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代“扯淡碑”被发现 网友:不会是开玩笑吧

2013年08月06日 14:40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穿越千年“卖萌”唐玄宗唐玄宗唐玄宗“卖萌”惊呆网友记者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新浪认证微博上看到,该微博于8月2日下午发布了一条信息:#朕略萌#字出唐玄宗李隆基御碑《石台孝经》序。并配图一张。随后,由萌妹子@汉唐网娇呼一声“三郎,表这样”,引起了转发狂潮。网友纷纷留言:@陕西省文化厅:萌字里面还有个囧啊,囧萌囧萌的……@黑夜无梦魇_怀瑾握瑜:有一天唐玄

  链接

  继“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朕知道了”等清代皇帝的御笔手书萌翻一群又一群网友之后,另一位“萌帝”近日也被网友发现。不过这位“萌帝”比较谦虚,他说:朕略萌。

  明代有个“扯淡碑”

  昨日下午,@这个的哥不太冷发了一条微博:“自古就有扯淡这一说啊,还立碑了。”下面还配发了几张照片。他前段去淇县摘心台公园游玩时,无意间发现竟有一个“扯淡碑”。

  网友:“不会是开玩笑吧”

  众多周知,扯淡的意思是胡侃,闲扯,胡说八道,一般北方人使用的较多。而立碑历来是很严肃的事情,怎么会跟“扯淡”联系在一起呢?许多网友对此表示了不解和好奇:“怎么会有‘扯淡碑’呢?不会是开玩笑吧?”也有一些网友看了微博下面的图片后,更是抱着娱乐的心态戏称:走,扯淡去。

  公园证实“扯淡碑”有历史渊源

  事实上究竟如何呢?昨日下午,记者向淇县文物旅游局求证,一名工作人员说,确实有“扯淡碑”,原来在县城北下关八角楼西寺院内,1984年迁到了摘心台公园。

  摘心台公园管理处导游栾女士称:“这是明代的一座墓碑,上面确实刻了‘扯淡’二字。”一般的墓碑会刻上“流芳百世”、“永垂不朽”等,这块“扯淡碑”因此显得奇特和罕见。

  栾女士说,这块碑的碑首横刻“再不来了”4个字,碑的正中竖刻“泰极仙翁脱骨处”7个大字,而“泰”字左右,则是“扯淡”俩字,全碑共刻111个字。这块碑的奇特之处是,无墓主人姓名,也无立碑时间,让人感到扑朔迷离。因为“扯淡”两字特别明显,群众都称它为“扯淡碑”。“可能是墓碑主人活着时不如愿,悲观厌世,临死前才写下‘扯淡,再不来了’。”栾女士说,为了考证墓主人是谁,学者写了许多文章,有人说是明朝勋臣沐氏的墓碑,还有人说是明崇祯皇帝的墓碑。

  学者考证墓主是崇祯

  “扯淡碑”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是当地著名文物之一。当地流传不少传说,学者通过释读碑文,征诸文献及实地考察,得出结论称:明末代皇帝崇祯吊死煤山是假象,淇县才是他的真正归宿。“扯淡碑”是一个重要佐证。石闯

  莫以“扯淡”的态度考古

  国人素来讲究盖棺定论,自古以来碑文往往多美誉。以“扯淡”入碑文,到了地狱或者天堂门口还要幽上一默,此举颇有魏晋名士遗风。竹林七贤中最爱喝酒的刘伶,从来是杯不离手酒不离口,出行时便让仆人执铲跟随,以求“死了便埋,就地解决”。将怪诞作为名士风度,明代亦不缺此类人,著名的离经叛道者李贽,最终遗言就是自刎后以指醮血写下了“不痛”“七十老翁何所求”等字。

  我们如果能够站在刘伶们的角度、以魏晋风度看待“扯淡碑”,呵呵一笑便可作罢,这其实也正好符合立碑者的初衷及洒脱风格。最招人讨厌的,便是以扯淡的态度考古,把历史当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将考古变得娱乐化、八卦化、泡沫化、香艳化,使考古结论云山雾罩,形同“小说家言”、“说书人言”、“贾雨村言”。

  这些年来,特别是旅游经济火爆之后,紧紧围绕旅游转的扯淡式考古应运而生。山西吉县在当地人祖山娲皇宫中发掘到了6200年前的人类遗骨,便兴冲冲地宣布:这就是传说中人类祖先女娲之遗骨。山西娄烦、福建顺昌、河南桐柏、江苏连云港、浙江富阳等地为争“孙悟空故里”,纷纷组织力量“向考古要证据”,没有史书材料可以印证,出土文物中没有墓主人的任何信息,且不说环环相扣逻辑紧密的证据链,连起码孤证也没有,近年来从刘备、孙权、李煜等历史名人到赵高、秦桧等巨奸大恶,无数“疑似××墓”从何而来?

  原本极其严肃和科学的考古,若被商业利益、学术名利、官员政绩所操控,很容易沦为市场玩物和政绩工具。此前市场上出现过匪夷所思的“汉代板凳”、山寨“金缕玉衣”,都有专家为其拥趸。胡说八道的专家和不负责任的考古,极大地亵渎了文物保护和考古科学,助长了市场假冒伪劣之风,甚至成为政绩造假、市场造假的重要推手。

  因此,“扯淡碑”可以有,纯属扯淡的山寨考古绝对不能有。你可以读不懂魏晋名士风度及其后学者的怪诞行为,但绝对不可以牵强附会胡乱往崇祯皇帝等人的身上扯,更不能为了政绩和市场需要而乱贴山寨标签。

  涅水缨

  扯淡碑的故事

  长期以来有一个民间故事在淇县广泛流传,家喻户晓,起着解释扯淡碑的作用。据传,古时候有个人叫沐怀古,他原来在朝中做大官,后来犯了死罪,临刑前其仆人代其伏法。沐怀古逃出北京之后,一直往南走,因为过不去黄河,他又回到云梦山修行。他思念亲人,怀念替他而死的仆人。于是他修了一座祖师庙,还修了一座望京楼(即八角楼)。每当怀念他们的时候,便登楼向北眺望,希望看见他们。光阴荏苒,沐怀古到了该死的时候。他发现一个问题:原以为,已经有人替自己死过了,自己就可以永远不死了。可哪里知道最终还是免不了一死。于是他感慨地说:要知现在,何必当初。让人家替自己死了,自己还得死,真是扯淡。于是他就为自己制作了这块扯淡碑。沐氏死后葬于祖师庙院中,自称泰极仙翁,并立起该墓碑,这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扯淡碑。

  这个民间故事的版本尽管不尽相同,但基本意思是相同的。

  图为“扯淡碑”原碑(右)和后人临摹的“扯淡碑”。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