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子“三宝”治世有大义

2013年09月24日 13:40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老子沉静低调,对各种摆谱、夸饰,尤多鄙视。但《老子》第六十七章中,他向世人“亮宝”,说自己有三大法宝,供世人恪守并珍视:“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老子没有矜夸。这三方面,确是人类的宝贵经验,为治世珍宝。这“三宝”比收藏在橱柜里的金银财宝,好在哪里?

  老子回答:“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因为柔慈,所以能勇尚;俭省,所以社会能用度宽广;私利不走在天下人前面,所以能成为万物首长。现在,舍弃了柔慈而勇武,舍弃了俭省而宽广,舍弃了后退而争先,死路一条啊!

  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呢?一个社会,如果仁慈匮乏,再大家穷奢极欲,凡事人人争锋,就如《甄缳传》《陆贞传奇》《杜拉拉之似水年华》中津津乐道的阴毒内斗,那是什么场景?人与人之间不是野兽一般?甚至比野兽更野兽。所以老子说“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不是危言耸听。

  “不敢为天下先”以往饱受批判,把它说成保守、怕事什么的,几近胡扯了。老子的“不敢为天下先”意旨深远,不是退缩、没有改革精神,而是强调私利不抢在天下人前,不冒天下之大不韪。

  治世“三宝”,历史上多有人践行,并有良好治世大绩。西汉文帝就是这方面的实践楷模。南怀瑾先生认为汉文帝“深得老子的妙用”,“是老老实实地实行老子的哲学来治国,奠定两汉四百年的刘家天下”。

  比如“慈”。文帝当皇帝后,南越王赵佗还在自称皇帝,并集聚兵力准备向北进攻。这是势不两立、殊灭九族的滔天大罪。这要在其他人,一定会发动一场大战,赶尽杀绝为快。但文帝为天下苍生念,不以斗争方法处置,亲笔修书一封,晓之以理。那赵佗感念恩义,取消了“皇帝”名号。文帝以怀柔消弥了一场大战,拯救了无数生灵。

  历来有所谓“诽谤妖言罪”,百姓议论朝政时常被定罪。文帝说:“古时治理天下,朝庭设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让人们站在旌下议论朝政,在木板上书写建议。今法有诽谤妖言之罪,是使众臣不敢尽情,而上无由闻过失也。将何以来远方之贤良?”于是坚决废除了这项法律。

  《史记》记载,齐地有个人犯了罪,要受一种残酷“肉刑”。他小女儿名叫缇縈的给文帝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都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复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表示愿意自己卖为官婢,为父亲赎罪,让父亲改过自新。文帝读了信,感慨说:“夫刑至断肢体、刻肌肤,终身不息,何其楚痛而不德也。”遂下令废除肉刑。文帝生前,废除了多项这样的“恶法”。

  文帝减轻刑罚税赋,尽量放宽法律制度,种种政策举措,宽仁到极点。在平定诸吕之乱后,使西汉国力迅速恢复。《史记峀律书》记载,文帝时“百姓无内外之繇,得息肩于田亩,天下殷富,粟至十余钱,鸣鸡吠狗,烟火万里,可谓和乐者乎”。文帝当政23年,社会犯罪率大大降低,监狱里空空荡荡,几乎没有犯人。

  在那样一个时代,遇上文帝这样一名好领导,真是万民之幸。尽管出现了吴楚七国之乱那样的事件,但因其民生深厚,终未威胁政权,很快平定叛乱。

  再看“俭”。刘恒做皇帝后,一件袍子穿了20多年,补了再补。这不是作秀,完全是出于对民生不易的悲怜之情。文帝穿质地粗厚的布衣,对宠爱的慎夫人,要求衣服不准拖到地面,帷帐不准刺绣花纹。文帝生前规定自己陵墓“皆以瓦器”,不准用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欲为省,毋烦民”。

  一次文帝想造个露台。匠人估算一下,需约一百黄金。文帝说,“一百黄金相当于十个中等人家的产业了”,立马取消了计划,完全没有今天一些地方一掷上百亿、几千亿搞楼堂馆所那种“大气派”“大手笔”。

  司马光《资治通鉴》说,文帝“即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车骑、服御,无所增益”。文帝甚至连赏物识事,也带着“俭啬”特点。世人多赏梅、赏菊、赏牡丹的,文帝唯一喜好是赏柳。文帝俭省,蔚然成为一种风尚,朝廷上下竞以名节自励,社会风气日趋淳朴。

  在“不敢为天下先”上,文帝恪守秉承。刘邦死后,吕后大行杀戮,刘邦儿辈被杀得七零八落,只有刘恒在荒漠贫瘠的内蒙一带孤云野鹤地做着代王。刘恒母亲薄氏,喜清静无为,与世无争,吕后没把她放眼里,故保得一条命。周勃平定吕氏势力,要恢复汉家天下,可后继乏人,就把边远的刘恒找来做皇帝。

  刘恒风尘仆仆,从边塞来到首都长安外的渭桥。周勃领着文武百官迎候,百官下跪。这时,刘恒也跪了下来。“西乡让者三,南乡让者再”,再三称自己不足以称宗庙,愿请楚王计宜者,自己不敢当。南怀瑾说,这也是老子精神——“谦德”。文帝一生,亲和厚道,完全没有其他皇帝的霸道习气,做人做事,都深得“不敢为天下先”之津要。

  不知怎么的,当年杨柳依依的长安渭桥边,文帝下跪还礼这一幕,总让我想到冷战期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那震动世界的、历史性的一跪。作者:秦德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