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盛顿邮报》易主 老员工难过痛哭

2013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9月28日拍摄的杰夫·贝索斯的资料照片。  

  电子商务企业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弗里·贝索斯将支付2.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主要报纸之一《华盛顿邮报》。鉴于贝索斯曾引领图书进入数字时代,这次能否帮助《华盛顿邮报》适应“新媒体”浪潮冲击,令人产生遐想。

  突然易主,令报社员工和业内人士愕然

  贝索斯将以个人名义收购《华盛顿邮报》。此项交易与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的亚马逊公司无关。交易可能在60天内完成,而贝索斯将成为《华盛顿邮报》唯一的主人,结束格雷厄姆家族对这份报纸长达80年的控制。

  邮报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易名,但没有公布新名字。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华盛顿邮报》突然易主,令报社员工和业内人士愕然。

  不少《华盛顿邮报》的老员工在大会上难过的哭了,一位资深的《邮报》专栏作家坦言:每个《邮报》的员工都知道,唐纳德·格雷厄姆和凯瑟琳·韦慕思,有多么爱这家报纸,而把它卖出去又有多么难过。

  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纳德·格雷厄姆谈及自己认识贝索斯10多年,形容他得体、宽容。

  他告诉员工,自己相信贝索斯将秉承报社新闻理念,并无政治企图。

  《华盛顿邮报》1877年成立,因上世纪70年代对“水门”事件的报道,《华盛顿邮报》享誉国际。报道导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下台。

  公司旗下报纸去年亏损5.37亿美元

  过去数年间,与其他传统媒体一样,《华盛顿邮报》未能躲过金融海啸的冲击。

  与此同时,互联网崛起和数字技术变革,令传媒行业深度洗牌。随着读者和广告客户流失,传统纸媒或破产倒闭,或并购重组。纽约时报公司3日宣布将旗下《波士顿环球报》出售给一位对冲基金经理。

  华盛顿邮报公司旗下报纸部门过去6年间营收下降44%,去年亏损5.37亿美元。

  贝索斯承诺将发生改变

  贝索斯身家252亿美元,在美国《福布斯》富豪榜位列第19名。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贝索斯是《华盛顿邮报》的理想老板,因为他富有、点子多,而且愿意忍受报纸微薄的利润。亚马逊的业绩曾长期令投资者和分析师失望。由于贝索斯重金投资仓储和新业务,亚马逊直至运营第九年才实现盈利。

  波因特传媒研究学院媒体分析师里克·埃德蒙兹说:“这意味邮报落入富豪的手中,他想握多久就握多久,愿为报纸壮大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贝索斯在致员工信件中清楚写道,《华盛顿邮报》将发生改变。

  巴菲特狂赚10亿美元

  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华盛顿邮报》最大的元老级的股东,该公司持有《华盛顿邮报》一系列其他的资产。巴菲特已经在华盛顿邮报董事会任职25年。

  巴菲特在1973年开始持有《华盛顿邮报》股份,根据7月24日的数据,截至2004年,他以1100万美元的代价持有170万股《华盛顿邮报》股份。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最近的财报,巴菲特现在仍然持有相同数量的股份。这些股票在一季度末的价值是7.72亿美元。尽管如此,股票依然在猛涨,自从今年初已经上涨了55%。

  在周一盘后交易中,华盛顿邮报公司股价创下598美元高价,巴菲特170万股价值高达10.1亿美元。假设巴菲特投资成本真的是1100万美元,那这笔投资的回报率高达9080%。同时,在周一消息公布后,这只股票价格上涨了约1.5%。

  新闻分析

  《华盛顿邮报》被收购凸显纸媒困局

  格雷厄姆家族经营80年之久的《华盛顿邮报》即将易主,无不让人叹息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媒体的命运。

  《华盛顿邮报》是美国最负盛名的报纸之一,但在互联网日益兴起的时代,老牌的《华盛顿邮报》也没有逃脱被收购的命运。

  此次交易,再次凸显了在数字时代大背景下,纸媒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数字时代深刻改变了消费者阅读新闻的方式,纸质报纸广告收入和读者数量正在下降。

  在感叹纸媒面临艰难处境的同时,人们也在思考,既然报纸行业经营如此艰难,为何贝索斯愿意以高价收购《华盛顿邮报》?

  随着传统纸质媒体的萎缩,新兴媒体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扑面而来,贝索斯能否通过借助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纸质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兴媒体的技术优势进行有效融合,进而将一份日暮西山的报纸转变成一个欣欣向荣的盈利媒体?目前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贝索斯此次出手收购《华盛顿邮报》主要目的并非是基于经济上的回报,而是力图提高其在公共事务的影响力。果真如此,传统纸媒要实现华丽转型仍待时日。据新华社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