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毒物"入侵少儿阅读 称王安石为"流氓学者"

2013年09月13日 08: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毒物”入侵少儿阅读称王安石为
杨佳 绘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

  通知指出,近年来,少儿出版市场繁荣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为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当前一些出版物存在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问题,有的甚至含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等内容,严重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教师对此反映强烈。

  通知要求,严禁出版传播损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出版物。不得出版含有凶杀暴力、淫秽色情等内容的出版物,不得出版内容低俗、质量低劣的出版物。不得印刷、复制、发行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从事少儿出版的单位,应具备相关专业编辑力量,切实加强对少儿出版编辑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的教育培训。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对存在问题的出版物、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坚决收缴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取缔其销售行为。

  通知指出,网络已成为少年儿童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渠道,净化网上少儿出版环境是当前出版管理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对网上传播有害出版信息的管理,对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网络出版物,及时删除封堵并坚决查处,对存在严重问题的有关网站及栏目、频道,要责令改正或依法关闭。

  通知强调,要规范少儿图书价格,反对铺张浪费。当前,有的少儿出版物过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有的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损害少年儿童阅读权益,造成极大浪费。有关部门要督促出版单位严格遵守《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对违法违规的出版单位严肃处理。

  少儿出版物为何“少儿不宜”?

  9月初至10月底,一场重拳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的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启动之际,接受采访的诸多人士,无论是家长、老师,还是出版人,都认为治理少儿出版物市场势在必行。

  现象▶▷部分“毒物”入侵少儿阅读

  据统计,全国581家出版社中有523家都在出版少儿读物。近五年来,少儿出版实现持续增长,从2007年的10460种增至2012年的31059种,每年增幅都在40%以上。

  尽管繁荣,但少儿出版市场并不能令人满意。一些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恐怖残酷、荒诞离奇等内容的图书,严重妨碍了青少年身心健康。

  在一本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名为《不倒过来念的是猪》的书中,不仅有混淆是非、歪曲传统道德价值观念,如“级别最高的流氓学者是王安石”“最让女人割舍不下的流氓学者是司马相如”等,也不乏格调低下、色情低俗的内容。除了荒诞恶搞,一些不良少儿读物里还出现了“丰乳翘臀”“身材火辣”这样成人化的语言。

  对于这些出版物,家长普遍认为,好的少儿出版物应该是“以光明、希望和正能量为主”,给孩子们一种潜移默化的、含蓄的正面引导,使幼龄儿童在思想上、情感上有所感染,而不是传递负面元素。

  原因▶▷过分逐利致出版低俗化

  目前,以书刊为主的少儿出版物是图书零售市场为数不多保持较好增长势头的板块。面对着被日益压缩的出版市场,出版商将少儿读物出版视为“最后的蛋糕”,都在争抢瓜分。在2013年上半年大众畅销书前100名的上榜席位上,少儿类上榜图书达52种之多。

  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专业少儿出版社、非专业少儿出版社和民营少儿图书出版机构形成“三足鼎立”的出版格局。少儿出版成为真正的买方市场,是市场参与度最高的出版领域之一。

  有专家也指出,一些少儿出版物之所以出现低俗化、浅薄化和娱乐化现象,出版业过分逐利是重要因素。《儿童文学》杂志主编徐德霞指出,近些年,国内出版业存在“GDP崇拜”情结,总觉得出版产业化了,对利润的谋取应该是首要目标。少数出版人甚至放弃文化理想和社会责任,只重眼前的蝇头小利,这是真正的本末倒置。

  部分专家也提出,出版的风气与社会的浮躁密切相关。大众寻求肤浅文化、追求感官刺激,也加剧了文化娱乐化趋势,少儿出版物也不能独善其身。

  措施▶▷建议推行童书分级阅读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儿童文化研究院院长方卫平建议,在国内推行童书分级阅读能有助于改善儿童出版和阅读的纷乱现状。一种科学、有效的童书公共分级制度往往包括了对少儿心理接受能力、认知能力和识字量等的详细标准,它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可以促进各个年龄段儿童阅读环境的适宜性。

  “要保障孩子阅读质量,根本还是要靠提升父母、教师等人群的素养,使其对儿童开展有效阅读指导,让好书进入孩子视野。”儿童作家孙卫卫表示。

  在欧美国家,对童书进行审查的组织往往由来自图书馆、学校和父母的力量自发组成,目的是阻断“坏书”流入儿童阅读通道。阅读推广人王林也表示,政府应借助专业学术团体的力量,告诉大家什么是好书。

  徐德霞还提到,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对少儿出版物集中销售的场所、批发零售单位、报刊亭、城乡集市及网络书店等进行常态化检查,确保为青少年成长的周边环境不受“文化垃圾”的污染。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