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热议名著变“天书”:修为到了自然能看懂

2013年09月12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有出版社在网络上对3000多位读者进行一项“死活读不下去的图书”调查,结果《红楼梦》高居榜首。中国古代另外三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也悉数上榜。此外,《百年孤独》、《追忆似水年华》、《尤利西斯》、《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跻身前10名之列。因为是网络调查,调查对象较为单一,结果或许有失偏颇,但也反映了当下的阅读困境。

  本版撰文:记者 卜松竹

  不懂派:

  生僻字太多或翻译太烂

  @章小歪说:应该说是前辈们没有留下一个好的方法指导后人去欣赏这些名著。就拿《红楼梦》来说,入门的梯度感觉非常高,我十三四岁时第一次读原著,像是在完成任务,最后好歹翻完了。

  @我爱小肌肉:其他三本我都爱读,《红楼梦》是细腻小资读的,我看不懂。

  @阿乌兰:《百年孤独》我的确读不下去了……他们家八辈子人下来的名字根本就是几个单词的随机组合。

  @恶魔_未特:《百年孤独》和《红楼梦》比较难读,阅之一头雾水,我不懂艺术。

  @就系甘真Muse:看《百年孤独》,第一次看了一半,觉得人物关系有点乱。于是回头重看,看了一大半,还是乱。

  @青岚映景:同意,读下去费劲啊,《红楼梦》在当时应该也是类似青春文学啊,可是很难看得深入,读读就走神了。

  @就是一个写字儿的:文艺作品随时代发展,此乃大势。老学究们幼时爱读的书,现在的孩子看见就烦,为什么?因为孩子们在充满趣味的环境中长大,没必要再去啃那些没劲的玩意,这是时代的进步!

  @膝盖中两箭:难读的原因是跟不上作者的思路,除此外,还有翻译的问题,因为外国名著看起来真的很费劲。

  @严鹏飞zy:《红楼梦》我读不下去是因为生僻字太多;《百年孤独》勉强看完了,对历史不懂、看一两遍就开始吹捧的人多少有点恶心;《瓦尔登湖》看起来太累,作者的境界凡人真的很难理解。

  淡定派:

  修为到了自然就看懂了

  @miaoshoukk:这类调查反映不出真正阅读群体的实情。你能指望把《诛仙》奉为经典的人能去思考《红楼梦》的多重内涵?

  @VI_Gray:也未必就是读懂,只是照自己的方式理解了而已。

  @佳颖兄:《红楼梦》还好吧,至少比一些言情小说好多了。

  @-Tiny-Lee:其实读书还是靠耐心啊,有耐心都看得懂。

  @懒人菜鸟:《西游记》也难读?打死我也不信!

  @李一一0321:好读就是童话了,还能叫名著?

  @樱花释风雨:经典经得起时代的检验,是因为它不仅包含着当时年代的风俗人情,大是大非,更是因为它有一种贯穿历史,一脉相承的历史规律性。现在的孩子读不下去所谓的历史,完全跟他们所处的时代有关。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经历生活,有了阅历和感悟才能有了解经典的根本。

  @刑法韩友谊:大多数人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个问题,表现为:不想读,读不下去,读完没有记忆。

  @武汉晚报:在调查过程中,很多受访者坦言,在空闲时间里,第一选择不是读书;如果读书,也是选读一些对学习、工作、生活有实际帮助的读物。现时代,泛滥的浅阅读,会令人丧失深入思考的能力,让真正的经典来洗涤头脑吧。

  焦虑派:

  文学素养日趋走低,悲哀呀

  @Sam2011:这说明国人的阅读能力在下降。

  @飞飞_繁英:《红楼梦》还最难读?过几年没几个认字的了吧。

  @人生的我:小时候看过《水浒传》,慢慢长大就不想看了。现在一点书也看不下去,我自己也很担忧。

  @一缕阳光:还没上小学就被父母要求读《红楼梦》,虽然我认字很早,但毕竟四五岁,读起来很多字都不认识,诗词更是一概不懂,我也不知道从哪来的耐心愣是把它读完了。就这样读了一年又一年,《红楼梦》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书。

  @洪山蓝天:四大名著能算难读么?真觉得难读的话,只能说明现在的文学积淀太浅了。

  @常烟:《红楼梦》明明那么好读,现在的孩子青春萌动的年纪不看凄美的爱情小说?当年在高中时我可是看了五遍,被宝黛感动太深。《百年孤独》也好看啊,翻开就舍不得放下。语文教育太失败,理解能力差,所以才不读厚部头的书?

  @何晴柔:国人的文学素养日趋走低,真是悲哀。《红楼梦》不仅语言优美,而且内涵深刻,心里浮躁,才看不下去吧?

  @大柳树下是我家:头脑简单,当然会觉得越来越难。读书是修炼,修炼得费工夫,哪有一天就练就的武林秘籍?

  @宁檬2010:说难读的,其实是没有去读,或者稍微翻一下就放下了,完全是被评论吓的。其实只要读下去,这些书都是很好读的。

  @农大保安:现在的社会普遍缺乏安全感,忧郁、惆怅和恐慌的心使人难以安静地读书。

  @兰缘竹客:《西游记》还难读?玄幻和武侠怎么没人说难?不愿意动脑筋而已。

  @洪山蓝天:现在流行网上阅读,看看网上流行的小说题目、排行榜,就知道现在的阅读根本不是阅读文学,而是对情色、暴力的文字快餐消费。这样的阅读群体,看不懂名著正常,看得懂才不正常。

  @筱飓man:社交媒体兴起,带来浅阅读的习惯。

  @婺源璜瑜:在浮躁的信息时代,一颗纯净、雅致的看书读字之心被世俗侵扰和腐蚀,取而代之的是上网、刷微博、发微信等碎片式浅阅读,越来越多的人无暇坐下来独自细细品味一本书,与书中的智者进行深度心灵对话。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