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老兵基金"发起人:抗战老兵住所不如猪圈

2013年08月15日 13:20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深圳晚报记者采访中国抗日远征军战士宁大年,今年春节过后,94岁的老人在深圳静静地走完了自己的人生长路。深圳晚报记者 温庆强 摄

  昨日,应宪(中)与章东磐(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铭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网记者 摄

  4月8日,山东枣庄市上千名群众与参加台儿庄大战的抗战老兵及其子女会聚一处,举行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安葬活动,将两具参加此次战役的战士遗骸葬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西侧的无名英雄墓地,以缅怀70多年前为国捐躯的无名英烈。 新华社发

  江西省高安市龙潭镇西南方向500米处的老虎山,葬有高奉战役中673名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抗战结束后,老兵尤汉清默默为阵亡的战友守墓60多年,他的儿子不忘老人临终嘱托,继续守护着阵亡将士的公墓。新华社发

  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在抗战中,在正面战场抗战的国民政府军队伤亡达321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幸存抗战老兵在2万名左右,且平均年龄在92岁左右。那些未被发现的抗战老兵,生活在更为偏远、交通更不发达、志愿者工作难度更大的地区。近年来,社会各界开始逐渐关注这一特殊群体的现状。深圳市越众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宪在今年3月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这一慈善组织,希望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这些曾经为国而战的老兵。

  昨日,应宪与知名文化人、著名军史作家,现居深圳的章东磐共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铭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交流结束后,应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他对抗战老兵的特殊情怀,以及由他发起的“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

  1 活在屈辱中,得不到社会承认

  2008年底,应宪开始从不同的途径了解抗战老兵的生存情况。这些抗战老兵在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使他的心灵受到了极大触动,也让他开始搜集关于抗战老兵的资料。“2009年,我认识了‘关爱抗战老兵网’的4位创始人李明晖、周坚、王小应和马宗宝,在他们的组织和帮助下,我开始接触抗战老兵,深入到他们的身边去帮助他们。”

  应宪告诉记者,从2009年到现在,“关爱抗战老兵”网在册的会员志愿者4万多人,这些志愿者一直在自发寻找、帮助抗战老兵。“4年来,我们找到的抗战老兵,不管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共有3225人,遍及全国29个地区,其中1513人获得过‘关爱抗战老兵网’的资助,现在去世的有542人,在‘关爱抗战老兵网’上有一个追思堂,也接受全国老百姓对抗战老兵们的追思。在我们接触的老兵中,目前仍然健在的有2683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92岁左右。大部分人都过着比较贫困的生活。”应宪表示,物质上的困难对于这些抗战老兵来讲还是其次的,对他们而言,更多的还是在精神上一直过着一种相对比较困难的日子。因为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他们中的多数人都成为了所谓的“五类分子”,很多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屈辱当中,戴着反动派的帽子,陪伴他们走完了大半人生。

  “抗战老兵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希望国家说我们是抗日的,不要说我们是反动派。”应宪表示,曾经有一位浙江的企业家,在深圳含着眼泪听了应宪对抗战老兵的介绍后,回浙江台州一天就看望了十几名抗战老兵。“他给我打电话说:我去看望老兵,我代表我家乡的父老乡亲跟他们讲,您是抗战老兵,我们对您表示敬意,当天晚上有两位抗战老兵就安详地去世了,他们本来就处于年迈或者疾病当中。我觉得对于老兵,应该有人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承认,他们在心里渴望获得社会的关心和承认。”

  2 昔日抗战老兵,如今住的地方不如猪圈

  应宪从2009年开始探望老兵,看过的老兵大概有100名左右。他发现,多数抗战老兵在物质上比较匮乏,从精神上来讲也比较孤单,在这个社会上,他们普遍处于一种相对被遗忘的状态。“在云南等地会有很多抗战老兵,70多年前去抗战,一辈子都没有回过家,这种老兵非常多。这些年大家对抗战老兵的关注也越来越多,这对他们来讲是一种迟到的慰藉和安慰。现在老兵的情况是,如果是原来黄埔军校的老兵,80年代初全国成立了一个黄埔同学会,黄埔老兵基本上每个地方的标准不一样,地区好一点的一个月大概能有六七百元钱的补助,少一点也有四百元左右的补助,但非黄埔老兵的话,基本上生存是比较困难的。”应宪说。

  在他探访的老兵中,有一名抗战老兵让他印象最为深刻。“我记得这名老兵,我们去找他的时候,发现他所住的地方还不如猪圈,一个年迈的老人就住在那样的环境里,即使是普通人也无法接受,何况他们是曾经为国家洒下热血的军人,真的让我们很痛心。还有很多抗战老兵,都是靠自己种地勉强维持生计。我曾经看到过一位老兵是95岁,我去找他的时候,他家里没有人,邻居告诉我们,他在田地里干活儿。” 应宪表示,每次与老兵的接触后,他都会对人生产生新的思考和感悟。“他们经历了很多事情,所以对人生也有更多更深的感悟,每次和他们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正因为如此,我更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3 今年3月成立“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

  “关爱抗战老兵网”由志愿者们自发创建的,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来给老兵募集资金,帮助老兵解决实际的困难。“到去年为止,全国在公募基金这块,没有一家是真正关注抗战老兵的。我们以前作为普通的志愿者,包括我所在的越众公司,每年都在为老兵做一些事,给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但也没有成体系地进行宣传和募捐,今年初我们跟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在一起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非常支持,因此便发起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应宪说。

  应宪介绍,基金会目前定了两个方向:一是对困难老兵进行资金救助,基金会有个标准,按照老兵所在地区最低月工资标准进行参考。只要符合条件的,不管是哪个党派的,通过严格的认定和审核程序后,老兵每个月都能获得500元的生活补贴;二是基金会是今年3月份才成立的,现在还在培育过程中。老兵们都年岁已高,多数老兵多病、体弱,“关爱抗战老兵网”有一些医生志愿者,接下来,基金会会在医疗方面给他们努力建立一个成体系的医疗救助系统。

  “截至目前,基金会已募集的资金在200万元左右。我们也在对申请帮助的老兵进行审核和认定,第一批认定的老兵为165人,第二批187人,第三批的人员仍在认定中,估计在200人左右。8月25日,我们会在卢沟桥举行一个向抗战老兵献花和为抗战老兵募捐的大型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让社会上更多人来帮助和关注这些先辈们、父辈们。如果在他们走之前能够把他们找到,哪怕我们自己表达出一种微不足道的尊敬,对他们来说也是莫大的安慰。”

  应宪介绍,基金会目前只有4名志愿者帮忙运作,所以人手明显不够,他也呼吁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到关爱老兵的队伍中。“大家可以登录‘关爱抗战老兵网’,也可以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我们会及时公布抗战老兵的情况以及基金会运作的情况,我们也会定期去看望和寻找一些抗战老兵,希望越来越多人可以加入到这个队伍里来。因为,他们曾书写过历史,所以就不应该被历史所遗忘。”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