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评诺奖得主门罗:文坛不可复制的超级女声

2013年10月12日 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日晚,《世界文学》编辑部的匡咏梅老师打来电话,兴奋地说,“爱丽丝·门罗获今年诺贝尔奖了!”我顿觉脑子像炸开了节日的焰火,不敢相信——这是加拿大第一位获得诺奖的作家!何况门罗多写短篇小说,中篇小说仅几部,长篇小说为零。诺奖颁发给一位以短篇小说行世的作家,罕见。而且,门罗压倒了有“加拿大文学女王”之誉、囊括世界英语文坛所有大奖(诺奖除外)的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成为加拿大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人、全球获诺奖的第13位女作家,实在令我,当然也令国内的加拿大文学学者有些意外。

  大学期间与同学结婚

  “门罗是谁啊?”她获奖后,连她的一些加拿大同胞都在问。

  现年82岁的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1931年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乡间小镇温厄姆。父亲是养殖狐狸和家禽的农场主,母亲是小学教师。

  门罗从少女时期就开始写短篇小说。1950年,她在西安大略大学读英语专业时,发表了她的处女作《影子的尺寸》。此间,她当过服务生、烟草采摘工和图书馆员。1951年,20岁的门罗大学期间,便和大学同学詹姆斯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三个女儿西拉、凯瑟琳和詹尼分别在1953年、1955年和1957年出生,长女西拉和小女长大成人,西拉还出版了一本回忆录《母女的生活:和爱丽丝·门罗一起成长》,但次女凯瑟琳出生后15个小时就夭折了。为摆脱丧女的阴影,门罗和丈夫1963年搬到加拿大最西端、和温哥华隔海相望的维多利亚岛,在那儿开了一家畅销书店,生意兴隆,经营至今。

  门罗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影子之舞》前后花了20年才写完,到1968年发表时,门罗已经37岁了。但是,正是这部在孩子酣睡声中、在烤炉旁等待中细细打磨的小说集,为她赢来了第一个加拿大总督奖,并为她开辟了以后漫长而稳健的文学道路。1971年,她的第二部短篇小说集《女孩和女人的生活》顺利出版,再次展露了她洞察女性心理、能于杯水中见波澜的天分。

  与第二任丈夫白头偕老

  1972年,门罗离婚后,搬回加东,成为母校西安大略大学的住校作家。1976年,她遇到了自己终能执手偕老的第二任丈夫——地理学家杰拉德·弗莱林。婚后,门罗一直居于安大略省的克林顿小镇,直至丈夫去世。婚姻的波折,并未折断门罗手中的彩笔。到了1978年,她的第三部小说集《你认为你是谁?》在加拿大和美国同时出版,令她再度捧得了加拿大最高文学奖项——总督奖。此时,她开始享有世界声誉。1980年,她被著名的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昆士兰大学同时聘为住校作家。

  门罗创作勤奋而稳定,她著有大量反映加拿大小镇和乡村生活的佳作,演绎的却都是和生老病死相关的严肃主题。她作品中的人物多是女性,文笔的细腻朴茂、心理的准确把握、现实的简洁再现,能令所有静读的两性读者为之动容。她的作品多发表于《纽约客》、《大西洋月刊》、《巴黎评论》等世界顶级文学杂志,而且每隔四五年就能出一部短篇小说集。迄今为止,她出版了《快乐影子之舞》、《有件事我一直想告诉你》、《木星的月亮》、《爱的进程》、《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逃离》、《亲爱的生活》等14部短篇小说集和《女孩和女人的生活》、《你以为你是谁?》、《善良女子的爱》等中篇小说,被加拿大人亲切地誉为“我们时代的契诃夫”、“加拿大的契诃夫”。北美小说界则把她和美国短篇小说名家韦尔蒂、奥康奈等相提并论。以她的短篇小说集《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为基础,导演萨拉·珀丽执导的电影《离开她》,还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

