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三大男高音”飙歌 场外看直播观众也叫好

2013年09月10日 17:0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前晚在星海音乐厅同台放歌。  记者 朱元斌 摄

  ▲星海外面的大屏幕当晚也同步直播音乐会,吸引市民驻足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经过重新装修后的星海音乐厅前晚新鲜亮相迎客,开启了15周年华典音乐季下半年的演出。

  当晚也是广州交响乐团新乐季的开幕,“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魏松、莫华伦同台放歌,频飙高音,精湛的艺术水准令观众拍烂手掌,诙谐幽默的台风一直不断引来爆笑,当听到莫华伦将意大利文《女人善变》改编成粤语歌词时更让观众意外惊喜。

  当晚,音乐会实况还透过大屏幕直播呈现在星海音乐厅户外广场,吸引了许多观众席地而坐,捧场叫好。

  “三高”PK戴玉强稳胜

  当晚,在广交一首荡气回肠的《命运之力》序曲之后,穿着同一款式燕尾服的“中国三大男高音”集体登场。

  一首歌剧《弄臣》的著名选曲《女人善变》,由戴玉强、魏松、莫华伦,每人两句传递着演唱,三人的特色对比立现:魏松的音色浑厚圆润,莫华伦的声音则宏朗平稳,而戴玉强的嗓子高亢清亮,从音量上就明显胜过两人。

  歌曲演绎到下半段,莫华伦突然将“女人爱变卦”的意大利语歌词改编成粤语“艳丽是佳人”,一小段粤语的唱词让观众们顿感亲切和惊喜。

  演出的上半场是威尔第、普契尼歌剧的选段,而下半场则以中外艺术歌曲为主。“中国三大男高音”分别演绎了各人的拿手曲目,戴玉强的一首《怀念战友》演绎得声情并茂,魏松的《跟你走》,莫华伦的《祖国慈祥的母亲》也有发自肺腑的深情,三首老歌听得一些观众眼泛泪光。

  随后带来的中外名曲联唱更可以说是“中国三大男高音”的招牌,尽显他们诙谐幽默的台风。戴玉强谐星般地抛起媚眼搔首弄姿,莫华伦唱到激情处示意观众太热了,直接摘下领结,连一向温文含蓄的魏松也不淡定了,和莫华伦勾肩搭背地配合歌词舞起来。

  “三大男高音”曾于2010年在广州大剧院的举行专场演出,时隔3年在星海音乐厅开唱,三人的合作也显得更为默契了。

  从现场演出的音效看,星海的音响更为集中、洪亮,三位男高音完全不用麦克风,声音却穿透音乐厅的各个角落,更没有被近百人的乐队音响所盖住。

  当晚观众热情高涨,返场时“三高”加演的《今夜无人入睡》、《水兵之恋》唱罢大家还是掌声不停,最后只能由余隆带头号召乐队离场。

  市民席地而坐看直播

  当晚作为星海音乐厅15周年音乐季下半年的启幕,音乐厅户外广场还特别设置一块10米长、8米高的大屏幕,同步播放整场音乐会的实况,让市民们免费尽享“周日露天音乐嘉年华”。

  虽然对比音乐厅内的自然音响,广场观看的直播音响声音略打折扣,但又多了主持人的现场解说,和对音乐家的镜头特写,吸引了近百名观众在场观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有的是听到有免费直播音乐会的消息,一早就赶来的;有的则是在江边骑车兜风,被大屏幕所吸引。

  观众自发地席地而坐,看得很专注,有的还忍不住鼓起掌来。青年观众陈先生就特别推崇这种广场看直播的形式,“对于很多路过星海音乐厅的市民来说,他们可能从未走进过音乐厅看演出。我觉得这种形式可以吸引大众走近艺术,如果可以成为每月一次的例行演出也很不错”。

  换新颜的星海变时尚了

  开业15年的星海音乐厅,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闭幕重修后,9月8日也以新面貌迎客。

  经过改装的音乐厅大堂,售票柜台后移至大堂后部,为大厅腾出更开阔的空间,地板铺上了米色的大理石,一组流线形的木质扶栏为楼梯扶手和看台勾勒出灵动的线条,整个音乐厅显得更为时尚、典雅。

  在二楼的公共展览区,一位星海忠实观众程子江告诉记者,早在1998年,星海音乐厅刚开业的初期,他就曾来到这里看演出,“15年过去了,无论是音乐厅的剧场秩序,还是节目丰富程度都发生了巨变。”

  程先生表示,星海音乐厅的音效是国内公认最好的,经过装修的星海在不改变内在音效的情况下,变得更为时尚,公共空间也扩大了,宽敞的大堂让音乐厅在演出前观众聚集的时候不会显得过于局促。

  说到对星海未来发展的期待,他还建议:“希望能引进更多的交响乐团音乐会,像是香港管弦乐团虽然离我们很近,但却很少来到广州演出;国外一些颇具实力、但名气又不是特别大的乐团,出场费不会那么高,对乐迷来说是很大的福音。”

  (记者 谢奕娟)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