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六:刚离完婚比较恐惧 第一件事就是减肥

2013年09月12日 16: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自《蜗居》横空出世后,六六就跨入了国内编剧界最受市场欢迎那几位之一。在她的笔下,国事与家事的真实生动常令人惊赞,比如《心术》、《宝贝》。

  擅长讲述婚姻故事的六六,去年遭遇了婚姻危机。她借微博将婚变消息公诸于众,甚至被媒体评为“情感专家输了婚姻”。

  输了婚姻,赢了人生。一年多来,六六不仅在中欧商学院进修,还先后出版了以儿子偶得为主角的随笔集《小情人》和长篇小说《宝贝》(改编为同名电视剧)。9月10日,六六最新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首发式后,本报记者连线采访六六,请她和读者分享自己的情感心得。

  六六把自己的经历和对女人们的奉劝整理成集,就有了《女不强大天不容》。

  编剧、作家六六,差不多一年出一部新书。教师节这天,她的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从前,六六每出新书,凭借她在影视圈内的号召力,新书发布会上总有明星站台,高调。而此次新书发布会上,除去出版方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并无其他嘉宾出席。首发式看似低调,但因为六六的幽默,现场还挺热闹。

  和六六结识的六年中,张维编了她的七部作品。张维说,这本《女不强大天不容》又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防线,六六已成功跻身“白富美”行列。

  从小妇人到大女人,有泪水有欢乐有坎坷。张维在首发式上透露,电视剧《双面胶》的编剧名单里没有“六六”的名字,六六在这部电视剧中也没获得报酬。可是她只有感激没有后悔,十年前六六想吃到的冰激凌,今天终于吃到了。

  首发式上,六六首先向所有教师和自己表达节日祝贺。原来她也曾当过幼儿教师,并猜想自己的未来会终结在教师这个职业上。

  六六不仅曾在微博上承认婚姻危机、谈股市、谈新恋情,还将自己一年前面临感情变故时写的文章公之于众,她说,伤痛可以释放出来给大家看。对很多女性,无论是在婚姻中的女性,或者是即将步出婚姻的女性都是参照。

  六六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使女同胞们明白,在生活中,尤其是婚姻中,无论多爱,都不要放弃自己内心的强大。

  如果你认为这是一本感情指导书,未免偏狭。感情只占据本书较少比例。此书中,六六对仇日情绪、对Facebook霸主地位的形成、对富士康跳楼事件也都有独到分析,对中国的媒体、教育、医疗体系现状与弊端的分析更是结合了自己的切身经历。

  首发式上,六六没有规避自己当年的困惑和迷茫。她刚到新加坡时,第一份工作是当家庭教师。除去往返交通费和餐费,一个半小时15新币的报酬,所剩无几。可她依然坚持去做。“如果你把工作当事业去奋斗,得到的一定比你期望的高。”她去过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在地铁上站着睡着过。两三年后,她的课时费已超过每小时50新币,总收入甚至与新加坡大学教授齐平。如今的六六,岁月将她酿成了一杯红酒。

  她说自己最大的快乐是,通过努力,过的每一天,都是她想要的。

  曾将自己婚姻失败公诸于众的她,面对记者提问,直言新恋情进展良好,还不时发出随性的笑声。六六的坦率和爽朗一如往昔。

  内心强大,便不畏惧世事变幻和人心善变,方有实力追求和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或许是《女不强大天不容》的真谛。

  对话

  强大源自内心

  记者:你在本书序言里提议,无论多爱,都不要放弃自己强大。此处的“强大”怎么理解?

  六六:我说的强大是指心灵的强大,内心容纳世界的广度和韧度,能够轻易原谅伤害。否则难免会遇到各种痛苦和麻烦。

  记者: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让内心变得强大?

