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官婉儿墓志曝光 多溢美之词未涉及历史评价

2013年09月12日 11:1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上官婉儿,被今人称为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巾帼宰相”。近日,上官婉儿墓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工地被发现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位生前显赫又不得善终的才女,其死后埋葬如何,死后又经历了哪些风雨甚至劫难呢?

  考古人员在发掘现场,没有发现棺椁痕迹,在室内也没文物出土。考古人员在现场没有发现盗洞,那么墓室内文物去哪儿了,又是谁“盗”了这位才女呢?

  近日,陕西咸阳机场附近,出土了一座唐墓。陕西省文物局介绍,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上官仪的孙女、上官庭芝的女儿———唐代女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

  墓葬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

  此次考古队队长耿庆刚介绍,上官婉儿的墓制符合其身份地位,但墓室没有文物出土,甚至没有发现墓主的棺椁。他表示,墓中并未发现盗洞,应为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而唐代不少官方毁墓行为为政治原因造成。其中武则天侄子武三思正是在上官婉儿下葬的同一年(公元710年) ,被“斩棺暴尸平其坟墓”。

  关键词1:墓志

  未提及历史评价 多溢美之词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的工地现场,工地其中一处被蓝色挡板围住,这就是刚刚发掘的上官婉儿墓。

  在地面看,墓地呈长方形,坐北朝南,全长36.5米,深10.1米,其中墓室为边长4.5米的正方形。从地面通往墓室的通道上,有5个天井,形成5个过洞,以及甬道。墓志就是在甬道中被发现的,出土前没有被动过,盖子上写有“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等字样。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本次考古队队长耿庆刚称,志文为楷书,近一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近千字的墓志虽不是最多的,但也不少。”

  至于志文的详细内容,耿庆刚表示就同常见的皇家墓志一样,主要是溢美之词,并未涉及对上官婉儿的历史评价,也并没有提及其诗文或具体历史事件,而对其生平写得也非常简单,死因等同文献记载均没有什么出入。

  墓志记载,葬地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据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咸阳北原(古称“洪渎原”)发掘了一大批的北周、隋、唐高等级墓葬,取得了丰富的考古收获,证明该地是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京师长安附近重要的墓葬区。那么这个墓志到底是谁写的呢?另一领队李明对媒体表示,在唐玄宗之前,墓志基本没有落款,所以,目前上官婉儿的墓志是何人所撰写也就无从知晓。

  关键词2:盗墓

  没被盗 “官方毁墓”可能性大

  成都商报记者走进墓道之中,在其中两处洞壁上,看到分别有两个壁龛,而在墓室内只能见到残余一米左右的砖墙遗迹,地上还有一些砖的残片。耿庆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墓中出土的随葬品不多,仅有壁龛里发现的一些人形和动物的陶俑,墓室里没有文物出土,甚至没有发现墓主的棺椁。

  随葬品少、没有棺椁的原因,是否被盗墓者盗过呢?对此耿庆刚表示否认。他说,网上也有传言,称墓室毁坏严重可能是盗墓,但在考古发掘中,并未发现盗洞,墓葬中的4个坑形制完整。同时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应为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因为五天井与第五过洞及甬道被大范围扰动,第五过洞及甬道顶部不存。甬道前砌筑砖封门,仅残余二层。顶部全部塌陷,铺地砖全部被揭起,这些均不似一般盗墓所致。

  什么叫做官方毁墓,为何会造成这种情况?耿庆刚表示,这个问题正是他们现在着重在研究的,目前还无法做出定论。但根据史料,历史上也有不少官方毁墓的先例,其中之一是政治原因造成。

  耿庆刚给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记载了唐代多例官方毁墓的行为。例如,公元684年,李敬业起兵反武,遭到武则天“追削祖、父官爵,剖坟斩棺”的惩罚。公元691年,辅国大将军岑长倩因不同意立武承嗣为皇太子,忤逆武则天,遭下狱被诛,父祖坟被发掘。武三思父子在景云元年(公元710年) 也被“斩棺暴尸平其坟墓”。而巧的是,上官婉儿也正是在这一年去世,死于李隆基夺权发起的唐隆政变。

