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游客陋习:边走边吐痰 不遵守秩序与礼节

2013年07月22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暑期来临,大批中国游客又将奔赴世界各国,享受愉快的旅行生活。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外出看世界的同时,许多国家对中国游客的到来却充满了复杂的感情。一方面,中国游客豪爽的大手笔消费给当地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埃及神庙刻字,还是在公共场所拥挤喧哗,中国游客的种种陋习却让许多旅游国家十分头疼。对于中国游客,很多国家都是又爱又恨。

  在国外旅游的不文明行为是中国人的问题吗?其实并不尽然,中国大规模开放境外旅游只有短短10年,却有着数亿人次旅游者的增长。出国者的素质不一、出境游开放时间短、旅游文明习惯尚未形成都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

  几十年前,其他国家、地区游客也曾经过这样的阶段,文明出游的意识也是慢慢积累而成。旅游也是一种学习,是在世界各国“照镜子”,相信随着国人更多接触世界,逐渐学会理解和尊重,“中国式到此一游”也将变成另一种意义。

  “××到此一游”这几个字,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国内的很多景点建筑、城砖甚至古书上都能看到游客刻下这样的字。但是,当这几个字出现在埃及神庙上却引起了一场世界哗然。涂鸦风波的当事人指向南京一个孩子。

  今年“五一”期间,这个初二学生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埃及神庙上留下了“到此一游”的字样,给这件千年文物造成了损坏,不但给世界文化遗产留下创伤,也把中国游客不文明的形象曝光给世界。事后,备受指责的孩子对此事的回应更令人们愕然:不知道刻字是不对的,以前出去看到各地景点都有刻字,也没有人告诉他这是不对的。

  孩子不知者不怪。旅游文明教育的缺失不但是家长的失职,更是折射出整个社会文明程度。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旅游景点,以各种方式在各种材质上留下“到此一游”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长城有,故宫有,泰山有,甚至景区的一棵树、一片竹林中都有。近年来,随着出国旅游的人增多,“中国式到此一游”开始在国外景点出现。如美国自由女神像脚下,被刻了“×××到此一游”;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内,也被刻上了“国安是冠军”。

  “退休的地委书记一路走一路在光洁的地板上吐痰”

  “你在欧洲街头,只看人,很快能分出来哪些亚洲面孔是中国游客,哪些不是。”导游徐迪从1996年开始从业,开始带新马泰的旅游团,从2004年开始带欧洲团,他见证国内旅游发展的变化,也对“中国式到此一游”深有感受。

  在徐迪看来,中国人在国外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大嗓门”,走到哪里都喜欢不停地大声喧哗,比如在车里、在飞机上、在路上,甚至在安静的艺术馆里。外国人普遍认为公共空间内尽量要低调,不要影响他人,而中国人可能热闹惯了,尤其是出国后看到新鲜事物,忍不住要大声议论一番。一次在国外的公园里,他的团员高声说话影响了两位在公园休息的国外老人。其中一个老人问另一个,他们从哪里来?另一个耸耸肩回答:“Chiese duck(中国鸭子)”来形容中国游客的聒噪,听到外国人这样说自己的同胞,徐迪听了非常难过。

  每次走进卢浮宫或者其他艺术馆时,他都要反复嘱咐团员,国外的艺术品有自己的特点,要抱着学习参观的态度,不要在别人的国家挑剔别国的艺术。因为很多参观艺术馆的游客并不了解作品,而喜欢以自己的眼光评判议论,这对其他国家是不尊重的。同时,他还要嘱咐不要在参观的人群中大声议论,因为一个30人的团队内,只要有几个人喧哗,别人就会认为所有中国人都是如此。

  另一个让徐迪从业十几年来不能忍受的陋习是“随地吐痰”。他带过的团内很多人都有随地吐痰的习惯,在中国可能习以为常,但在国外,这样的行为会引来人们怪异的眼光。一次在意大利的博物馆内,一名退休的地委书记一路走一路在光洁的地板上吐痰,毫不顾忌是公众场合。徐迪劝说了几次,他很生气地说:怎么这么多事,我在家也这样。没办法,导游只好自己蹲下去把痰擦干净。

  “我在家吃饭都是蹲着,怎么就不对了?”

