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90后热捧《小时代》 源于对社会的幻想

2013年08月15日 16:2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的影视作品,绝不缺乏两极分化式的评价。但是从来没有哪一部作品,能像《小时代》一样,获得如此强烈的两极分化式评价。一方面,“成年人”们用各种方式批判《小时代》的“拜金”;另一方面,无数的年轻人和郭敬明的死忠粉丝在捍卫着自己偶像的荣誉。这种两极分化式的评价,如今伴随着《小时代2》的上映,再次出现。年轻人为什么喜欢《小时代》?《小时代》 走红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大趋势?

  网络“数”说《小时代》

  赵薇、黄晓明、邓超、佟大为、文章、周星驰、舒淇、韩庚、赵又廷……这些人如今是中国影视圈最受关注的明星,这些人的影视作品也在今年颇受好评,由他们参与的电影《西游降魔篇》、《中国合伙人》、《致青春》皆突破了5亿元的票房,《西游降魔篇》 甚至达到了12亿的票房,你当然也不会觉得惊讶。

  但是,如果有人告诉你说,这三部电影在微博上的单日讨论率加在一起也比不过一部《小时代》的话,你会有怎样的想法?

  近日,有权威机构通过调查发现,在《小时代》上映的第五天,新浪微博上关于《小时代》的单日提及量达到了195万,而无论是《西游降魔篇》,还是《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它们在上映期间每天的微博提及量连50万都未能打破。

  当然,还有一组更为刺激的调查数据在等着我们:在《小时代》的观影人群中,平均年龄为20.3岁,而在2009年,中国的观影人群平均年龄为25.7岁,2013年,中国的观影人群平均年龄为21.7岁。这些数据也让《小时代》 的导演郭敬明说话颇为硬气:“如果还用上一代的想法拍电影,那会出问题的。”

  90%以上的观众为90后,81%的观众为女性,这些足以让郭敬明和《小时代》成为当下最为火爆的文化类话题,而《小时代》的制片人安晓芬在微博上说的更为直白:“我们只是拍了一部让孩子们喜欢的电影……孩子们没那么复杂,里面有他们喜欢的演员、喜欢听的音乐、喜欢的画面就够了……”

  《小时代》,火的不仅仅是电影

  “听说《小时代》里有很多名牌,什么迪奥、香奈儿、HM,你们注意到了吗?”在看完电影《小时代》之后,作为《小时代》 小说的死忠粉丝,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传播学硕士王国鹏,第一时间跟自己的几个高中死党取得了联系,进行讨论。

  几个与他同为《小时代》小说的粉丝死党们都是一头雾水,然后陷入沉思,用力回忆电影里的各种场景,最终,死党们几乎异口同声的回答:“真没注意。”

  需要说明的是,王国鹏跟他的死党们,虽然都喜欢《小时代》的小说,但是却对郭敬明本人并无好感:“感觉他太商业化,太假。”

  作为一名传播学硕士,1986年出生的王国鹏研究的主要方向,恰恰是影视文化研究,在他看来,《小时代》对于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有着别样的意义:“高三那年,《小时代》的小说版在郭敬明主编的杂志《最小说》开始连载,当时正值高考,但是这不影响我们对于这部小说的喜爱。”王国鹏清楚的记得,当时每一期《最小说》 他都会买,而且还会利用紧张的课余时间与死党们一起讨论,甚至推测下一步的发展剧情:“感觉很真实,那四个女主角,其实就是四种性格,在我们身边都能找到活生生的影子。”

  事实上,从2007年开始,郭敬明就在自己出版的刊物《最小说》 上开始连载《小时代》的小说版,按照他当时的说法,《小时代》将连载5年,一年一部。而也是在连载过程中,单行本的《小时代》1.0和2.0版本也接连上市。“简单来说,他是这样操作的,一方面在《最小说》上连载这部小说,同时也对小说在细节上进行一定的修改,然后出单行本。这就为单行本的热销创造了一个条件,因为之前的连载已经形成了先期的预热。”王国鹏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小时代1.0》 在2008年10月1日发行,首印100万本,销售三天即创下当年销量全国第一的记录,7天发行破百万。2009年,《小时代2.0》于当年12月30日首发,7天后的销量为120万册。

