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群书:讲故事的大片占主流时电影市场才正常

2013年08月15日 16:50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高群书

高群书执导海岩警匪片首次聚焦爱情

  由高群书执导,杨颖(Angelababy)、在熙、黄晓明主演的警匪爱情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以下简称《风花雪月》)正在全国各大影城热映。日前,高群书接受渤海早报记者独家专访,讲述了影片拍摄背后的故事。曾以《神探亨特张》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的他笑言自己是个“业余导演”,并直言现在电影市场怪象太多,“当讲故事的大片占主流的时候,这个市场就正常了。”

  海岩从不是浪漫的人

  第一次拍爱情很残酷

  渤海早报记者:当初是怎么和《风花雪月》结缘的?

  高群书:我买这个小说的版权是在2003年,那时候我还没拍过电影。其实我当时很想找海岩买《玉观音》的版权,但他建议我拍《风花雪月》,我一开始不想拍,但仔细看过小说之后觉得他的建议是正确的。它讲了一个女人宿命式的悲剧,她的命运是无处可逃的。我和海岩算是朋友,我从来没觉得他是个浪漫的人。他写美男靓女,在一个案子里面或者一个社会环境里面发生的爱情波折,实际上他更注重人在社会环境下的浮沉。海岩是一个很有社会感、挺严肃的作家,但是他又找了一种畅销书的叙事方式。所以他骨子里是严肃的,我觉得我现在拍的才是真正的海岩。

  渤海早报记者:这个小说曾经被赵宝刚拍成电视剧,现在改成电影会不会有压力?

  高群书:真没有。电视剧版和电影版肯定是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些文字后,是你把它展现出来,融进了你对各个元素的认识,经过融合、再分裂、再融合的化学反应后,它就形成了另外一个东西。而经其他人的眼,可能就会朝另一个方向发展。我之前没看过完整的电视剧,拍这个就更不准备看了,我不能受它的影响,刻意跟它一样或者不一样,都是很尴尬的事情。电影有它的叙事方式、表现方式、长度限制,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渤海早报记者:这和你之前拍的警匪作品有什么不同?这应该是你第一次拍有爱情元素的电影。

  高群书:不同点就是这次更注重事件中的感情。我以前可能比较针对案件、情节,怎么破这个案等等。这次重点是在破案过程中,人物的情感怎样受到了影响,怎么走向了命运的一个节点。确实是第一次拍爱情,总体来说,这次的爱情还是比较硬的,因为它很残酷,和校园爱情肯定不一样。

  女人在感情中爱冒险

  赞杨颖与电影共成长

  渤海早报记者:你怎样看待片中吕月月跟金正熙的感情?

  高群书:我觉得每个女人在感情上都喜欢冒险。很多女孩更愿意选择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具有燃烧的这种快感。平平淡淡的,很安全的过日子,对她们来说是35岁、40岁的时候才会选择的,电影中也是一样。其实黄晓明演的警察也是高富帅,这个黑帮的子弟也是高富帅,这两个人本身性格上都没有错。警察毫无疑问是代表正确的、理性的、安全的,黑帮少爷肯定是相反的。吕月月一个刚毕业的小女孩,没那么自持、理性,她在这个选择中就很难。她首先要执行自己的职责,完成她的任务。在这过程中她对感情的选择,是克制还是往前再走一步?整个片子就是围绕这个进行的。

  渤海早报记者:让杨颖演个女警察,是不是有点儿太漂亮了?

  高群书:我认识很多警察,真的有很多在一线的女警都很漂亮。不能说因为你长得漂亮就不让你当警察吧?可能之前影视剧中的女警形象都比较单调,像男人似的,风风火火的。但其实现在这个社会中,在职业之外,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多姿多彩。我第一次见杨颖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可爱的邻家女孩,特别干净,正好和这个人物的设定很像。她刚出校门,没有太多社会经验,也没有太多职业的训练,这样的人可能才会犯错误。如果是一个干了十年的警察,她就会铁石心肠,不会动情的。

  渤海早报记者:对她的表现评价如何?

  高群书:她表演中最出彩儿的是她的成长。她拍这部戏时还是新人,其实跟新人讲戏会相对容易,我跟她说什么,她都无条件接受,然后自己去消化。但主要这个角色太复杂了。这部电影我们是顺着拍的,从她还是一个比较青涩的女警,到执行任务,到陷入情感困境,最后又成了一个妈妈,这个过程对没有经验的她来说挺难的。实际上这个片子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作为一个演员的成长,作为一个人的成长。

  文艺片商业片都要拍

  微博上很二生活中平和

  渤海早报记者:你执导的电影虽然不多,但得奖的比例却很高,《神探亨特张》还拿了金马奖最佳影片。

  高群书:他们可能就是比较喜欢给业余导演颁奖(笑)。但获奖这个事儿代表不了广大观众的喜好。《神探亨特张》的票房就不够好。之前有几个挺资深的人跟我说,那个片儿的票房应该在三千到五千万元人民币,最后实际上才拿了八百多万。我觉得这和后期营销有关。

  渤海早报记者:你觉得要等到什么时候,电影市场可以口碑与票房成正比呢?

  高群书:乱世过去就好了。大家现在追逐各种奇象,各种奇葩,要什么都经历过了,才会知道什么是好的。现在投资商们看什么赚钱就投什么,这个演员火就签过来当导演,这个不行。当导演是手艺活,没有几年的修炼,只靠炫目的东西吸引观众肯定不行的。我不是完全反对演员当导演这个事儿,但它肯定不是长久之计。当讲故事的大片占主流的时候,这个市场就正常了。

  渤海早报记者:你是更愿意拍《神探亨特张》还是《风花雪月》?

  高群书:《神探亨特张》那种电影是我最想拍的东西,拍商业片太累,自己把控的东西太少。拍《神探亨特张》我自己满意就行了,拍《风花雪月》得让老板、明星等等都满意,一折中就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我还是会拍大片,拍类型片。

  渤海早报记者:你在微博上总是很敢说,在生活中也是非常豪爽的人吗?

  高群书:说穿了不是非常豪爽,是比较二呗(笑)!因为微博不可能全部表现你这个人的整体状态,它只是兴之所至,信手拈来。但看微博的人可能不会这么想。其实我觉得我是个很平和的人,很好打交道,可能在工作上我稍微严厉一点,一般在剧组里大家都还是比较怵我的,就觉得我太苛刻了。(渤海早报首席记者 闫晓茜)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