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印书馆曾卷入涉外官司 打赢官司却要赔钱

2013年08月29日 15: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1919年,“商务”筹资10万元,聘请著名学者郭秉文、张世鎏等30余人,踏着颜惠庆们的足迹,历时数载,终于编写成中型辞书《英汉双解韦氏大学字典》。不料,该书即将付梓时,遭到韦氏词典出版商美国米林公司的起诉。双方就版权和商标权问题,对簿公堂,演变成一场旷日持久的涉外官司。

  1923年3月,商务印书馆在上海、天津的几家华文报纸连续刊登预售广告,称该馆将于5月正式出版《英汉双解韦氏大学字典》,全书1700余页,定价24元,预约售价17元,欲购从速。又说这本字典“辞解最正确,搜罗最完善,编订最新颖,是数十位专门学者辛苦的结果”。

  果然,样书面市后,受到国内教育界人士的极力推崇。北大校长蔡元培为该书亲笔题词。著名教育家黄炎培赞赏说:“我国坊间所转外国文字典而附以汉义者,间有精本,尚多失之简陋,今兹所见,当以《英汉双解韦氏大学字典》为最宏博。”而国内中小学校也普遍持欢迎态度,江苏第一中学校长公开著文,称此书按计划印刷5500册,结果预订就达到4560册,令“商务”同仁喜出望外。

  “商务”被告上法庭

  同年6月,《英汉双解韦氏大学字典》因故未按原计划出版,“商务”却突然收到公共租界会审公廨的一纸禁谕,要求立即停止印刷、销售,称美商米林公司控诉其侵犯版权、假冒该公司的商标,要求法庭判令被告赔偿损失。“商务”决策层闻讯,深感事态严重,一面聘请外籍律师礼明和中国律师丁榕,积极应对米林公司的控诉;一面派人与书业公会联系,请求同业的支持。

  以后,会审公廨几次开庭审理此案,双方代表律师各自提供证据,展开激烈辩论,公堂以事实不清为由,宣布延期再审。

  过了两个月,会审公廨再次开庭审理此案,前去参加旁听的人很多,将法庭内外围得水泄不通。法官简单陈述案情后,宣布庭审开始。被告代表律师礼明起立发言,要求公堂在案件开审之前,将上次发给“商务”的禁谕撤销,其理由已写入答辩状中。

  原告米林公司代表律师克雷斯接着说,本案关系商标法律,请公堂注意,但案情并不复杂,有法可依。又说:“原告在美国纽约印刷发行韦氏词典,风行全球,各国皆有分销,并已在各分销国注册,在中国注册的号码为24571。被告于去冬今春间发行一种字典,翻阅其分赠各界的书样,商标与原告的字典相同,只不过大多译成华文而已。被告辩诉状中承认印行此书,并承认已收有发售此书之预约券价洋,惟否认原告系韦氏字典主人,又否认假冒商标及侵犯出版法,然而原告可以证明因被告发行此书所受损失,并可证明被告此种营业殊不正当。”

  语毕,请求让外籍销售商伊文思上堂作证。经法官同意,伊文思证明说:“《韦氏大学字典》第三版于1921年发行。当1903年时,我已看见此商标。毫无疑问,米林公司早已拥有这项商标权。”克雷斯马上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两张纸,递给法官说:“商标注册之正式文件尚未寄到,此纸内文字图样当可作证。”礼明律师马上起立反对,称这两张纸非正式文件,不能呈堂当证据。

  伊文思继续发言,称自己曾代售原告两种商标的书籍,最近被告发行的字典,样子、内容、符号等都与原告字典相同,无异抄袭。这时,丁榕律师起立向伊文思询问了几个问题,然后说:“原告所指被告为不正当营业,这不符合事实。侵犯商标法一层,亦没有确凿的证据。被告发行此书的宗旨在提倡教育,内容既有译文,但较原书为优。原告唯恐无法与之竞争,所以提起诉讼。”

  法官见时针已指向5时,便匆匆宣布休庭。

  各执一词,辩驳良久

  次日下午,法庭继续审理此案。

  法官陆襄谳谕令被告陈述理由,“商务”经理王显华亲自上堂发言。王坚决否认假冒原告商标,称其书样封面所绘圆圈内之小圆圈旁为嘉禾,而原告之书所绘是草,此书断不致使人以为是米林公司出版之字典,而且出版书籍一向没有固定的商标,所以封面绘图也是随心所欲,何况两书内容有很多不同。克雷斯律师随即向王显华询问译印这本字典的时间、人员、数量等问题,王一一作了回答。

  美国副领事阿尔门又问王,印刷此书是否征求原告的许可,王摇摇头说“没有”。这时,礼明律师起立辩护道,原告控诉的几条理由均无证据,此案争执的焦点为版权和商标两大问题,查1903年中美所订条约,并无保护版权、商标的规定。接着,礼明律师继续陈述理由道:“12年前美商金恩公司也控告商务印书馆翻印其书籍,结果会审公堂判决原告败诉,有案可稽,这足以证明侵犯版权的事不成立。

  至于商标问题,美国曾发生过一件著名的案例,有名美国人在本国控告他人,因没有专利权,案件最终也判原告败诉。被告商务印书馆发行《英汉双解韦氏大学字典》一书,已耗费巨资,请求公堂早日判决,将案件注销。”礼明律师话音刚落,代表书业公会的外籍律师罗杰随即站起来发言,称这起讼案对教育关系极大,同业一致要求公堂秉公处理,请法官明鉴。

  以后,双方代表律师就是否侵权问题,各执一词,辩驳良久。眼看天色已晚,陆襄谳与美阿副领事小声商量几句后,谕令双方于14天内补齐理由书,呈堂核示。

  赢了官司,却要赔钱

  一个多月后,案件审理完毕,会审公廨当众宣判结果,认定“商务”侵犯出版、商标权不成立,原告败诉。不过,会审公廨为平息洋商的不满情绪,在判决书中又称“原告因被告散布之说明书内所刊图样与其字典上商标类似,于营业上不无损害,着被告赔偿银1500两”。

  赢了官司,却要赔钱,“商务”上下哭笑不得。但考虑到精心编成的书籍从此可以合法上市,投入的巨资即将得以收回,便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并很快将银1500两上缴给会审公廨。

  美商米林公司输了官司,非常不满,当即派代表律师克雷斯接连两次递呈公函,请会审公廨谕令“商务”在原书封面加入说明,以证明这本书非米林公司出版。11月14日,公堂重新开庭集讯,双方代表唇枪舌剑,互不相让。最后,法庭下发堂谕,称原告米林公司申请修改判决书的做法没有充分理由,应予注销。

  至此,这场历时五个多月的涉外官司才终于画上了句号。(郦千明)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