  或许对于大多数批判电影《小时代》的人来说,这部作品符合了烂片的所有标准:内容狗血、情节拖沓、崇尚拜金……但是对于郭敬明的粉丝来说,《小时代》的火,是顺理成章。

  精准的定位

  与王国鹏相比,1991年出生的李保艳,是郭敬明的忠实粉丝,从初中时代接触其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开始,她就喜欢上了郭敬明和他的所有作品。

  电影《小时代》和《小时代2》一上映,她就迫不及待的去了电影院,还花钱买来原著一起看,在李保艳看来,喜欢郭敬明和他的作品,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喜欢他和作品,需要理由吗?至少我觉得里面有些东西很真实,我没觉得拜金,我只是在看那四个女孩子之间的友谊而已。”

  有时候王国鹏也会跟几个死党们一起讨论,讨论《小时代》小说和电影带给他们的东西:“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感觉这部作品之所以可以打动我们的内心,源自于那种友谊。因为我们,包括大多数90后的粉丝,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一个问题,就是有很多话没法跟父母和老师说,因此他们更看重那种与知心朋友之间的友谊。”而作为《小时代》来说,不论是小说原著还是电影中,体现的都恰恰是四个女主人公之间的友谊。“我觉得郭敬明最为成功的一点,是他有一个精准的定位。”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悦坦教授表示:“在郭敬明之前,大多数中国作家是通过自己的感悟来创作文学作品的,而郭敬明恰恰相反,他是根据市场需要来创作的,形象一点的说法就是,先找到市场,再去做工程。”

  纵观郭敬明的诸多文学作品,大多是针对青少年创作的读物,而其内容也多与青少年有关:“我们之所以会觉得有共鸣,是因为主人公的年龄跟我们差不多大,而且遇到的问题也比较类似,所以我们会出现一种代入感。”王国鹏表示。

  而与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一段时间的80后相比,大多数90后如今仍在校园中读书,因此他们对于社会的认知度较低,“从某一个方面来说,正是由于这种阅历的缺失,反而让他们比80后有更多的幻想空间和幻想能力,郭敬明的小说恰恰满足了他们的这种幻想。”刘悦坦对记者表示。

  逆反式的成功

  作为一名舆情研究者,沈阳最近也一直在关注着微博上关于《小时代》影片的评价,在他看来,《小时代》之所以可以吸引如此多的90后,是诸多因素造成的。“从小说角度出发,《小时代》 与不少文学作品不同,它是先连载,再结集出版,这就导致了代入感被无限延长。”沈阳表示,在传播学中,连载性质的文学作品由于持续的时间较长,对于受众会造成长时间的代入感,使其感染力度无限期的延长。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梁羽生、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家也是通过这种先连载,再出版的方式,吸引了大批的读者,从而奠定了他们后来在中国武侠文学史上的成就。作为郭敬明旗下的青春文学杂志,《最小说》的定位就是针对校园里的少男少女,而这种无限期的代入感,也使得《小时代》在少男少女中的关注度极高,而电影上线之后,其粉丝自然而然的就会追捧。

  “在我看来,郭敬明和《小时代》 之所以能够吸引90后,有很多因素,比如说偶像化包装,商业化团队运作,比如说其作品中对于沪派文化的描写,对网络上传播渠道的掌握,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90后的逆反心理。”在沈阳看来,如今郭敬明和《小时代》的火爆,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而郭敬明本人更是一种带有批判性的文化象征:一方面,这位屡屡爆出抄袭门、借鉴门、炫富门等负面新闻的人,往往不能被主流价值观所接纳;但是同时,他对于年轻人的心理把握和定位极其准确,从而拥有了一大批的忠实粉丝:“那么现在矛盾就出来了,一方面,主流媒体不接纳,甚至对其持否定态度,而另一方面,大批的青少年又喜欢他。”这也使得偶像与粉丝之间,有了一种类似的经历:90后们的叛逆,往往受到家长的压制; 而郭敬明的行为,又不被接纳,从某种意义上说,二者“同病相怜”。“其实经历过青春期的人都明白,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很强烈,越批判,90后会更加坚持的站在郭敬明一边,为他去呐喊。”沈阳表示,这种逆反,恰恰也产生了传播效应,使得郭敬明和他的作品更加被90后喜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