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自强谈大陆儿童剧:都是在老老实实讲故事

2013年08月19日 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十几年前在北京看过台湾赖声川导演的“相声剧系列”的观众一定不会忘记赵自强这个名字,他就是和倪敏然一起搭档演出过《又一夜,我们说相声》和《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两部大戏,其中那个有“巧舌如簧”的厉害功夫的演员。后来,倪敏然不幸离世,而赵自强的名字却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出现了,他不再演出成人话剧,而是组建了自己的如果儿童剧团,现如今在台湾如果儿童剧团是票价最贵、人员最多的儿童剧团,也是很多明星妈妈比如小S、张柏芝等都会经常带宝宝去剧场观看的优秀儿童戏剧团体。赵自强曾经在六年前带着他的儿童剧《朱探长的秘密档案》在南京一鸣惊人,今年,他把儿童剧《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带到北京,并带来了更有意思的“儿童戏剧工作坊”。

  最不像儿童剧的儿童剧

  六年前,赵自强带着一出由他编剧的儿童剧《朱探长的秘密档案》到南京参加中国剧协主办的国际戏剧节,结果一鸣惊人,这出长达三个小时的《朱探长》是一出含有悬疑、推理侦破、歌舞表演等多种元素的儿童剧,不仅孩子们看得非常认真,就连大人们也看得聚精会神。在这出戏里,朱探长带领他的警员寻找凶手,在中场休息的15分钟里,大厅摆放出七个嫌疑人的纸箱,记者在现场看到,家长们都是在和孩子们进行一番缜密分析和激烈讨论之后,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投票,随后紧张的下半场演出开始,令人惊诧的是最后的结果出乎意料,全场观众仅有6位猜中凶手,于是在全场的掌声中,6位猜对获奖的小朋友上台领奖。这出儿童剧,不但是演出时长创了纪录,虽然如此全场也没有观众退场,此外更重要的启示,就是儿童剧不但是给孩子看的,也是给大人看的,很多没有带孩子来的大观众也是津津有味地看到完。

  在以一出“不像儿童剧的儿童剧”《朱探长的秘密档案》打开大陆的知名度之后,赵自强带着他一手创立并担任团长的台湾如果儿童剧团和中国儿艺的互访紧密合作,连续三年分别带来了《隐形猫熊在哪里》、《狗狗Lucky历险记》和今年带来的《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等多部精彩的儿童剧,在中国儿童剧场的演出同样火爆,一票难求。今年如果儿童剧团还带来了更有意思的“儿童戏剧工作坊”,并促成了和中国儿艺共同合作的“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工作室暨交流平台”。中国儿艺的优秀剧目也获得台湾如果儿童剧团的邀请,将一出《皮皮猫和憨憨鼠》带到台湾。这些优秀的剧目不仅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也让我们看到了幕后的儿童戏剧工作者的敬业、责任感和丰富的想象力,正是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伟大梦想。

  在赵自强的如果儿童剧团,经常还会请来很多大明星客串,比如这次带来的《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里扮演皇后一角的郎祖筠,她曾在话剧《宝岛一村》中扮演歇斯底里的赵太太;《抢钱的世界》中扮演女律师,在台湾她也是徐若瑄、  奇隆、张惠妹、杨丞琳、王心凌、明道、阿杜、吴克群等等众多明星的表演指导老师。由她创办的春禾剧团也是台湾当代重要剧团之一。而他们所做的“儿童戏剧工作坊”就是由剧团的主演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让羞涩不好意思说话的孩子大声喊出来,让孤独的小孩子有团体协作精神。

  每个大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

  1984年,19岁的赵自强就加入了被誉为“台湾现代剧场始祖”的著名剧团兰陵剧坊,从此以后便在舞台上创造出无数经典的角色。29岁参与台湾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的演出,与赖声川导演合作《一夫二主》、《暗恋桃花源》、《又一夜,他们说相声》、《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等演出。1992年,他与赖声川导演合作超级电视台八点档电视舞台剧《我们一家都是人》的演出,之后逐渐成为一位跨足舞台、电视、电影、广播、主持、广告等全方位的台湾知名艺人。

