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平凹力挺纸质阅读:纸质书不会迅速消失

2013年08月15日 08: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8月14日,年满10岁的上海书展如约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但并没有举办开幕式。本届书展的开幕活动是用鼻尖写作的励志女孩黄扬的新书发布。莫言题字的“思南文学之家”独辟蹊径,贾平凹、金宇澄在这里谈论了对乡村和城市的不同认知,以及纸质阅读的命运。贾平凹力挺纸质阅读,直言纸质书不会迅速消失。

  书展概况

  中外嘉宾作者超900人

  2013年上海书展从8月14日至8月20日,每天9点至21点对读者开放,特别增设了夜场。本届书展参展出版社达500多家,图书品种超过15万种,出席书展嘉宾作者超过900人,举办的各类阅读文化活动超过600场,这些都将刷新历史纪录。

  与这些硬邦邦的数据相比,读者的热情参与一直是上海书展值得称道的地方。昨天上午9点,上海书展正式开门迎客,为了应对高温天气,书展组委会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三个购票排队区域设置了一批喷雾降温装置,让读者感到温馨。

  书展期间,杰夫·戴尔、科伦·麦凯恩、阿城、贾平凹、韩少功、苏童、易中天等中外作家,将亮相上海文学周。世纪文景主办的文艺季,则引来了迈克尔·苏立文、孟京辉、毛尖等人参加。此外,书展还推出了实体书店品牌一条街、全球文学十二时区、相约星期二朗诵会等特色活动。

  开幕活动

  鼻尖女孩出书感动读者

  记者来到展览中心的中心展台时,发现少了鲜花和红毯,往年这里都是组委会领导和作家名人们开幕致词的地方。今年这里的开幕活动是主宾省湖南展团的新书《许我以微笑问候》首发活动,该书作者黄扬是一位患严重脑瘫80后女孩。

  这本书是黄扬的自传,热爱写作的黄扬要用鼻尖和下巴在手机和iPad上敲打出汉字,因此也被人称为“鼻尖女孩”。在两年多的时间,黄扬写了60多万字,她至少“亲吻”了屏幕300万次。她的鼻尖因长时间敲尖键盘,而肿胀、发炎、流血,令妈妈十分心疼。

  当天,在中心展台的黄扬略显紧张,没怎么说话,但正如自传的书名一样,她一直面对读者保持微笑,左臂上也贴上了带有笑脸的黄色标签。面对读者的热情,黄扬用鼻尖在iPad上敲出了四个大字:“谢谢你们!”

  焦点

  贾平凹金宇澄对话

  纸质书不会迅速消失

  思南公馆是上海的知名地标,在书展开幕前,莫言曾为在这里举办的国际文学周题名“思南文学之家”。昨天,作家贾平凹和金宇澄在这里进行了一场“城市,从传统到现代”的文学对话。谈及人们对纸质书阅读的热情在减少、图书销量下滑时,两位作家直言,纸质书不会迅速消失。

  >>谈乡村与城市

  从城市看乡下更加清楚

  从《商州》到最近的《带灯》,贾平凹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谈到对于乡村的印象,贾平凹称,由于他的经历,在进行创作时基本上是站在城市看乡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乡下是不一样的,后来在城市生活几十年再回过去看农村,那些困难、落后、田园、朴实、朴素的东西还是能够看得比较清楚”。

  贾平凹也写过不少城市生活的作品,比如《废都》。但贾平凹认为,他写的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城市生活,跟现代的都市生活还不是一个概念,“那时基本上就是农贸集市形式,写到城市里的人群,基本上还是对从乡下到城市的那批人比较熟悉些”。在贾平凹看来,现在的城市和农村已经交织在一起。

  上海作家金宇澄发表在《收获》上的小说《繁花》,去年获得了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年度最佳长篇小说。这部小说的一大特色是用上海方言写作,给了读者独特的地域阅读体验。金宇澄谈到,每个时代有不一样的乡村与城市,过去下乡时,有的知青为了返城把自己弄成残疾,而大家居然觉得她很幸运,可以返回上海了,“这是你们这代年轻人所无法理解的”。

  >>谈纸质阅读

  纸质书现在还不会消失

  图书行业整体销量下滑,实体书店频频关门的消息,似乎预示着这个时代,人们对纸质书阅读的热情在减少。金宇澄说:“纸质阅读的习惯我相信过一两代人,等这些喜欢纸质书的人全部死光以后才会慢慢改变,这个改变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快。”

  贾平凹同样也同意纸质书不会快速消失的观点,他说:“不管怎么发展,起码是我有生之年肯定是看书。因为看书和在网上、手机上看是不一样的,就像男人抽烟一样,对烟斗特别讲究。看纸质书跟看手机的感觉不一样,起码大部分人还是有这种感觉,只要这种感觉还在,我估计这种形式还得延续下去。”

  谈到纸质书最终会消亡时,贾平凹说:“现在石油特别贵,有好多东西可以替代石油了,但是为什么还在用石油呢?因为那些东西代价太大了。一旦石油价越来越贵的时候,我觉得它的替代品就会出现。”

  □新书首发

  >>唐骏出自传谈学历门

  虚荣心让我需要光环

  昨天上午,职业经理人唐骏的自传《我还年轻,我还可以重新出发》在上海书展首发。现场谈到之前的“学历门”事件,唐骏说:“我觉得那是一段独特的生命经历,那时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有什么瑕疵就想包装它。”

  唐骏称,之前有过30多本关于他的书,但只有这本是他一字一字写出来的,“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发现写的比说的要有更多的思考”。在书中,有专门的章节谈到了他的学历门事件,直言“虚荣心让我需要一个光环”。

  >>胡赛尼新作引进出版

  《群山回唱》电子版首发

  《追风筝的人》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的新作《群山回唱》简体中文版,昨天在上海书展首发。同时,该书的电子书同步上线,成为第一部在中国版Kindle阅读器上同步发布的全球性畅销小说。

  《群山回唱》是胡赛尼的第三部小说,依旧以他的故乡阿富汗为背景,讲述一对兄妹因贫穷和战争铸成的60年悲欢离合。这是一部充满了令人心痛的悲情,却洋溢着爱的辉光的传奇。该书的译者康慨称,在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中多次被打动,几度流泪。

  □记者手记

  孩子成熟了想要突破

  今年上海书展10岁生日,按照惯性的思维这个开幕仪式应该十分隆重,起码要掌声与礼炮齐响,鲜花与红毯一色。但开幕活动却是一个励志小女孩的新书发布,不操办开幕式,不公布读者人数,10岁的上海书展仿佛已经是一个大孩子。从开设实体书店品牌一条街、全球文学十二时区等活动可以感觉到,这个成熟的大孩子开始寻求创意、寻求突破了。实际的效果,还要用剩下六天的时间来感受。

  京华时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田超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