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2052》:探讨人类社会重要的全球性问题

2013年10月12日 10:0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四十年前,未来学研究国际性民间学术团体罗马俱乐部曾以一本《增长的极限》给人类社会的传统发展模式敲响第一声警钟,从而掀起世界性环境保护热潮。如今,曾参与撰写《增长的极限》的挪威管理学家乔根·兰德斯带来了罗马俱乐部最新的一份“报告”《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2052》中涉及的信息容量比《增长的极限》扩张了数倍,聚合全球顶尖的科学家、经济学家与未来学研究者,就经济、能源、自然资源、气候、食品、城市化、养老金等问题,对未来四十年进行趋势预测。在这里,气候问题不再是讨论的核心,而只是其中的议题之一。然而,“更宏大”的《2052》却更很好地帮助人们理解了罗马俱乐部的“将全球看作一个整体”的系统理念。

    对人类社会几乎所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均进行了探讨

  在《2052》里,兰德斯并未着急一开始就着手描绘下一个四十年中会有怎样的“沧海桑田”。兰德斯在第一部分“背景”中,以2052年前人类社会可能面临的五大问题作为这场“大戏”的“前奏”。兰德斯提出,人类社会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缓慢民主、代际和谐和稳定气候五个方面,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些问题面前,贫富分化不断加强的资本主义,面临增长停滞的经济,决策缓慢的民主制度,不同代际间产生的矛盾和冲突,以及极端气候现象的频繁发生,将成为2052年前世界最突出的五大特征。这五大特征在《2052》里成为支撑兰德斯笔下“未来四十年”的框架。

  在提出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兰德斯才在第二部分“我的全球预测”中,逐一展开他笔下的那个“新世界”。作者在这一部分中对人类社会几乎所有重要的全球性问题均进行了探讨——人口与消费、能源使用和二氧化碳排放、粮食生产、城市发展和互联网以及社会主流思潮可能发生的变化。与《增长的极限》中的观点一致,兰德斯认为,这些问题之间本身就是互相缠绕的,人口与消费的过度增长是导致二氧化碳排放过量的关键原因,而二氧化碳排放过量又将引起不同地域间粮食作物的生长发生变化,而大城市在未来四十年里持续崛起同样会影响人类社会消费结构产生转变,而同时城市化和互联网化的潮流将与社会生产、气候变化等因素一起,促使社会思潮在未来逐渐走出“全球化”的笼罩。

  的确,在大部分层面上,兰德斯对于未来世界的描绘是宏大的,但这种宏大并没有使作者的分析和讨论陷入过于简单的“片面”。尤其是在阐述的过程中,作者间或采用来自不同领域专家撰写的分析报告,以补充足够的细节。譬如,在《2052年的时代精神》中,“厄加勒斯:应用知识”机构的主管凯瑟琳·卡梅隆在《苏格兰加入新欧洲》的预测文章中提出,由于气温的升高,未来四十年,欧洲权力的重心会逐渐北移,在这样的背景下,2032年之前,苏格兰将在“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反对的声音”的情况下完全脱离英格兰。如果这个大胆的预测一旦成真,那么曾经的“现代世界诞生之地”一定会在新世纪遭受到最沉重的一击。

    未来世界不可能是“扁平的”

  值得注意的是,兰德斯并没有延续《增长的极限》中将问题停留在“全球层面”的做法,在《2052》中,兰德斯针对世界不同地区还给予了分别的分析。在兰德斯的“新世界”里,世界将可被划成五个主要区域:美国、中国、除美国外的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BRISE和世界其他地区。在这里面,“除美国外的OECD国家”包含了除美国外的其它老牌工业国,而BRISE则包含了除中国外的其它十个新兴经济体。对于这五个地区,兰德斯认为,美国连同大部分OECD国家则将在经济发展上陷入停滞。而且,因为在新能源政策上的决策缓慢,美国将最终失去经济霸主的地位,成为未来四十年最大的输家。

  或许中国读者最关注兰德斯对中国情况所给出的预测。可以说,在上述的五个地区中,兰德斯对中国给出的预测最为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仍将持续高速增长,其速度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而且由于中央政府强大,政府积极工作,超过10亿人的生活水平将有显著提高。但兰德斯也认为,中国仍会遭遇挑战,首先,其国内资源不足以支持消费水平;另外,气候变化也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问题。但是这些都不会妨碍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并最终成为新的“超级大国”。

  事实上,兰德斯在“五个地区的未来”一节中,这种对不同地区不同分析的做法还包含了更多整体层面的观点。他认为,未来世界不可能是“扁平的”,不同地域一定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面貌,并且正是由于这些“不同”,世界的主导权才最终从美国移至中国。

    “20条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未来四十年

  当然,兰德斯没有忘记给我们提出他中肯的建议,帮助我们面对“未来的四十年”。兰德斯和他的同事们曾在《增长的极限》中,号召人类社会掀起一场新的“革命”。这场革命与人类历史上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遥相呼应,被称为第三次革命——它就是“可持续发展”革命。到了《2052》中,兰德斯进一步将这场“革命”具体化为针对个人的“20条建议”,这些建议有些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行不悖(例如“选择能源效率或可再生能源工作”、“不再相信所有的增长都是好事”等等),有些则是“趋利避害”地帮助我们规避社会发展可能出现的风险(例如“投资那些对社会动荡不敏感的事物”、“生活在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小的地方”等等)。这些细致入微的建议在操作性上兼顾了实际与理想,让人读来感到温情之中也夹杂着一丝戏谑和讽刺。

  最后还要说的是,《2052》勾勒的那个“未来世界”并没有像罗马俱乐部惯常的那样“悲观”,作者在警示世人的同时,也在告诉我们其中暗藏的机会。兰德斯同样认为,未来学的预测并非是为了满足大众的“好奇心”,而是为了提醒我们未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这正如兰德斯在结语中所说,“请帮助证明我的预测是错误的。我们一起可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严杰夫)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