  六六:我认为,女性永远不要放弃选择的权利。不论是择业、学业,还是对爱人的选择,不能处于一个被别人挑选的境地。比如择业,如果能力没有不断提高,很多女性发现,40岁左右就被边缘化了。如果你在生活方面不够强大,当年老色衰没有年龄优势的时候,有可能会面临婚姻的问题。

  此外,还需要自我的不断完善和修炼。女性需要拥有一颗积极进步的心,保持工作的热情,还有对生活达观的态度。不论工作或生活出现什么问题,都可以沉着应对并选择新的开始。

  记者:谈到强大,我想到网络上的一个流行词——“女汉子”。

  六六:之所以出现“女汉子”,是因为有很多“男娘子”。“男娘子”是谁培养出来的?是他们的妈妈。

  这些男孩在备受呵护的环境下长大,他连照顾两个字怎么写都不知道,只会写被照顾。所以女孩们不得不强悍起来。借此机会,我想对在座的母亲们说一句,不要让你的儿子成为“男娘子”。

  记者:新作里有好几篇关于你儿子的文章。你怎样循循善诱,不让他成为“男娘子”?

  六六:辣妈、虎妈这类词很流行,我觉得自己是个“弱妈”。首先,我不干涉他的选择和自由。只会给他指导性意见而不是指令性意见。再者,我不会把自己没实现的期望加在他身上,因为我的梦想都实现了,所以我没有多数母亲那种望子成龙的愿望。

  我们之间有商有量,我把信任交给他,他也担负得起我的信任。我希望他可以尽早摆脱我的照顾并独立自主,这样我也省事。

  强大方可追求幸福

  记者:《女不强大天不容》里,关于感情的文章,只占了很少一部分。

  六六:这本书写感情的篇幅真不多。最长的这一部分,我写的是评论性的文章,还有企业案例等。我认为这本书最大的看点,不是感情,而是女性在通往自我强大的道路上该做些什么。

  记者:历经风雨后,你对婚姻有了哪些新认识?

  六六:婚姻是让一个人逐步成熟的过程。新书里有一篇文章——《婚姻是我一个人的修行》。我们为什么要步入婚姻?因为婚姻是一种修行,是一种耐性,一种锻炼,让你自己再升华,你会因为婚姻了解世界。

  婚姻相当于给每个人发送的一张车票,你可以选择不上这趟车,但是可能错过路上很多风景。

  记者:经历了婚姻变故,对婚姻还有信心吗?

  六六:刚离完婚后,我比较恐惧,为了再觅对象,第一件事就是减肥。后来我发现减肥和找对象之间没有逻辑关系(笑)。我相信一个有能力幸福的人,到哪里都会幸福。

  很多女性在择偶的时候,考虑最多的不是我爱不爱他,而是别人(父母、亲友等)怎么看,甚至外在物质方面的攀比心理,这个很要命。女性如果经济独立、内心强大,就会抛去很多爱情以外的因素,从自己的内心需求出发择偶。

  记者:所以即使遭逢失败,你对婚姻的积极性并没有降低?

  六六:我想对女同胞们说,到适合婚龄的时候,应该结婚。不要因为有失败的案例或悲伤的故事,就对它恐惧。有机会结婚一定要结婚,这是人生非常难得的经历。如果放弃的话,会错失很多成长的机会和修炼自我的机会。到年老的时候,会有遗憾。

  记者:难怪你不时在微博里晒自己的幸福生活。

  六六:成功,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定义。也许是腰缠万贯,也许是著作等身。可是巴菲特说过,到他那个年纪,所谓的成功,就是你爱的人他也爱你,你关心的人他也关心着你。这才是成功。

  现在的感情状况挺好,有了新动态,会通知大家的。

  人物名片

  六六,原名张辛,安徽合肥人。1999年赴新加坡定居并以笔名“六六”开始在网上撰文。其作《王贵与安娜》《双面胶》《蜗居》改编为电视剧后,反响强烈。“2010年第五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六六以21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0位。 (文/本报记者杨梦瑶图/相关出版社提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