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庙小学举行"开笔礼" 小学子着汉服点朱砂"破蒙"

2013年09月04日 10:36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为孩子点朱砂。

  本组摄影 徐微  泉水洗面。

  记者 徐微

  3日上午,拥有百年历史的长春文庙小学格外引人注目。150余名一年级新生身穿汉服、端正衣冠,来到长春文庙朱砂“破蒙”、走状元桥、诵读《弟子规》、开笔写“人”字、集体拜孔……一同感受古老而传统的“开笔礼”活动。

  环节1:破蒙开悟过泮桥

  昨天8时30分左右,在古筝声中,长春文庙首届开笔礼正式开始。蒙童们身着宝石蓝套装,在家长的陪同下,微笑着走上泮桥。

  “‘泮桥’又称为状元桥,在古时候只有举人才能从上面走过去。希望我们的孩子们从通过泮桥这一刻开始,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友善、勤奋学习,考试及第,报效国家。”主持人的这段旁白,令家长和孩子激动万分,感觉到迈出的脚步也更加神圣。

  环节2:鱼跃龙门学业有成

  过了泮桥,孩子们就要入棂星门,参礼先师。而古人觉得,能入棂星门得孔子教化者,便得孔子之才华。蒙童们郑重其事地走过棂星门时,寓意着将来要学习儒家的爱国爱民思想,做一个仁义之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棂星又名天田星,又称文曲星,相传至圣先师“孔子”就是天上的文曲星下凡。孩子们途经此门后,就会像一条条跃龙门的鲤鱼一样,学业有成、品德大成、学识大成,一生有所成。

  环节3:拜谒先师学会感恩

  先师孔子行仁学智,克己诲人,教化天下,经传后世。2563年后,我们依然得以儒家文化的指引和教诲,至今对这样一位旷世先师心存崇敬和感恩。在开笔礼仪式上,拜谒先师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拜先师的过程中,主持人简略介绍了孔子教化天下、经传后世的丰功伟绩。让孩子们加深了对先师的了解和今后对父母、对老师的尊敬和感恩。此后,蒙童们一一领取了先师留给后人的经典,包括《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共十本书,然后对孔子行鞠躬三礼。

  环节4:心执贤笔释道德

  接下来,中国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吉林动画学院许峰教授为开笔礼开笔。他挥笔题写的“人”字,把大家带入“心执贤笔释道德”的环节。蒙童们仿照书法家的墨迹,家长大手握小手执笔书写。

  “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长处,一捺是短处。它告诫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既不应骄傲自大,也不必妄自菲薄,人应该凭借长处和短处组成自我平衡体,在人生过程中不断取长补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人字,一撇一捺,一撇代表品行,一捺代表学识,品行是连接一生的过程,学识是一捺,代表知道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浅薄,学无止境的意思。当一撇一捺很好对应张开时,正是人生过程勇往直前的阶段,也是相互扶持平衡地屹立不倒。”为什么要让孩子在这一仪式上写“人”字?仪式主持人、长春国学爱好者北歌老师给出这样的答案。

  环节5:点朱砂开启智慧门

  在中国古代,朱砂是智慧的象征,朱砂一点,寓意孩子从此开启智慧的大门。

  昨日的仪式,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参礼嘉宾为蒙童点朱砂开启智慧之门。当日,参礼的孩子们正衣冠、泉水洗面后,几名老师手持毛笔,按照传统习俗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寓意他们从此开启智慧、目明眼亮,更好学习。

  不是复古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这次活动并非一次简单的复古礼,而是学校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一次小尝试。今后这项传统而隆重的典礼还会继续办下去,学校将为培养具有中国气质、国际视野的现代化复合型人才而不断努力。”在开笔礼上,文庙小学校长陈月表示。

  “启蒙礼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每个家庭对这种仪式重视得不够,这种仪式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道德观的确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人们对这种传统仪式的接受也意味着传承文化的起步,没有一定的形式和方式,就达不到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市政协副秘书长、市孔子学会副会长徐春范认为。

  “开笔礼”大人孩子都感到新鲜

  “就别说当下的孩子了,我们大人现在已接受太多西方的洋节、洋事物,而本身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却知之甚少。如此古朴庄重的开笔礼,势必会培养孩子的民族感情,弘扬好民族文化。”在开笔礼现场,不但孩子们觉得这项活动是件新鲜事,现场聚集的近百名游客和家长也被这样的情景所吸引。许多陪同孩子来举行开笔礼的家长,觉得孩子一入学就能接受这样的仪式,对孩子将来知书明理非常有益处。

  记者了解到,“开笔礼”是中国传统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少儿进入人生学习阶段极为隆重的纪念仪式,为古代人生四大礼之首礼,又称为“破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家长没想到孩子那么懂事

  “参礼的孩子只有6、7岁,是最贪玩的年龄,但他们在参加开笔礼中却这么懂事真没有想到。”仪式一结束,许多家长就表达了这一看法。他们不有想到自己的孩子这么听话,整个活动不多言、没有小动作,规规矩矩地按照主持人的指示行动。

  “我们感到很震撼,手把手带领孩子经历启蒙礼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包括立志成人中所承担的重大责任,怎么样言传身教,将聪明伶俐的孩子培养成国家栋梁,值得我们每个家长思考探讨。”活动中,许多家长觉得,文庙小学能借助长春文庙博物馆这样德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将传统的开笔礼仪式和学生人生新起点结合起来非常好。这既表达了学校、社会、家长对孩子成才的期望,也在别开生面的仪式教育中对孩子起到启蒙明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髓的作用。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