  门罗在荣膺诺奖之前,已获得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美以及世界性的文学奖项不下20个。她三次夺得加拿大最高文学奖总督奖,多次被提名、两次获得加拿大吉勒奖和三叶图书奖,荣膺欧·亨利奖、英联邦作家奖、全美书评人协会奖、史密斯文学奖、莱南文学奖等。她还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洛恩·皮尔斯勋章、美国国家艺术俱乐部文学荣誉勋章和美国艺术文学院外籍荣誉院士。2009年5月,由于作品一贯的高水准和对平凡生活中永恒普世主题的认真探索,加之她在西方文坛的巨大影响,门罗毫无争议地获得第3届布克国际文学奖。2013年10月10日,门罗抱回了诺贝尔奖,击败了呼声很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而且先于了和她齐名的“加拿大文学女王”阿特伍德——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擅长反映小地方女性的平凡生活

  门罗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十几种文字,传遍全球,受到读者、媒体和学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当代最伟大的短篇小说家”。她的很多作品被译成瑞典文,受到瑞典各界喜爱。瑞典文学院在授奖声明中说:门罗的作品以情节细腻见长,文风透彻,带有心理现实主义特色。

  瑞典学院图书馆馆长拉什·儒奎斯特现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则称,自己最喜欢门罗最新的短篇小说集《亲爱的生活》,作者把其精湛的写作技巧融入对话般的简单风格之中,细腻描写了安大略省的小镇风情,堪称是她写作生涯的集大成之作。中国著名翻译家、以翻译美国南方作家福克纳闻名的李文俊先生,曾翻译过门罗的中篇小说《熊从山那边来》和她2004年获吉勒奖并入选《纽约时报》年度图书的小说集《逃离》。他说,门罗擅长反映“小地方普通人特别是女性的隐含悲剧命运的平凡生活”;“细腻优雅、不施铅华的文字和简洁精致、宽广厚重的情节,常常给人以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莫大震撼”;“随着年龄的增长,门罗的作品似乎愈加醇厚有味,未显一些衰颓的迹象。”在李文俊老先生的心目中,门罗获诺奖乃实至名归,他遗憾地表示,自己年事已高,不能再译门罗了。庄嘉宁,《世界文学》的大个儿编辑,译过门罗的中篇《善良女子的爱》,几年前聊起门罗来,则坦陈:非常喜欢,我觉得门罗非常亲切,不知怎么,感觉她有点儿像母亲。

  有人说,门罗的分析、感觉与思想的能力,几乎达到了法国现代文学巨匠普鲁斯特的高度。有人说,门罗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浓缩性”,每一个四五十页的短篇,让别的作家来写,也许能敷陈成几十万字的小说。有人说,她的小说表面之下潜伏着一种朦胧阴森的悬念。有人说,门罗是胜利,是坚守纯文学、专心写作的胜利。

  封笔,与癌症做斗争

  门罗自己在一篇随笔中则说:“小说不像一条道路,它更像一座房子。你走进里面,待一小会儿,这边走走,那边转转,观察房间和走廊间的关联,然后再望向窗外,看看从这个角度看,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而我想让读者感受到的惊人之处,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发生的方式。稍长的短篇小说对我最为合适。”她信奉作家应该直面自身,标举“我手写我身,因为我是我知道的唯一真实”。

  门罗自己并未预料到会获得诺奖,但这顶世人瞩目的桂冠仍然落在这位写了一辈子小村镇、小人物、小事情的女作家头上。可惜,她的身体状况已不太好了,2009年10月在多伦多露面时,她说在接受癌症和心脏搭桥治疗。今年早些时候,她又表示将停止写作。今年10月10日接受采访时,她表示,获得诺奖也不会改变封笔的决定。

  这就是爱丽丝·门罗,2013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一位朴实、安静、勤奋、坚定的加拿大女作家,世界文坛不可复制的“超级女声”。(赵庆庆 南京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