  除了毁墓之外,耿庆刚表示,也不能排除在当年下葬的时候,就没有放入多少陪葬品和棺椁的可能性。

  史料记载,贞观十年(公元363年) 长孙皇后去世前留遗嘱“俭薄送终”,因“自古圣贤,皆崇俭薄”。唐太宗在关于如何埋葬时对中书侍郎岑文本说:“复恐百代之后,不免有废毁之忧。”文德皇后遗言薄葬说:“盗贼之心,止求珍货,既无珍货,复何所求。”也就是说,皇家也有出于民生和怕墓葬被盗、死后被扰不得安宁的原因崇尚薄葬。

  关键词3:简陋

  墓制符合其“昭容”身份

  那么上官婉儿的墓是否符合她的身份级别,是否因为其是被杀的,而减少了她的墓葬规格呢?耿庆刚表示,每个类型的墓葬都有许多墓例,要遵守共同的准则而埋葬的,支配这些行为实施的依据便是墓主人的地位,从目前来看,从墓葬形之上,该墓葬具有很高级别的五个天井、五个过洞,与墓主人身份基本相符。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在目前发现的唐墓中,一至三品的官员中,通常是单室砖墓。在天井方面,太子、公主墓和功劳特别高的人中,才有六七个天井,一般官员只有3个天井。5个天井算级别很高的大墓了。而且在当时没有贬葬,即使犯罪被杀,死后一般还是按照其原有级别来安葬的。

  上官婉儿为唐中宗昭容,为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虽然被杀,但还是按正二品的级别下葬的。而该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墓,是符合其身份级别的。据介绍,墓室内的豪华与否,也不能完全说明是厚葬还是薄葬。因为墓门以外无论装饰多么华丽,放置什么物品,最后都要用土回填,而光天化日之下豪华的丧和祭更能达到宣教目的,表现生者的意图,所以不能妄称“简陋”,对于是否有因罪被诛因素的种种猜测,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陕西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专家正在对该墓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具体的墓志内容及更多的发掘进展,将会按研究进程进一步发布。该负责人表示,上官婉儿是盛唐时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其诗风承乃祖上官仪,领一代风气之先,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该墓的发掘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将为唐代历史文化研究提供珍贵的实物资料。

  遗体去向

  三大推测

  而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棺椁竟然不翼而飞,专家推断,棺椁里应该存放的是上官婉儿的遗体,也就意味遗体也不见了。那么是谁盗了这位才女呢?

  专家推测:被家族株连毁墓

  有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是上官婉儿的家族之后犯了什么大错,最后被掘了祖坟,连上官婉儿也没有放过。他举例说,唐初的徐懋功,唐初名将,与李靖并称,被封为英国公,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早年随李世民平定四方,后来成为唐王朝开疆拓土的主要战将之一,曾破东突厥、高句丽,功勋卓著。然而后来,其孙子徐敬业“造反”,武则天一气之下,夺去李姓,免除爵位,把徐懋功从坟里挖出来,尸体烧掉,彻底挫骨扬灰。

  文史推测:毁于“温韬之乱”

  在唐末之后的五代时期,当时出现了一个给唐王陵带来了灾难性的人物五代节度使温韬,他趁乱几乎掘开了关中地区所有唐朝皇陵,当时在盗乾陵时风雨大作而没有得逞。在当时,是否还有其他重量级别的古墓被盗,目前也不得而知。

  网友推测:根本未入墓中

  网友“豆豉鱼”给出了一种最不靠谱的推测,史书记载公元710年,中宗突然死亡,政治敏感的上官婉儿联络了太平公主,此时的太平公主在朝堂中已是举足轻重,她也乐意与婉儿合作,于是二人连夜起草好了一份遗诏,遗诏的内容足以证明自己是和李唐宗室站在一起的。但是,李隆基深知其左右摇摆,此时若放过,定后悔无及,在韦氏一党尽数被杀后,将上官婉儿斩于剑下。当时会不会因为爱慕上官婉儿才华,而通过偷梁换柱的方式,没有杀她呢?其实,墓葬原本就是个空的。(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