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剧《茶花女》受追捧 被称“超级催泪弹”(图)

2013年09月18日 11:3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次大剧院上演的《茶花女》,在舞美和服装上可圈可点,刘雪枫(圆图)特地提醒观众留意舞台的调度,认为这是该版本成功的关键。

  随着9月27至29日上演的歌剧《茶花女》脚步越来越近,连续9场的“约会茶花女”系列歌剧讲座和电影放映活动,获得羊城观众的热烈响应,甚至出现了爆棚场面。

  《茶花女》在中国为何如此受到追捧?如何欣赏这部威尔第经典歌剧?曾欣赏了世界各地20多个版本《茶花女》的著名乐评人刘雪枫,透过讲座和专访,为你解析本版《茶花女》的魅力所在。

  为何会有“《茶花女》热”?

  据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介绍,剧院在完成普契尼歌剧三部曲之后,对于选择优先制作哪一部威尔第歌剧,进行过一番观众调查,结果,在众多的选项中,《茶花女》成为当仁不让的第一选择。在中国,歌剧《茶花女》的影响力几乎仅次于《图兰朵》。

  对于这部歌剧为何如此走红,刘雪枫认为,首先来自于小仲马的原著小说的传播。从翻译家林纾用文言体翻译的《茶花女遗事》起,“茶花女的故事在中国已经流传了一百多年了”。解放后,中央歌剧院上演的第一部西洋经典歌剧就是《茶花女》,其中的《饮酒歌》更是广为流传,在各种晚会上被无数歌唱家演绎过。

  令刘雪枫印象最深的,则是问世于1982年的电影版歌剧《茶花女》,这部由歌剧导演佛朗哥·泽菲雷里执导的影片,囊括了多明戈等巨星级演员。当年在北京放映时引起轰动,“至少在北京连演一千多场,场场爆满,我等了很久才终于买上票。那个时候北京真的有很多工人都提前几天排队买这个戏的票,这个热度持续了将近两年时间。”

  如何欣赏《茶花女》?

  【一看剧作本身】

  《茶花女》如何改变歌剧史

  欣赏《茶花女》,首先必须认清它在歌剧史上地位。《茶花女》堪称是威尔第歌剧中最著名的一部,刘雪枫介绍,它也是威尔第实现个人创作转折的一部作品。在那以前,歌剧作为一种贵族艺术,创作的题材都是神话或历史上的英雄人物,而《茶花女》所展现的却是一个不为社会主流价值观所接受的高级妓女、交际花。因此,当威尔第决定动笔撰写这部歌剧时,遭到了与他合作的出版商、剧院经理的一致反对。

  但令人意外的是,经过威尔第的改编,茶花女却成为引起人们广泛同情的人物,为了爱,她可以牺牲自己。“可以说这部作品是一颗超级催泪弹,威尔第把一个本来并不能给人带来正能量的人物,改编到伟大得几乎没有人能超越她。”刘雪枫犹记得,当年自己的父亲看到全剧第三幕时,一个有泪不轻弹的大老爷们儿竟老泪纵横。

  刘雪枫认为,《茶花女》作为“经典中的经典”,是一切歌剧中第一部要看的戏。“它通俗易懂,又充满了正能量。对歌剧完全陌生,一部《茶花女》就让你对歌剧有最基本的认识和了解,其中有独唱、重唱、咏叹调、宣叙调、有各种精彩的主唱、大量的合唱。威尔第在创作上题材实现了重大转折,在管弦乐的创作上也有了很大变化。”

  【二看演出版本】

  中西方观众口味差距大

  刘雪枫先后观看过20多个版本的《茶花女》,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1982年拍摄的电影版、2005年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亮相的“至简版”,以及广州大剧院即将引进的1994年英国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版。

  对于歌剧的舞台呈现,刘雪枫坦言,目前国内观众的欣赏口味与国外观众有很大的差别。中国观众更多的是追求呈现歌剧最初的原貌和舞台的写实,而欧美观众则期待更大胆的创新和诠释。“特别是德国、法国、奥地利等地方,传统制作越来越没有市场。如果一个导演规规矩矩地按照原来的剧本去呈现一部歌剧,那谢幕的时候会招来观众一顿喝倒彩。”

  在日前举行的讲座上,刘雪枫就展示了备受好评的至简版《茶花女》,半月型的舞台上除了几张沙发和一面巨型钟表,没有任何道具,身着现代服装的演员穿梭舞台,剧中增加的一位“时间老人”,成为串联全剧的线索,导演通过巧妙的设计,将这个传统的故事以新的方式重新呈现在舞台。

  本次大剧院上演的《茶花女》,舞台风格则介于传统与创新之间。刘雪枫认为,本版除了可圈可点的舞美和服装,更重要的是导演理查德·艾尔的舞台调度能力。“导演最考功力的是,演员在唱到什么的时候,做的动作、走的位,跟演唱的内容、节拍节点是否完全吻合。所以歌剧导演在中国几乎是没有,就是因为他需要掌握的内容太多,太全面了,而一些著名电影导演跨界执导歌剧,就是在舞台上堆布景,做出东方式的诠释,但你看不到任何舞台上的调度。”

  【三看演员唱功】

  顶级女高音的试金石

  在音乐上,《茶花女》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如《饮酒歌》、咏叹调《啊!梦里情人》、《及时行乐》等,受欢迎的程度可称作歌剧界中的流行金曲。但《茶花女》非常考验女高音,首先是在形象上,具备像茶花女一样雍容华贵气质的女高音就不多,其次在唱功上,要求女高音同时具备花腔、戏剧、抒情等各种音色和音区的驾驭能力。

  “第一幕在酒会上,茶花女处于人生最辉煌的阶段,女王气势十足,演唱时使劲华丽的花腔技巧。第二幕她和男主角来到乡下,洗尽铅华,要求的是朴实的抒情唱法。第三幕茶花女弥留之际,气若游丝,必须用非常弱非常弱的声音,但又不能被乐队压住。”刘雪枫表示,第三幕最考唱功,能把该幕唱好的女高音不多。

  《茶花女》对男高音的挑战则主要来自第二幕,剧中的他发现自己的生活体面其实是依靠茶花女在维持,自尊心受到伤害,情绪呈现巨大落差。威尔第让旋律一直往上走,一下吊到了高音C。刘雪枫说:“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唱段里有高音C,因为很多男高音在处理这个唱段时都将它降音处理。只有多明戈在录音室录下的一版《茶花女》,将这个高音唱下来了。”

  【四看指挥艺术】

  欧伦是此次演出的灵魂

  毋庸置疑,歌剧指挥是整个演出的灵魂人物,决定了整个演出的成败。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已经先后在广州执棒了《托斯卡》、《蝴蝶夫人》、《图兰朵》2013版,本次《茶花女》,欧伦更是亲自挑选歌唱家和演出阵容,目前早已在广州大剧院投身夜以继日的排练。

  刘雪枫评价,欧伦是最好的歌剧指挥之一,是一位心无旁骛专业致力于歌剧领域的指挥家。“他的指挥太好了,有很强的现场感、即兴性、流畅性,音乐在他手里真是像河流一样,滚滚滔滔地从头流到尾,他是完全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音乐和歌唱当中,所以音乐和歌唱是水乳交融,这是任何交响乐起家的指挥很难做到的。他的每一个手势都是在把音乐往前推动。看他指挥的《蝴蝶夫人》,彻底打动了我。”(谢奕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