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官婉儿墓墓中无棺椁 引发各种离奇推测

2013年09月12日 13:57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如今,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的配合考古工作中,意外发现了上官婉儿之墓,从而让人对这位盛唐时期的“女宰相”充满了想象。

  史载,公元710年,李隆基(就是后来的唐玄宗)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一座唐墓后,根据墓志判断墓的主人就是上官婉儿。

  不过,墓中却无棺椁,也就是说,墓中并无上官婉儿的尸骨,这难免让人浮想联翩。民间曾盛传,安史之乱中,杨贵妃(杨玉环)并未被杀,被太监“李代桃僵”偷偷放走。那么,上官婉儿是否也并未被诛杀,而是李隆基也玩了一出“李代桃僵”?

  “墓志”已证明 墓主是上官婉儿

  据陕西省文物局公布,上官婉儿之墓是今年6月被发现的。当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带有5个天井的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考古工作者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

  考古研究员如何能确证此古墓即上官婉儿之墓?“墓志”是最重要的证据。该墓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楷书,近一千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

  根据墓志记载,上官昭容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而上官婉儿确实也叫上官昭容,于710年7月被杀,8月下葬,这与史载完全相符。

  该墓志是谁所写呢?据介绍,在唐玄宗之前,墓志基本没有落款,所以,目前上官婉儿的墓志是何人所撰写也就无从知晓。

  近千字的墓志,都记载了哪些内容,能解开多少历史谜团,目前,考古人员还将邀请历史学家进行研究,之后才会对外公布。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表示,上官婉儿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本次发现的唐墓规模、形制,和她正二品的身份也是符合的。

  该墓位于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邓村北,东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2公里,距唐长安城遗址约25公里,根据墓志记载,该地在唐朝为“雍州咸阳县茂道乡洪渎原”。

  随葬品寥寥 专家称其因罪被诛

  不过,上官婉儿之墓损毁严重,出土随葬品寥寥,没有人们期待中的精美壁画,也没有大量的金银器,4个壁龛中只有一些陶俑,数量还不确定。

  1988年9月,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还曾发现唐代的贺若氏墓。贺若氏家族为唐代皇亲国戚,贺若氏死后陪葬丰富,金银器装饰华丽,雕刻精美。而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为何她的随葬品如此寥寥?

  考古专家表示,这个很好解释,一是上官婉儿之墓损毁严重,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二是上官婉儿因罪被诛,墓制普通。与贺若氏相比,虽然同为唐代贵妇,埋骨之地相近,但待遇迥然。

  墓中无棺椁 引发各种离奇推测

  据悉,墓室中没有发现棺椁,也没有木制品腐朽后的痕迹,究竟是埋葬时就没有棺椁,还是后来毁墓所致,还有待进行下一步的考证。

  针对有网友称,在考古工地亲眼看见了上官婉儿的尸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解释说,墓中发现的只是一块碎骨渣,很小,从理论上来说是不是人骨,都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鉴定、研究才能确定,因此目前根本无法确定其是上官婉儿的尸骨。

  专家推断,不翼而飞的棺椁里,才应该存放着上官婉儿的尸骨,也就意味着她的尸骨不见了。那么是谁盗了这位才女呢?

  有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是上官婉儿的家族之后犯了什么大错,最后被掘了祖坟,连上官婉儿也没有放过。

  而据文史推测,上官婉儿的尸骨也有可能毁于“温韬之乱”。在唐末之后的五代时期,当时出现了一个给唐王陵带来灾难性的人物五代节度使温韬,他趁乱几乎掘开了关中地区所有唐朝皇陵。

  而网友“豆豉鱼”则给出了一种最玄的推测:虽然史书记载公元710年李隆基诛灭韦后一党时杀了上官婉儿,但李隆基会不会因为爱慕上官婉儿才华,而通过偷梁换柱的方式,没有杀她呢?照这个推测,墓葬原本就是个空的。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