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战受降时的变故:英国曾强制接管香港

2013年09月04日 15:5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1945年8月15日,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天皇颁布敕令,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江苏南京中国陆军总部(原中央军官学校大礼堂原址)举行,从而宣告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全面结束。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的最后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正义反击战取得的最终胜利。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从当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告投降到9月9日投降签字仪式正式结束,在这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中国抗战受降曾出现过三个突然变故。

  变故一:浙江玉山机场跑道被雨水冲坏,洽降地点突然由浙江玉山改为湖南芷江

  日本政府宣告无条件投降后,即8月15日上午,蒋介石就致电南京日本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蒋在电文中提出六项投降原则,其中第二项“该指挥官即通令所属日军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并派代表至玉山接受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之命令”。8月17日下午,冈村宁次复电蒋介石“……率同随员三人,准予本月十八日乘飞机至杭州等候尊令再起飞玉山……并请咨照玉山飞机场派员接见……”

  从蒋介石与冈村宁次的互通电文中可悉,当时的日本投降洽降地点是放在浙江玉山的,蒋介石要求日本投降代表坐飞机赶到玉山飞机场,投降代表方面也做出了赶往玉山的准备。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就等双方代表面对面坐下来洽谈日本投降有关事宜。可在这个节骨眼上却发生了一件十分紧急的大事,即洽降地点由浙江玉山突然改变到湖南芷江。蒋介石收到冈村宁次复电当日,就把受降改址一事电告了冈村宁次,并再次强调了日方降使到湖南芷江洽降的注意事项。

  本来安排得好好的洽降地点为何要突然改变呢?原来浙江玉山机场当时受天气影响,飞机场跑道被雨水冲坏,已经不能使用了,在这种情况下,洽降地点才突然改变到芷江。而芷江当时有远东盟军第二大机场(前进机场,也即现在的芷江机场),所以芷江洽降也由此而来。

  变故二:冈村宁次想把投降签字责任推给手下幕僚,日军总部险些从南京移住吴淞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中日芷江洽降日本投降签字仪式的一切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只等9月9日日本投降的签字仪式。正当所有的工作安排照计划进度正常进行时,日本降使主官即驻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突然提出要移住吴淞。理由是以加强日方在吴淞口岸的军舰船舶管理,好把自己在南京的房子空出来以方便双方工作联络。

  冈村宁次这一突如其来的信息让中方人员感到震惊,最先知道冈村宁次这个内心秘密的不是蒋介石,也不是何应钦,而是中国陆军总部副参谋长冷欣,冷欣当时担任南京前进指挥所主任,他是在与冈村宁次的谈话中获悉的。

  且说吴淞地处上海境内,是一个重要的近港口城市,海上水路交通甚为方便,战略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冈村宁次本来对日本天皇语告天下,宣布无条件投降的事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日本驻中国派遣军司令长官却想把自己的总部移居吴淞,在南京只留下日方联络员负责投降事宜。此刻,每一个稍微谙事的官兵都清楚,这最后的投降签字其他人员是无权代签的。冈村宁次这一招无非就是想把投降签字的责任推给手下幕僚,以推卸历史的责任,另一方面或许还想来个金蝉脱壳,自己转到吴淞后,暗渡陈仓,伺机逃脱。

  这些问题引起了中方官员冷欣的高度警觉,他要求冈村宁次暂缓转移,待请示何应钦司令再行决定。谈话结束后,冷欣随即禀报还在湖南芷江的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并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分析情况告诉了何。何应钦看到冷欣关于此事的报告后,也警觉到冈村宁次下一步想要做什么,所以立马回电,要求冈村宁次及其总司令部不得离开南京。这样,冈村宁次的心愿如阳光下的肥皂泡瞬间破灭了。

  变故三:英国无视盟国共同签订的3个宣言公告,强制接管香港,香港受降主权突然由中国改为英国

  蒋介石将一切受降权交由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全权代理后,为处理好芷江洽降事宜,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也由云南昆明迁移到芷江,何应钦一方面部署部内其他公务,另一方面安排全国各地的受降工作。

  1945年8月21日,何应钦组织各方面军最高长官拟定划分了15个受降区,每个区都有中方受降主官以及日方投降部队代表和集中地点。8月26日,当何应钦将此受降区的划分情况送呈蒋介石时,蒋介石对此重新作了修改,并核准中国战区受降区划分为16个。日方冈村宁次并复电确定了每个受降区的日方投降代表及地点。其中第二个受降区的内容为,“第二方面军司令官张发奎,接收广州、香港、雷州半岛、海南岛等地。日军投降代表为第二十三军司令官田中文一,受降地点在广州。”从中可悉香港是属于第二受降区的,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即最后受降签字时,在美国的支持下,香港的受降主权被英国占有。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但没有受降权利,这是历史上一件很滑稽的事。

  英国为何要争夺香港的受降主权?美国为何又要暗中帮助英国?主要原因有三条:一是英国无视盟国共同签订的3个宣言公告,强制接管香港,想继续在香港的殖民统治。二是美国在背后暗箱操作,最后直言不讳地支持英国强行接管,这种大国联姻多少带有点利益。三是蒋介石政府的软弱无能。从而使香港这一最好回归祖国的机会弹脱了。 (杨必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