  类似于随地吐痰,许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都是日常的习惯,游客本身可能没有意识到。比如在国外乱穿马路、自助餐不排队、吃饭浪费。徐迪有一次带着一个旅游团,团内有一名陕西游客走到哪里累了就往地上一蹲,很多外国人都在看他。这名陕西游客说:我在家吃饭都是蹲着,怎么就不对了?

  不遵守秩序与礼节也是很多游客带出国去的陋习。徐迪印象很深刻的是,在从业十几年内,中国游客的素质在改善,但不守秩序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每次到国外,他第一件嘱咐的事情就是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在中国凑成一堆过马路惯了,许多游客根本不看红绿灯,而国外的车辆都是只看灯不看人的,中国式过马路就非常危险。每次,导游都会讲几个血泪故事来hold住游客。

  另外的不守秩序表现在排队上,比如“十一”期间、春节期间的境外,餐厅里人山人海,大部分是中国游客。有些人一上来就在食物区里横冲直撞,抢在其他人前面挑选食物。

  在需要排队的时候,很多中国人也没有耐心。如到迪斯尼、环球影城等游乐场所,中国游客等几分钟就不耐烦了,如果看到某个游乐项目有自己认识的人在排队,马上就插队进去,这样的行为也经常被老外笑话。

  “对不起,我们不卖给你!”

  有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2012年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海外消费最多的游客国,消费额达到了1020亿美元,数目惊人。但日益增长的游客却没有足够体现出日益增长的文明素质,尤其体现在国外购物上。

  抢购最疯狂。一位导游告诉记者,到美国的奥特莱斯购物,中国游客过境,一面墙的COACH就搬没了,遇到人多货少的时候,中国游客几乎是冲上去的,经常让人侧目。

  中国人到国外消费购物的能力有目共睹,很多境外商店也使出浑身解数招揽中国生意。但由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些顶级奢侈品店宁可损失销售收入也不卖给中国游客商品。

  日前一个中国团队出游,在意大利的百达翡丽店内,一名非常有钱的游客将鞋一脱,直接将脚盘上了店内休息的沙发,然后大声吆喝着店员:“将店内最贵的表拿一块来看看。”看到这种行为,店员皱起了眉头,在和老板通报后,这家店的店员直接对这名游客表示:“对不起,我们不卖给你。”

  外国很多奢侈品商店不仅看游客的消费能力,还要看身份。这不是指社会地位的身份,对于购物者来说,最起码要讲文明,在店内表现出应有的礼貌和修养。否则,一些顶级品牌不会让这样的顾客消费。

  出境游不可不知的

  风俗禁忌

  东南亚

  日本

  在日本,不管任何原因,都不能把筷子插入饭碗里离开,因为这是不祥的征兆。因为饭碗里直立的筷子会让日本人想起墓碑。

  印度

  去印度或中东旅游,吃饭和接拿东西,只能用右手,绝对不能用左手。因为这些国家的人一般是用左手洗澡,上厕所,左手是不洁净的。所以用左手接拿食品是对主人最大的不礼貌。

  泰国

  绝不可骑在佛像上拍照,在东南亚的佛教国家,游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等做出轻率的举动,被视为“罪恶滔天”。有些不明利害的观光客,曾经由于跨坐在佛像上大拍纪念照而被处以刑罚。

  另外,在泰国还有个规定,凌晨2时以后不准再买酒,否则会被警察处以罚款。

  印尼

  印尼等地的人们不希望别人摸自己身上的任何一部分,相对的,他们也不喜欢去摸别人,他们认为:头部是人体最高的部分,也是人体中最神圣无比的部分,尤其是孩子的头,被视为神明停留之处。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致力于保持清洁,乱丢垃圾初犯处以罚金一千元;累犯处两千元。依最新修订之惩治乱丢垃圾条例,新加坡全面禁售、禁食口香糖,口香糖为最难清除垃圾之一。 J004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