  但从2000年开始,赵自强转型专心从事儿童剧创作,“这是源于有一次我去医院为病童演出,看到那些生病的小朋友很开心,给了我挺大的触动,而我在电视儿童节目《水果冰淇淋》这档节目中,以‘水果奶奶’这一角色连续两度荣获‘电视金钟奖最佳儿童节目主持人奖’,可以说有些经验,所以就开始转型儿童剧。”

  和赵自强聊天是件开心的事儿,他的很多表达都很“孩子化”,比如他会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来北京演出,在金鱼胡同口看到过一个小男孩用山东话骂人,“好可爱呦,我那么亲切的家乡话被这样说出来!”而他的长相正如他自嘲的“像个老太太”。赵自强的性格很好,他自己也承认“从小到大都从来没有跟别人吵过架,我最怕别人吵架,看到有人吵架就绕开走。”也许正是因为赵自强随和温润的性格,才使得他的团队整体看起来非常齐心和温暖,在给记者观看《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片段时,当演到皇后拿起有毒苹果时,工作人员会适时给记者送上包装精美的红苹果,这时候演出告一段落,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工作人员喊出他们的口号:“吃苹果,看‘如果’!”

  赵自强今年50多岁了,而他的小孩才只有两岁,虽然他自己创作儿童剧,每一部戏都洞悉了儿童的心理,但他却从未有过和孩子一起生活的经验。赵自强说:“我看过《卓别林传》,其中有一点卓别林就谈到说‘我一点都不喜欢孩子,但我相信我们心里都住着一个小孩’,同样在我的戏里,也是希望小孩子无忧无虑,没有那么多的规矩和不准,多一点时间可以去浪费。我从孩子们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有一天我的朋友在台湾骑摩托车赶路,在等红灯的时候,他很着急,但他的孩子却突然叫他去看路边的小花,这就是孩子的视角。我那时候就在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不注意身边美好事物了呢?”

  生存压力下也不做媚俗之作

  在台湾所有剧团都是民营的,因此生存是摆在每一个剧团面前的头等大事,赵自强的如果儿童剧团在台湾没有固定的演出剧场,剧团大部分都是行政人员组成,租办公室的费用开支是最大的成本,每次演出时剧团会临时招募一些导演和演员,因此赵自强非常羡慕大陆的国有剧团能获得国家那么多财政支持,办公和演出场地也不用花钱。但同时,可能正因为有这份市场的危机,台湾这些剧团的作品才更接地气儿,市场的生存是要靠作品来说话的。

  和我们很多民营剧团都要靠演喜剧才能生存不同,台湾的剧团会有很丰富的作品呈现,虽然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但他们的作品却不会因节省成本而显得粗糙,更不会加入“狗血剧情”去博得大人孩子们的开心,赵自强从建团开始就提出了“互动而不是乱动,要感动而不是暴动”的理念,“最开始的时候,也会有邀请方跟我们提出剧情里要加一首歌,让演员下台来和孩子互动一下等要求,但我们做儿童剧的标准不只是让孩子开心,不要不痛不痒的讲一个故事,而是要带给孩子深层的感动。比如《白雪公主》是我们做的一个‘公主系列’,很多家长和孩子看完之后都是眼含热泪,我们要和孩子分享这个故事中‘小人物也可以帮助别人,小人物够勇敢也有大力量’的道理,要的不仅仅是剧场效果。”

  赵自强也看过很多大陆的儿童剧,两相比较时,赵自强说:“台湾戏剧和大陆的戏剧很不同,台湾的作品就是“轻功高手”,有着四两拨千斤的轻巧,它往往会颠覆原来的故事,或者从原著中选取一个角度一个人物去做戏,比如我们正在酝酿的一个戏是讲猪八戒‘二师兄的生活哲学’。而大陆的作品就会像《西游记》这样,都是在老老实实讲故事,像一个“内功高手”,注重的是完整的结构和深刻的故事内涵。”

  (记者 和璐璐)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