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图书馆获评"全球最繁忙" 日均入馆1.2万人次

2013年07月31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阅览区

  图书自助借还机

  优雅的阅读环境

  1986年12月,深圳图书馆在红荔路正式开馆。作为一座年轻的图书馆,深圳图书馆选择了一条“服务立馆、科技强馆”的发展道路,他们利用现代科技扩展图书馆业务,提升服务质量,始终引领着国内图书馆的发展潮流。

  目前,深圳图书馆日均入馆1.2万人次,单日最高进馆人数曾突破2.6万人。周末、节假日尤其是寒暑假,图书馆里处处是读者的身影。面对深圳图书馆火爆的阅读场面,国际图联第一副主席鲍顿先生感慨地说:“我参观了世界各国的许多图书馆,这里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图书馆。”

  对于深圳图书馆的建设,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十分重视,因为他一直认为“阅读是诞生梦想的地方,也是实现梦想的力量。”

  

   200台“自助馆”遍布街区

  深圳图书馆借助“文化+科技”的管理服务体系,以科技创新促进管理创新与服务创新,在国内图书馆界第一个走上了信息化道路,不断引领我国图书馆的自动化进程。1986年开馆伊始,深圳图书馆就全面采用自行研制的“实时计算机光笔流通管理系统”,实现了文献流通的高效化。

  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是一种新型的图书馆发展模式和图书服务系统,被称为“第三代图书馆”。目前,深圳已有200台自助图书馆投入使用,遍布全市各主要区域,深受市民欢迎。市民陈女士说:“上班时顺便借还书,实在是太方便了。”作为“深圳制造”的文化产品,自助图书馆已走出深圳,惠及国内外众多城市。

  研发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ILAS系统),是一套能适应国内外不同层次、多种规模、各种类型图书馆使用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其技术性、实用性和联网性能都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是目前国内用户数最多、推广面最广、实用性最强、联网性能最佳的自动化系统,改写了国内图书馆自动化管理多依赖国外进口软件的历史。

  2

  与二十多省区市馆藏共享

  与国内外公共图书馆实现联网。深圳图书馆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数字图书馆体系结构研究与应用平台开发(dILAS)”项目。dILAS系统的全面启用,使深圳图书馆与全市公共图书馆在统一的技术平台上实现联网;同时,由深圳图书馆发起并联合福建、天津、辽宁、湖南、上海等图书馆建立的“地方版文献联合采编协作网”(CRLnet),融合了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市图书馆馆藏信息180多万条,实现了馆藏资源的共建共享。而与美国OCLC合作建立的“OCLC中国资源中心”,则使中国内地的中文数据真正走出国门,为中文文献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共享作出了贡献。

  文献管理首建智能系统。2006年,深圳图书馆作为国内首家大型综合性图书馆全面采用RFID技术,并在这个基础上研发了“文献智能管理系统”。该系统集精确典藏、灵活排架、文献定位导航、自动寻址归架、科学整架上架及典藏防盗等功能于一体,全面实现了图书馆文献管理智能化。从2008年起,深圳图书馆巨大的外借(还)量中95%以上由自助借还设备完成。

  图书馆之城中心管理系统。2004年,深圳确立了“文化立市”发展战略,“图书馆之城”建设从当时文化局的部门工作上升为关系城市发展的全局性工作。2009年,图书馆之城中心管理系统研制成功,为统一服务搭建了技术平台,这也标志着深圳“图书馆之城”建设跃升到一个新层次。

  3

  公共文化场所率先全免费

  如何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满足市民阅读求知的愿望,成为深圳图书馆不断完善服务的重要驱动力。

  首创全开架全免费先河。1986年开馆伊始,深圳图书馆率先实行“免证进馆、全开架服务”的管理模式。2006年7月新馆开放,深圳图书馆又提出“开放、平等、免费”的办馆理念,拉开了全国公共文化场所全面免费的大幕。

  馆藏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深圳图书馆全面收藏纸质书刊、音像制品与数字资源,同时兼顾不同层次、不同行业及特殊群体读者的需要,重点收藏了商贸、电子、金融及高新技术产业等符合深圳市社会经济发展和重点产业政策导向的文献,并建立了法律、商贸、时装、东盟专题及港澳台、深圳地方文献特色资源。

  4

  已共建55个馆外流通点

  共建共享丰富服务内涵。作为“图书馆之城”的龙头馆和中心馆,深圳图书馆协同全市各区馆不断加强馆际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和联合服务,先后与深圳大学图书馆、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共同创建“深圳文献港”,形成深圳地区科技、教育、情报及参考咨询的网络资源平台,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文献检索与信息参考服务。在此基础上升级构建的深圳市科技文献信息服务平台,将通过“合作、共享、整合、开放”,实现三个成员馆网络互联、读者统一认证、资源统一发现以及用户行为分析与管理功能。同时,他们还致力于深莞惠、珠三角、粤港澳等地区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间图书馆资源的共建共享、业务交流、联合服务与阅读推广。

  深圳图书馆还与企业合作共建了创维、新百丽、桃源居三家分馆,与武警、驻深部队、看守所、监狱、学校等地方机构联合共建了55个馆外流通点,有效实现了图书馆资源的辐射和服务的延伸。

  目前,一个集传统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与移动图书馆为一体的全市图书馆服务网络已在深圳形成,城市图书服务的均等化和便利化始终领跑全国。(张岩 张森 林坤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