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桓公平生好色 6位“如夫人”生公子10余人(图)

2013年09月24日 08:24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葵丘寺内的会盟殿

  引子

  PREFACE

  在葵丘寺的会盟殿中,记者仰望着殿内齐桓公邀集八国诸侯的彩塑,听着吴传坤先生的讲解,仿佛历史就在眼前。

  在那个王室衰落、群雄纷争的年代,齐桓公脱颖而出,率领诸侯“尊王攘夷”,匡扶天下,可谓是一代英雄。

  齐桓公坐了42年的“寡头政治”,召集过26次“国际和平峰会”,28次出动军队。不仅帮助那些被外族欺负的诸侯小国,也收拾那些翘尾巴的诸侯大国。他把周朝王室抬举到了最显赫的神位上,同时给自己佩戴上“国际警察”的徽章。他曾在诸侯会盟时公开表示:“诸侯莫违寡人!”

  齐桓公亦为一代贤君,他不计管仲的一箭之仇,拜管仲为相国,以父事之,遵从其“尊王攘夷”的国策,经过40年的苦心经营,使齐国由一个海滨蛮夷之地,成为春秋各国中最富有的国家。

  历史上有名的“葵丘会盟”,成为齐桓公霸业的顶峰。而且在葵丘会盟六年之后的牡丘结盟时,诸侯们又重温“葵丘会盟”,可见葵丘会盟在诸侯心中的地位之高、影响之大。

  同时,葵丘会盟也是齐桓公人生的转折点。因为,当时他和辅佐他的管仲都老了,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葵丘会盟这一年,齐桓公65岁,管仲74岁。

  他们两人,可谓是惺惺相惜。齐桓公识才惜才重用管仲,管仲相主护主倾力相助,成就了一个时代的霸业传奇。

  而就在葵丘会盟后的第6年,年迈的管仲离桓公而去。自此,齐桓公的晚年人生转入悲剧,直至被饿死。

  齐桓公晚年昏庸,常以“寡人有疾,寡人好色”为借口,耽于国事。更可悲的是,一向对管仲言听计从的他,并没有听从管仲的遗言,任用易牙、竖刁、开方之徒,最后这三人竟将齐桓公宫殿用高墙围住,任何人不得进去。一个名满天下的英雄活活被他们饿死。

  英雄已逝,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盟会上的危机:

  骄傲与叛离

  葵丘会盟,是一次成功的盟会,以其历史贡献载入史册。

  然而,成功的背后,却蕴含着极大的危机。

  《史记·齐太公世家》:“秋,(齐桓公)复会诸侯于葵丘,益有骄色。周使宰孔会。诸侯颇有叛者。”

  《公羊传》:“葵丘之会,桓公震而矜之,叛者九国。”

  葵丘与会者共八国,言“叛者九国”实为言叛者众,非实有九国也。宋代学者赵鹏飞对此的解释是:“会葵丘惟六国,会咸牡丘皆七国,会淮八国,犹汉纪谓叛者九起也。”但盛会之下潜伏的问题却不可小觑。

  从夏季葵丘盟会上,齐桓公不顾年迈下拜。到秋季葵丘盟会上,盟约签订后他要封禅泰山。即可看出,称霸后的齐桓公日益骄傲。

  “谦受益,满招损。”作为周王室的使者,宰孔对齐桓公也很不满意,于是“先归”。

  宰孔对于齐桓公的不满,原因大概有三个:一是齐桓公成为霸主后,日益骄横,态度傲慢。二是齐桓公说要封禅泰山,以下犯上,虽没去成,但已经有了“犯上”的口实。三是作为周王室的臣子,看到一个诸侯国如此昌盛,难免有点“羡慕嫉妒恨”。

  受葵丘盟会声势的推动,从来不参加齐桓公盟会的晋献公也以年迈体衰之躯,抱病赶来。他在途中遇见了先行回国的宰孔。

  宰孔劝他不必与会了,并给晋献公讲了一大通齐桓公的坏话:“你可以不去参加盟会。那个齐桓公好大喜功,施些小恩小惠,致力于武功而不修德,所以诸侯到他那里只献一些薄礼却满载而归。这是为了让到会的诸侯受到鼓励,而使背叛他的诸侯心怀羡慕。每次盟会时只不过重申一下过去的誓约,同时简化其仪式,而多给诸侯些好处,用以显示他的诚信。”

