动。他主动提到自己的书在香港卖得不好,“内地一些作家的书卖得好,像郭敬明、韩寒。”

  虽然自称“宅爷”,但倪匡对外界十分关注,当记者问及是否看过郭敬明的书,他直言:“我看过,看不懂。年纪相差太远,郭敬明来过,我见过他,又瘦又小。小孩子嘛,我是他爷爷辈了。”倪匡说,相比而言韩寒要好看一些。

  讲到文学倪匡越来越投入,讲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更是直言,“我看莫言的《丰乳肥臀》中,开首有一句是四五十个字。”倪匡背诵这一句的一部分:“看到一道红光照耀在圣母玛利亚粉红色的乳房和她怀抱着的圣子肉嘟嘟的脸上。”他没有背完但是一桌的人已经发出哇的惊叹。倪匡说要是有人能够背完就厉害了,他尝试背了好多次都不行。他非常赞同莫言小说所表达的观点,“《檀香刑》我看了一半没看完,太残忍了。”

  小说被乱改金庸很介意 被传去世却很淡定

  与金庸、蔡澜、黄沾并称为香港文化界四大才子的倪匡刚过了75岁生日。问及最思念的去世老友,他说是“黄沾和古龙”,古龙的文集前段时间在内地推出新版,对方邀请他写推荐,“我是不敢写的,一想起就特别伤心。”倪匡黯然神伤地回忆古龙,曾经每次去台湾,古龙都会和他把酒言欢,一顿饭就有几瓶酒下肚,可是现在他一点酒量都没有了。

  昨日,倪匡也多次谈起金庸,他说“90岁的查先生,胃口比我还好,现在精神好身体好,除了耳朵听不太清了。他又不肯用助听器。”他说自己在金庸家里看到过一幅齐白石的画,倪匡说这个画的来历:“原来画是金庸的朋友为了借钱把画抵押给他的,我每年都问他画呢,有一年他朋友拿走了。太可惜了。”

  “网友有人把我和金庸的小说改写成黄色小说,”说完,倪匡忍不住大笑,“我看了哈哈一笑,金庸看了生气得不得了,我跟他说有什么好生气的,这些就是小孩子。”倪匡称有的写手甚至乱改写,让“杨过”暗恋“黄蓉”,让他匪夷所思。“其中有一段我看了读给金庸听,我觉得那一段描写得好,韦小宝在通吃岛上……”

  倪匡说金庸被传去世他也深受其扰,“半夜三更别人给我打电话问我,我说不知道,他们说你不是和金庸很熟吗,打个电话给他太太。要我怎么问啊?难道半夜问他太太你老公死了没有?”倪匡说金庸知道被传去世一点都不生气,他说“人总是要死的嘛。”

  倪震和周慧敏很少回家 倪匡的任务就是陪夫人

  本次书展展览了部分倪匡手稿,他称这些是出版社拿出来的,他不知情,但他并不在意,“我一点意见都没有,只要你不来麻烦我。”曾经蔡澜把他的一些手稿拿去卖,价格是一万字五千元,“过去有一次签名会上我和朋友说,哪一位傻瓜才会用五千元买一张稿纸。旁边那人说就是我买的。”

  倪匡告诉记者,自己小说翻拍的电影都非常差他都不看。他女儿口无遮拦的,曾经考试前一晚看他的小说到天亮,然后推开他的门,“我问她不是要考试了,她劈头就说:你写的是什么狗屁不通的。谈起夫人,倪匡说:“我太太病得很严重,不是身体,是意识。我今天走了她抱着我不让我走,像小孩子。家里两个保姆日夜24小时照顾她。儿子倪震和儿媳周慧敏都非常忙,很少回家。”倪匡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陪着夫人,总是手牵着手在一起。

  20年未与妹妹亦舒见面 提到她倪匡就生气

  前段时间,倪匡的胞妹、女作家亦舒被曝出其早期离开儿子30余年避而不见的旧事。昨日,倪匡被问起是否见过这个外甥,他用手在胸前比划了一下,意思是还在襁褓中时,他说“大概这么大的时候见过,后来就再没见过。”

  亦舒长居加拿大,问及是否和妹妹亦舒联系,倪匡称自己已经有20多年没有见过,也没有联系过。成都商报记者继续问倪匡为何不给亦舒联系,倪匡半开玩笑半生气地说:“是她不跟我联系,怎么说我不给她联系。”倪匡说自己也会给亦舒打电话,但亦舒的电话总是转到语音留言信箱。“我不会跟电话录音说话。”为何亦舒会不和哥哥联系,倪匡说:“你问她我怎么知道呢?”

  但谈起亦舒他还是很疼爱的语气,“亦舒把我的卫斯理写进了小说,她每一本书我都看,亦舒的书很好,随便拿起一本翻开看就吸引你。她的读者比我多,文字也比我好。”(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