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昭陵“遗物珍品展”被曝拿赝品唬游客(图)

2013年09月05日 08:5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外地游客

  北陵公园昭陵里的“陵宫遗物珍品展览”,称展出的“珍品”其“历史文化价值无可替代”。可谁能想到,这些“堪称精美绝伦”的“珍品”竟多是“赝品”!

  昭陵里办展览是想让游客更多地了解历史,还是利益所驱?对此,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展览是个人办的卖票有提成”

  上周,沈阳市民刘先生与远道而来三位亲属逛了一趟北陵。回家后,刘先生越想越生气,就把自己在北陵的遭遇反映给记者。

  刘先生说,在售票处买四张票,售票员直接就给了四张95元一张的票,并告诉他“这是通票,便宜,全都能看完”。刘先生说,拿着票看完“珍品展览”后,有一种被骗的感觉,觉得“花钱看这些东西太不值了”,这还不算什么,更让人生气的还在后面。走出昭陵,他们就开始找那个名为“宫女、太监生活展”的地方,结果找了老半天也没找到,就决定不看了。在售票处费了不少口舌,把每张20元的票算是退了。后来一个保安告诉他,这些展览都是个人办的,卖票有提成,其实每人50元就包括进昭陵了。刘先生说:“北陵已是世界文化遗产了,如此“忽悠”游客不应该,让外地人笑话沈阳人不说,可别再让世界人也笑话咱了。”

  售票员称“全都是昭陵里的东西”

  9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北陵公园。在售票处,听口音像是几位辽西的游客正在商量买什么样的票,售票员在里面还不时地说:“在这买便宜,里面就贵了。”

  记者观察了一段时间,多数游客在售票员的“推荐”下,都买了价格不等的“通票”。“通票”从几十元到近百元不等,所看内容不一样,但几处展览却都没落下。于是,记者先买了一张6元的正门门票。

  在昭陵售票处,售票员向记者介绍说:“全票70元,门票50元。”

  记者:“70元都有啥? ”

  售票员:“昭陵里各馆。”

  记者:“馆里有什么? ”

  售票员:“实物展,他(皇帝)用过的什么都有。”

  记者:“是真品吗? ”

  售票员:“对,全都是昭陵里的东西。”

  “陵宫遗物珍品展览”设在昭陵内的三个东西配房里,在展馆门口立有一块“陵宫遗物珍品展”的金属牌,上面除介绍一些历史外,还特别写有:“展出”的是“历经沧桑遗留下来的几十件珍品”、“历史文化价值无可替代”、“更堪称精美绝伦”,票价20元。

  陕西老夫妻游客对“珍品展”很失望

  每间配房的面积大概有三十平方米左右,第一、第二展室以各种瓷器为主,第三展室里多了一些生活用品。

  记者在二展室观展听到二位游客的对话,其中一位问:“这都是真品啊?!”另一位笑着答道:“这哪能是真的啊,扯淡,看看就完了。”

  在展室外华表下的长椅上,一对来自陕西的老夫妻正在休息,记者上前问两位,看了“珍品展”的感受。

  据他们讲,多年前到沈阳时来过一次北陵,感觉环境可乱了,陵里的一些地方有破损,这次来感到北陵变化太大了,但“珍品展”不敢恭维,很失望。

  接着,老人指着身边的铜牌说,与这上介绍的“无可替代”、“精美绝伦”的“珍品”根本不相符。

  “宫女、太监生活展太搞笑了”

  离开昭陵,记者开始找刘先生说的那个“宫女、太监生活展”。

  询问中,一位陵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顺着道往回走,仔细看着,路边绿化带里有块牌子,但离那还挺远呢。

  记者一路留心,果然在园中广场西边的一处绿化带里看到指路牌。沿着指示记者走出很远,在路的横头处失去了方向,转了一圈终于又找到“路标”,继续前行在一偏僻处看到一块牌子上写:“ 宫女、太监生活展”,还有诸如“你想知道宫女、太监是如何生活的?”“如何传递信息”等等字样。

  不远处,一处平房门前,一中年妇女坐在一小桌边,售票处、票价20元的小牌挂在桌边。记者正准备买票,两男两女四个年轻人从里笑着跑出来。

  于是,记者追上前去问道:“能问一下,里面展览怎么样?”一年轻人答道:“怎么样?太搞笑了,你没看见我们都是笑着跑出来啊。”

  年轻人告诉记者,地方找半天不说,这叫什么展览啊,就是骗人,里面的东西随便找本书或网上都有,花20元钱赔了,你可别进去了。

  词语释义

  珍品:珍贵的物品。真品:真正出于某个时代、某地或某人之手的物品(对仿制的或伪造的物品而言)。据商务印书馆《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

  对话北陵公园

  “冯部长”三次称“可退票”

  回到报社,记者拨打了写在展室边的公园投诉电话。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听说要投诉,说领导不在,并告诉了公园负责经营的冯部长手机号。而冯部长在得知要投诉“展览”时,三次坚决地表示:“如果(对展览)不满意可退票。”而对实质性问题都没做正面回答。

  记者:您是冯部长吗?我想投诉。

  冯:什么事吧?

  记者:我想问一问,你们那览展展出的是真品吗?

  冯:怎么你不满意啊?可以给你退票。

  记者:不是退票的事,我只想知道展出的是真品吗?

  冯:你说呢?你说真的就是真的,你说假就是假的。真的能在那里展啊,那不早就被砸(偷)了。

  记者:不是真品,为什么要说成是真品呢?

  冯(第二次):你要是不满意可以找我退票。

  记者:我只想知道是不是真品?

  冯:你稍等,我沟通一下再与你说。

  过一会儿,冯部长给记者打来电话。

  冯:我们也没说是真品,是“珍”啊。

  记者:好,先说门票上所写“陵宫遗物珍品展”,这个“珍品”代表什么?珍惜、珍贵,假的还用得着“珍”字吗?还有售票员的介绍,再有展牌上介绍,哪里说是假的了。

  冯:那都是高仿品。

  记者:高仿品也是“赝品”,说白还是假的。

  这时,冯部长说接个电话,再与记者联系。稍后,电话又过来了。

  冯(第三次):你现在在园里没?在的话你来找我,把票给你退了。

  记者:不是要退票,你们用“高仿品”当“珍品”展,北陵公园是否应该给游客一个说法?

  冯:我又了解一下,展览里还是有真品的,像锅、柜子啊什么的。

  记者:即使有真品,也不能把假的说成真的,你们为什么不说是“仿品”展呢?作为游客我就想要一个说法。

  冯:我们会接受你的建议,对有问题的地方进行改正。

  那么,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昭陵里办这样的文物展,竟将“高仿品”展出,公园方面到底会给游客一个什么样的说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陶刚

  游客正在参观高仿“珍品”展。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陶刚 摄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