  宰孔接着对晋献公说,齐桓公北伐山戎,南伐楚,是否要向东有所举动,还不清楚,攻打西边的晋国,大概不会了。而且在葵丘会上,齐桓公“益有骄色”(《齐世家》),“震而矜之(《公羊传》)。他劝晋献公不必害怕齐桓公,以安定内部要紧。晋献公此行本来就不积极,经宰孔这么一说,便折身回国了。

  晋献公回国不久病殁,国内随之乱起来了。刚开过葵丘盟会的齐桓公士气正盛,可不会闲着。《史记·晋世家》:“齐桓公闻晋内乱,亦率诸侯如晋。秦兵与夷吾亦至晋,齐乃使隰朋会秦俱入夷吾,立为晋君,是为惠公。齐桓公至晋之高梁而还归。”

  齐桓公听说晋国内乱,立即率诸侯之师入晋,到了高梁(晋地,山西临汾市东北)才退兵。跟着,他又派大夫隰朋带着部队“会秦师纳惠公”(《左传·僖公九年》)。这是春秋以来东西两大国第一次接触。

  可见,当时齐桓公这“国际警察”当得还是很不错的。哪里有烽火狼烟,哪里就有活力四射的齐桓公。战争,对于齐桓公来说是一种快乐。

  不过那个时候的晋国还不是齐国的对手,只能忍气吞声,但这也埋下了晋齐争斗的种子。遗憾的是,齐桓公没有看到齐国衰落就离开了人世。

  晚年的凄凉,欺骗与愤怒

  公元前645年,齐国处在一个历史的拐点上。因为帮助齐桓公实现霸业的管仲患了重病,将不久于人世,齐国内部潜伏着巨大的危机。

  齐桓公在位的第四十一年时,管仲死去了。管仲一死,齐国霸业急转直下。

  有一个事情可以说明问题,齐桓公带领宋、陈等诸侯,去帮助一个鄫国修城,该国在淮水岸边,经常受到东夷骚扰。有一天晚上,有人突然喊了一声:“齐国内乱了!”诸侯的人马一听,便惊得撒腿就跑。当时齐桓公还在,可是管仲不在了,这就好像庙里面把神搬走了,空空荡荡的。

  其实就在葵丘盟会后的一段时间内,齐桓公和管仲就像救火队员一样,一会儿去帮忙解决王室的问题,一会儿去管晋国的事,东夷有了问题也要弹压,确实是忙得很,但是作用却不大。当时的社会问题,本就不是霸主能解决的。

  管仲临死的时候,预见到了他死后的情况,告诉齐桓公,要远离四个人:易牙、常之巫、开方和竖刁。

  管仲死后,齐桓公将这几人逐出宫外,但这几年他食不甘心不爽,于是将几个奸佞找回来,予以重用。因为管仲已死,再也无人敢于进言谏阻。

  齐桓公平生好色,三个正夫人无子;六个“如夫人”,生公子10余人,平时恃骄恃宠,相互倾轧。

  齐桓公病后,他的五个公子(公子无亏、公子昭、公子潘、公子元、公子商人)各率党羽争位。

  竖刁、开方、易牙等人一改往日顺从,开始欺上瞒下,胡作非为,最终酿成大祸。

  易牙、竖刁为了控制齐桓公,阻塞宫门,修筑高墙,整个把宫廷围了,不能通人。这一下,齐桓公就惨了,被软禁后欲食不能,欲饮不得,病了以后躺在屋里没人管。实际上,他是活活饿死的。

  齐桓公饿了好几天,有个宫女悄悄从洞里钻进来给了他一顿饭吃——最后的晚餐。吃完有点儿力气,他就问宫女:怎么回事,没人理我啊?宫女就把外面的事情跟他讲了。

  齐桓公听罢,很惭愧。哭着说:“嗟乎,圣人所见岂不远哉!若死者有知,我将何面目见仲父乎?”结果,他就在羞愧、愤怒中死去了。

  齐桓公死后,五个公子为夺王位大打出手,齐国一片混乱。桓公尸体在床上放了67天,“身死不葬,虫流出户”,直到10个月后才正式安葬。

  一代英雄就这么死了!他的死和他的业绩一样,经常被后人提起。

  葵丘会盟,尊王攘夷。

  春秋时期的盛会就这样随着风声远去,只在历史的黄页中散发出悠远的味道。今天,当我们站在会盟台遗址前,忍不住感慨道:

  这,曾是一代春秋霸主的意气风发之处! (记者 朱金中 通讯员 马学庆 文图)

  (全文完)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