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同一首歌》寿终正寝:缺乏创新也很致命

2013年08月16日 14:12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同一首歌》曾经一呼百应,引无数明星和观众竞折腰。

  还记得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同一首歌》吗?那时,人们的娱乐方式还很单一,不会捧着IPAD追美剧,视频点播才刚崛起,大家都习惯拿着遥控器守着电视机。曾经每周五晚7点半,老百姓的全家欢时段,就是雷打不动收看央视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之一《同一首歌》。

  但昨天却突然传出消息,有着13年辉煌的《同一首歌》,因为相关部门提倡节俭办晚会,正式被腰斩。该节目策划人钟思潜感叹:“全国观众永远再也看不到《同一首歌》的精彩演出了。”也让不少网友唏嘘:“满屏幕都是各种综艺晚会确实烦,可是听说13岁《同一首歌》停播又好惋惜,好复杂的感情啊。”

  不过据最新消息,有媒体向央视核实得知,《同一首歌》5年前就已经退出央视,随导演孟欣的离开而脱离央视。

  《同一首歌》寿终正寝

  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明确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更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

  通知下发后,引发广泛关注。有传央视带头将有着13年辉煌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同时,另外两档受欢迎的黄金栏目《欢乐中国行》和《中华情》,也取消了在室外的大舞台演出,改为了节约性的演播厅录播,同时,不再允许这两档节目离开北京去任何城市演出,大大节约了成本。

  该消息得到了《同一首歌》策划人钟思潜的确认:“央视为了抵制晚会奢华风,早在去年12月,就彻底取消了《同一首歌》的播出。我们现在是一切行动听指挥。金牌节目《同一首歌》已经寿终正寝,确实已被央视正式取消播出。”

  不过也有另一说法,《欢乐中国行》总导演孙滨就在微博辟谣:“明显的假新闻!《同一首歌》都停播N年了,地球人都知道。”有媒体人称央视领导昨天下午正式否认:《同一首歌》5年前就已经退出央视。如今的种种说法纯属旧闻当新闻炒!

  盛极一时挡不住衰落之路

  《同一首歌》创办于2000年1月27日,走的是怀旧老歌路线,以各类主题、公益演唱会为主,邀请过众多国内外明星、艺术家表演。13年来,《同一首歌》先后走进全国近60个城市。此外,《同一首歌》还成功走进了美国、日本、加拿大。

  盛景时期,《同一首歌》制作精良,星光熠熠,李谷一、毛阿敏、刘欢、谭咏麟等老中青你数得上来的明星都登台献艺,就连总导演孟欣和主持人亚宁、梁永斌也跟着节目火得一塌糊涂。

  但近几年,《同一首歌》停停演演。2009年10月9日,《同一首歌》播出时段被《中韩歌会》占据,但央视文艺中心主任张晓海否认停播。去年8月,《同一首歌》走进四川乐山市峨边县,成功举行了一场大型演出。众人以为《同一首歌》又“满血复活”了,现在看来,不过是“回光返照”。(记者 赵伟君)

  记者分析

  硬伤在身,难以为继

  《同一首歌》只是因为烧钱被停播吗?

  正如无法否认《同一首歌》的辉煌,同样无法忽视《同一首歌》的硬伤。

  它最被诟病的就是“公款追星”。2008年,《三联生活周刊》以详细数字披露了《同一首歌》高达千万的举办费用,由于这笔费用不是一般演出商能承担,因此大部分是由地方政府或大型国企埋单。当年报道一出,就曾引发巨大舆论压力。

  其次,缺乏创新也很致命。时代在变,早年,观众口味不刁,一台晚会只要堆砌明星,几乎就成功了2/3。但现在,连乡镇企业剪个彩,都想砸重金请范冰冰。为捞金明星越来越接地气,观众又怎会十年不变,痴心守在电视机前过眼瘾。但《同一首歌》还是坚守那老三宝——明星、老歌、大家好。不淘汰你淘汰谁?

  还有,太商业化也加速了《同一首歌》的衰落。邀请演出承接方企业员工登台等例牌桥段,简直就像植入广告。没错,企业招商引资,地方宣传旅游的目的达到了,但《同一首歌》的金字招牌也蒙尘了。(赵伟君)

  研发节约型晚会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记者观察

  政策来得很快,各地方反应接招也不慢。中宣部等五部门刚倡议节俭办晚会,就有业内人士拍胸脯承诺“要研发节约型晚会”。

  但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可行性实在堪疑。

  据参与过操办大型晚会的业内人士表示,“单是一场中等规模的晚会所需费用,就很少有低于500万的。首先是要租场地,另外如果你想舞美效果养眼,银子肯定少不了,还有请艺人,怎么着都得请那么一两个一线大腕来‘镇场面’,这又是一笔天价开支,加上组织安保和节目组人员及演员的吃住等问题,都需要花钱。”

  唉,巧妇都难为无米之炊。节约型晚会,还是罢罢罢了!(赵伟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