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郭敬明对文学的贡献就是"小时代"

2013年09月12日 09:31 来源:文新传媒 参与互动(0)

  不管我们如何评价郭敬明的文学创作,有一点都不得不承认,他对中国当代文学确实有着独特的贡献,其贡献就在于“小时代”这三个字,精当地概括了我们所处时代的核心精神,这三个字的概括力和表达力甚至超出很多著名作家的“时代大书”。

  “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理想冷却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小时代。”这段电影宣传词可以算是“小时代”的注脚。“小时代”对应的是“大时代”,伟大的时代。在伟大的时代里,不但个人有梦想,社会整体更有着共同的理想。它们建构着一个彼岸世界,提醒人们,人类毕竟走出丛林多年,在丛林法则之外,还进化出一套文明法则。在那个文明层次更高的社会里,人们可以更幸福地生活,更合理地做人。只有在一个理想彻底覆灭的时代,丛林法则才会堂而皇之地傲然于世。彼岸世界坍塌了,世界被压成单向度的平面,在这里,金钱是最大的怪兽,唯一的真神。人们只好退入黑暗森林,如原子般孤零零地漂泊,连梦想都那么Tiny,只关乎个人利益,只闪烁着金钱的光芒——这就是“小时代”,我们生活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说,《小时代》不是普通的为迎合青春期少女制作的“小妞电影”,而是相当准确地折射了社会现实,尽管可能是无意识的。

  从观片感觉来讲,我觉得两部《小时代》都不难看,公平来说,作为一部年轻外行导演的处女作,应该说是比较成功的。我只是感到难过,因为我在美男俊女鲜衣美食的缤纷画面下,看到了赤裸裸的金钱奴隶制;更让我难过的是,让我感到屈辱的屈服,在影片内外,无论是创作者、角色人物还是观众都浑然不觉,或者觉得理所当然。

  影片以林萧为视角,这是一个出身弄堂的平民少女,她像是传统叙事中的灰姑娘,也可看作“成长小说”中的一个成长人物。她生活中有两个“大魔头”,一个是实习公司的老板宫洺,一个是闺蜜中的“老大”顾里,TA们都是出身豪门的金钱信徒,不但有钱有势,而且信奉有钱就应该有势。影片用大量细节表现了他们的高傲、冷漠、刻薄以及怪癖,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平等的概念,下属就是奴隶,闺蜜就是跟班。在传统的叙事中,这样两座大山的出现就是用来被推翻的,人们期待着TA们被成长中的主人公征服凌虐,或嘲弄戏谑,一抒不平之气。然而,什么都没有。从始至终,这两座大山巍然耸立,而且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完美。他们不但是最有钱的,而且是最精英的。他们傲慢的背后是责任担当,苛刻的背后是品质保证,刻薄的背后是刀子嘴豆腐心。在所有人都惊慌无措的时刻,他们是拯救者,是大靠山。于是,他们的羞辱变得可以忍受,怪癖甚至有点可爱。而林萧们不但是较贫穷的,而且是较低等的,她们永远以精神上的弱智和身体上的出丑而表现出某种“低贱的无辜”,陪衬着,搞笑着,以此完成对有钱有势者的顺服膜拜——这一点上,扮旦角的林萧和扮丑角的唐宛如异曲同工。最终林萧“无辜”地傍上了两个男女大款——以崇拜的名义、以迷恋男色的名义、以姐妹情谊的名义,甚至夹杂着受虐快感。于是,我们看到,这不是一个灰姑娘成长的故事,而是白雪公主归顺恶毒皇后的故事。无论占据多少戏份,林萧都不是主角,主角是顾里和宫洺,因为TA们是生活里的主角。

  所以,对林萧的解读不能再沿用以往解读“成长小说”的方式,在“小时代”,她有一个新的名字:屌丝。屌丝,按照我自己的定义,就是被阻隔了正当上升通道的下层有志青年。而所谓“屌丝的逆袭”,就是按照压迫者的逻辑取得被其认可的成功。为了获得入场券,屌丝们必须不择手段。一切青春理想都与他们无关,他们必须出卖“二代们”不愿出卖的东西,人格、自尊、初恋、婚姻——这就是《致青春》中陈孝感的故事、《北京爱情故事》中石小孟的故事,也是林萧们的故事。所不同的是,“70后”还有力气撕裂伤痛,“80后”就只能精致地包装,装酷卖萌,青春励志。“歌者当歌,不管好时代坏时代;有人瞩目就好,不管大时代小时代”(电影《小时代》片尾曲《小小时代》)。“小时代”是犬儒的时代,就是在没有机会做人的时代,只想做一条开心的狗。

  《小时代》是有模本的,其核心情节、价值观、人物设置甚至某些细节都模仿了美国好莱坞2006年出品的电影《穿Prada的女王》(又译《时尚女魔头》,根据同名畅销书改编,译林出版社2007年2月推出中译本)。影片里也有一个林萧那样的女大学生安妮,她是一个典型的理想青年,素面朝天,胸怀大志,为了毕业后去《纽约客》工作而先在一家顶尖时尚杂志实习。没想到,迎接她的是“女魔头”老板粗暴的奴役和公然的羞辱(比如,故意用从前女秘书的名字称呼她,就是明白告诉你,你是Nobody,这其实是对作为西方价值观基石的个人价值的公然践踏)。安妮是简·爱的后裔,却没有了简·爱的骨气。不是她不够勇敢,而是她背后的价值观不够坚定。在“时尚女魔头”铁打的金钱价值观面前,她的启蒙价值观那么的学生腔。心悦诚服的一刻发生在丑小鸭变天鹅的瞬间,当安妮穿上设计师为她订做的晚礼服时,那种炫目的无法抗拒的美让人似乎可以放弃一切。而在一个时尚帝国里,美丽和金钱是一体的。

  《时尚女魔头》的影片结尾处,安妮终于反抗了,回到了原来生活的轨道。但这太像一个“光明的尾巴”,因为影片内部一直在演绎着相反的逻辑。这或许只是对习惯于主流价值观的好莱坞观众的安抚。在小说里,两种价值观的冲突更加激烈,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越靠近主流传媒,金钱价值观越大获全胜。不过,最大获全胜的还是我们的《小时代》。在这里,完全看不见另一种价值观的存在,也谈不上任何的反抗和挣扎。如果正如齐泽克所说,人类目前普遍处于“启蒙主义的绝境”,郭敬明们的特殊性在于,他们生活在一个封闭的“小时代”,是一个被隔断前史的“后启蒙时代”,对于曾经经历“革命的时代”、“启蒙的时代”的祖辈父辈们的失落悲哀,他们无从体会,就像一个“85后”学生对我说的:“老师,您说的那种生活我们听说过,没见过,像鬼一样。”

  这其实是看《小时代》最难受的部分,我感到荒凉,但无以言说。我们真的有资格说些什么吗?“80后”是文化自给的,如今又在哺育“90后”。我们这些前辈们到底为他们做了些什么?每当我想说些什么的时候,总想起讨论中一个学生的质问:当你们批评我们只崇尚物质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是谁把一个精神如此荒凉的世界留给我们的?(邵燕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