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命运坎坷的国学大师川师大教授杜道生老先生去世

2013年09月1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命运坎坷的国学大师川师大教授杜道生老先生去世
杜道生的亲属正在灵堂前上香。 刘忠俊 摄
杜道生生前照(翻拍)。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殷樱)10日上午8时50分,被学界赞为“汉字守护人”、学生们称为“活字典”的著名文字学、语言学、音韵学和古文学家、川师大教授杜道生老先生因心脏衰竭在成都去世,享年101岁。

  得知杜道生老先生逝世的消息后,记者迅速赶往其所在的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柳堤小区内已搭起了灵堂,杜道生的亲属和朋友们正在忙碌。走进灵堂,杜道生的遗像挂在一副对联的中间,慈祥的老人面带微笑。

  “我是接到杜道生弟子的短信才知道杜老已仙逝,国学又少了一位顶梁柱。”乐山井研县的曹垒说,获知消息后其与乐山国学爱好者商量派代表前来成都吊唁。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杜道生的生前好友、学生以及家乡乐山的亲朋们正陆续赶到川师大其家中。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天道听到杜道生先生去世的消息后深表遗憾。他表示,杜道生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是学术界的泰斗。“杜老能背诵《说文解字》等众多古籍,《新华字典》也能倒背如流,他也曾提出过很多修改意见,被称为‘活字典’。”杜道生也是李天道的老师,“他教过我古代文学,负责认真,兢兢业业。”李天道说。

  据了解,杜道生生于1912年9月,是四川乐山人,也是我国著名的文字学、语言学、音韵学和古文学家,曾师承胡适、闻一多、沈兼士、钱穆、马一浮等先生。1937年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文字专业毕业后,杜道生先后在乐山、成都、大邑、新都等地任中学教师,1956年调成都四川师范学院(现四川师范大学)。

  杜道生一生命运坎坷。13岁时母亲撒手人寰;50多岁时,原配夫人张淑华染病离世;随后,年仅16岁的二儿子杜厚瀛不幸夭折;96岁时,75岁的大儿子杜厚忠也因病走在了他的前面……少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人生中最最不幸之事,他皆已尝尽。

  7岁那年,杜道生进入私塾学校,开始接受正规的教育。高中毕业后,杜道生考入四川大学文学系,读了一年不满意,又考入北京辅仁大学文学系。读了一年仍不满意,又分别报考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新生考试、插班考试,结果两校都录取了他。

  杜道生曾先后受教于胡适、闻一多、钱穆、朱光潜、沈兼士等名师。杜道生思想上深受胡适影响,朴素一生,但一身傲骨。他说:“我的恩师胡适先生说过,文人不可有满脸傲气,但绝不可无一身傲骨,这就是文人的价值。”沈兼士是杜道生读辅仁大学时文学系的系主任。一次,沈兼士对他说:“道生啊,中国的传统文化几千年了,需要人来继承。你来跟我学习吧。”从此,杜道生立志终身研究文字学。

  1937年,杜道生北大毕业,留校读研究生,结果抗战爆发,无法继续求学。他只好回到家乡,先后在乐山、成都、大邑、新都等地任中学教师、校长。1956年,时任省立乐山中学(现乐山一中)校长的杜道生应邀到四川师范大学任教,并移居成都。

  杜道生此次住院期间,还惦记着要回乐山。“我想回桂花楼看看。”在医院里,杜道生向照顾他的大儿媳妇张秀贞说。但由于杜道生的身体原因,张秀贞只好说:“老家的房子已经不在了,还是送你回川师大吧。”“好,好好。”杜道生点着点头连说了几次。最终,张秀贞依照杜道生的意愿,将他接回了位于川师大柳堤小区的家中。9月10日上午8时40分左右,杜道生出现心脏衰竭的情况,川师大的医生迅速赶来,经过抢救杜道生老先生还是走了。“他走的很安详,没有什么痛苦。”张秀贞说。

  曹垒是乐山井研县的一名公务员,2008年因为编写家族族谱时和杜道生相识,后来又因请教《孝经》中不懂的问题而和杜道生相交。“当时杜老都96岁高龄了,我去请教他《孝经》问题时,他居然还能够把孝经一字不漏的现场背诵下来,真是厉害。”曹垒说。

  述而不作是杜道生治学的最大特点。其著述至今多未公开发表,著有《论语新注新译》、《说文段注义例辑略》、《汉文字学常识》、《三字经译述》、《千字文简注》、《四川扬琴唱本》以及许多零篇散章。1982年发表在香港《大公报》上的《汉字:人类心灵的几何学》,巧妙地将汉字和物质结合起来,引起学术界轰动。杜道生毕生从事汉语言文字教学,熟读经典,能背诵《说文解字》。被学生称为“活字典”,学界则誉他为“汉字守护人”。(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