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是好》首发 作者书中痛斥官场陋习(图)

2013年09月13日 11: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任彦申推新书《如何是好》。

  继《从清华园到未名湖》、《后知后觉》两书畅销海内外后,任彦申沉潜三年,再次推出重磅力作《如何是好》。昨天下午,出版方江苏人民出版社在南京举行了该书新书发布暨作者、读者与媒体见面会。任彦申在会上表示,书中谈的都是真情实感,可以说篇篇都有故事。“为官心得录,处世箴言集。篇篇含故事,句句有来历”,堪称该书写照。他在书中畅叙从政要诀,做人之道,痛斥官场陋习,学界弊病,直抒人生感悟、幸福要义。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文/摄

  是一本谈心录——

  随心随情但绝不随意

  “在骂声中成长”,“有效地忙碌”,“文人何必相轻”,“知识分子的弱点”,“有话好好说”,“交友之道”等,记者翻开这本装帧设计大方雅致的《如何是好》,一个个清新平实的小标题,跳入眼帘,令人欲罢不能地想读进去。《群众》杂志原总编周毅志认为,《如何是好》30个篇目,既是问也是答,与前两部一脉相承,是任彦申创作上的三部曲。

  与前两部作品相比,《如何是好》写作心态更超脱,观点更鲜明,表达更犀利。在书中,任彦申以数十年工作生涯中亲身经历的人事沧桑为经,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和独立思考为纬,精彩回答了如何做官、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修身、如何交友、如何实现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等一系列问题。

  在作家丁捷眼中,任彦申是一位热爱表达、善于表达的老领导,更是一位平易近人的智慧长者。他认为,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知识分子,任彦申身上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如何是好》全书充满浓厚的现实关怀,“书中没有大话空话和套话,心平气和的语态,以理服人的思考,你会觉得这是一本谈心录。体现了随心、随情,但不随意。”

  直斥文痞现象——

  败坏了文人儒雅风范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书中看到,有很大篇幅讲群众路线问题。比如,任彦申认为领导者对群众要有真情实感:“如果你连周围的人都不放在眼里,谈何群众观点?如果你不能融入身边的群众,又怎么可能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呢?”再比如他谈领导力与群众路线的关系:“领导力不仅在于个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团结力、凝聚力、团队力。没有同事的协同,没有群众的拥护,所谓领导就是一句空话。”

  此外,书中还专门讲到“知识分子的弱点”问题,指出知识分子最大的弱点是傲视民众的精英思想或贵族心理,还容易产生文人相轻,互相瞧不起的心态。书中任彦申用“聪明莫被聪明误”鞭策了那些可笑的“万能专家”:“除了本专业不懂,其他专业全懂”。指出:“有的人从文人变成了文痞,信口开河,胡说八道,不干正事,专凑热闹,颇有一种‘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泼皮无赖作风,败坏了文人雅士的儒雅风范”。对于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学阀学霸们飞扬跋扈,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现象,任彦申认为,这些人凭借学术身份而步入官场,是导致学术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谈做人和交友——

  没朋友比没敌人可怕

  针对当下人们幸福追求的困惑,任彦申认为,财富、地位、权力、名气这些东西,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人生必需的,其余都是附加在生命上的多余的东西,这些身外之物越多,生命的负担越重,制约幸福的因素越多。

  任彦申还以亲身经历给大家讲了几个交友的故事。他说:“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朋友的人不是小人就是怪人;没有朋友的人比没有敌人的人还可怕;经常换朋友的人大抵不是什么好人。”任彦申说他一生最大的欣慰是结交了一批智友和诚友。面对在场的年轻读者和记者,他体会说,交友之道千万条,归根结底就是诚信为本,“大家都有诚信,社会风气就自然会好起来。”

  任彦申说,在中国,做人是一门大学问,是贯穿人生的一大主题,也是对人进行道德评价的一个根本尺度。“人本来就是人,你做不做反正都是人。还有‘丢人’、‘不是人’等概念,更让人费解。”他认为,做人道理很复杂,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就是从修身开始,由关爱亲人到仁爱百姓,再到珍惜万物,使自己成为一个受人欢迎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评价:我喜欢读任彦申的书,是因为他写文章如说话一般,单刀直入,既有理论智慧,又有人生经验。他虽官场出身,但无官场习气。此次他更以宏阔达观的心态,更为淡定从容的心怀,检讨烟雨人生,一吐心中块垒,真是文如其人!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黄菡则表示:这是一本非常“真”的书,是可以一口气读完的书,是读后令人掩卷沉思的书。唯哲人能于斯。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