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中秋晚会不拿地方财政一分钱 将募集捐赠

2013年08月16日 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一个月后即将播出的央视中秋晚会将厉行“节俭办晚会”, 在以往歌会形式和唯美的风格上更加欢乐、亲民、好看。”

  本周二,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有媒体报道,为响应节俭令,央视停办了有13年历史的名牌栏目《同一首歌》,此外《欢乐中国行》、《中华情》也取消了室外大舞台演出,改为演播厅录播。在昨日举行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央视总编室副主任石村正式回应,此消息并不属实:“《同一首歌》早就停播了,而《欢乐中国行》、《中华情》两档节目已经在4年前就改成了演播室录制。”他介绍,央视总编室正在汇总全台将要制作的晚会信息,“中秋晚会肯定会厉行节俭,之后的教师节晚会怎么办,总编室会在近期拿出方案,并报广电总局审批,‘节俭令’会很快将在央视的具体栏目中得以体现”。

  4年前,央视已经对晚会进行了严控

  这些年来,大型歌会一边收获了鲜花和掌声,但另一边也引来诸多争议和质疑。2008年,《三联生活周刊》以详细的数据披露了《同一首歌》高达千万的举办费用。而由于这个费用不是一般演出商所能承担得起的,因此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埋单。舆论压力引发央视对大型歌会的动刀:2009年,拥有13年历史的《同一首歌》悄然停播,此后便从未在央视平台上露面。去年一家宣称拥有《同一首歌》歌曲版权的演出公司曾在四川举办了一场演出,一度被部分媒体视为是该节目即将复出。不过事后证明,这只是公司的商业行为,与央视《同一首歌》栏目并无关系,演出内容也并未在央视播出。《欢乐中国行》以及《中华情》两档栏目也在2010年央视三套综艺频道和四套国际中文频道的改版时改为了室内录制。“实际上央视早在4年前就对大型晚会进行了控制。”昨日“秋晚”发布会上,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杨刚毅介绍,严控之后《中华情》调整了去各地办晚会的形式,改成了邀请演员在演播室录制。“也许你看《中华情》还能发现有露天晚会的内容,实际上那是对过去节目的汇编。现在的节目一期60分钟,一半内容来自汇编,一半内容则是近期的演播室录制。”

  “秋晚”地方财政不会拿一分钱

  一个月后即将播出的央视中秋晚会也将厉行节俭办晚会。“秋晚”的举办地广东梅州宣传部部长周章新介绍,今年秋晚“既要热闹又要节俭”:“人力上,全部的伴舞演员都将从本地选取,这样既节约了来往交通成本,又能通过央视专业人员的指导提高当地演员的水平;物力上,今年晚会从室外移到了体育馆内录制,不再需要重新搭台,还可以就地利用体育馆的供电设备和化妆间;财力上,地方政府不会为晚会出一分钱,也绝不向企业摊派,经费将从海外侨胞和企业的捐赠中筹集。”

  晚会风格从唯美变亲民、欢乐

  此外,今年“秋晚”将减少对港台演员的邀请,“目前定下来的只有莫文蔚和演唱主题歌的费玉清”。“秋晚”总导演周晓岚介绍,晚会将在继续以往歌会形式和唯美的风格上更加欢乐、亲民、好看。“演出现场除了保留作为中秋符号的‘超级大月亮’,还将利用体育场圆形围拢看台的现有条件,将晚会现场营造成一个大的‘客家围龙屋’氛围,利用一条可以直接延伸到月亮里的‘山路’与朴素的客家民居、山水田园相勾连,达到梦幻效果。晚会由序篇《又见月圆》,上篇《月照客都》,下篇《亲情中华》,尾声《海上明月》四个部分构成。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晚会用许多时尚流行的元素与歌会样式结合,综合了歌舞、器乐、杂技、戏曲、影子舞等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强化主持人的口语化串联,节目内容的平民化视角,演出方式的草根化特征,让传统中秋充满现代色彩。”

  相关链接

  各家卫视也开始节俭

  各家卫视昨日也相继就“节俭令”做出反应,浙江卫视已经取消了原定有众多明星出席的《中国蓝歌会》发布会;即将举行总决赛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也将为此调整阵容。此前曾有消息称包括Rain、罗志祥、林志炫、詹妮弗·洛佩兹、莱昂纳尔·里奇等国际大牌极有可能会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不过,节目宣传人员透露,因为通知,部分尚未签约的明星可能无缘总决赛;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则表示,节目创新和创意比大腕云集更重要:“一直以来,湖南卫视大型晚会和活动都是反对奢华,力求节俭的原则,邀请嘉宾主要从我们自己培养的主持人和选秀艺人中产生,节目主要从内容创新角度进行设计,我们会考虑发掘更新鲜更丰富的平民百姓的资源,不讲排场、不拼明星”;连续做了6年跨年晚会的陕西卫视推广部负责人曾鼎皓则表示烧钱请艺人,其实只是讨好了一部分人,吃亏的是电视台。(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