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元培素食十二年 曾认为食肉会使人中毒

2013年10月12日 13: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素食作为一种文化观念,历史悠久,许多中外名人都是素食主义者,如达·芬奇、莎士比亚、牛顿、爱因斯坦和老子、王维、孙中山、蔡元培等。蔡元培缘何奉行素食,本文讲述了如下的故事。

  蔡元培的素食,在他的《自写年谱》中说得很明确:“我那时候也是素食,这是民元前二年莱比锡受李君感化的。”李君,指的是李石曾,他于1902年赴法国留学,1907年成立“远东生物化学学会”,首次用化学方法分析出大豆的营养成分与牛奶相仿,在法国成立第一家“豆腐公司”,开办“中华饭店”,被称为“豆腐博士”。

  1909年,与蔡元培一起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留学的齐寿山,应李石曾邀请赴法一游。齐寿山回来后告诉蔡元培说,李石曾素食,并说动物死亡时全身僵直,体内会产生毒素,经常食用会使人中毒。蔡元培听后觉得有理,也回想起在托尔斯泰的作品中“一只精心饲养的粉红色的猪被屠杀”的惨状描写,深受触动,于是萌发素食的念头。

  蔡元培亦在《自写年谱》中写道:“适莱比锡有素食馆数处,往试食,并得到几本提倡素食之书,其所言有三益:一、卫生,如李君所言;二、戒杀,不肉食则屠杀渔猎等业皆取消,能因不忍心杀动物之心,而增进不忍心杀人之心,战争可免;三、节省,一方牧场,能以所畜牛羊等供一人一岁之食者,若改艺蔬谷,可供给十人之上。”他把这“素食三义”——卫生、戒杀、节用,专门函告其国内朋友寿孝天,并说自己的素食主要偏重于“戒杀”这条,因为人都有好生恶死之心;至于“卫生”,最重要的是要忌烟酒,而自己做不到;至于“节用”,在外国饭庄,肉食者有长票可购,改为素食而特饪,未见便宜。

  不久,寿孝天回信引用杜亚泉的话说:“植物未尝无生命,戒杀义不能成立。”蔡元培在1910年4月回信说,“世界实行之事,大抵动于情感,而非动于理论”,“戒杀”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感情问题。人类进化是个渐进过程,越早期就越是牺牲自己身体来获取所得,如人吃人、肩挑手拉、踏人力车,后来改用马车、牛车,现在则用电、用油了。在技术发达的同时,人的感情在进步,恻隐之心在传播,开明的人会视禽兽为异种之人。素食主义者也非绝对不杀动物,一叶之蔬、一勺之水,里面也有许多小生命生活其间,只是人眼看不到,因而感情上没有产生恻隐之心。现在人的感情及于动物,故不食动物。他日,若感情及于植物,则自然不食植物。他还说,自己素食之后,“觉于吾之口及胃,均无甚不适,而于吾心则甚惬,遂立意久持之。”

  蔡元培原本就瘦,夫人担心素食对健康有影响,便借故劝说他:“先生早年曾密造炸弹,试图谋杀慈禧,那时连人都想杀,现在怎么连禽兽的生命都痛惜起来了?”蔡元培回答“人有该杀之罪,杀之非为过也。动物何罪之有?故杀之无道也!”

  1913年10月,蔡元培参与孙中山“二次革命”后,携家人来到法国游学,暂时住在李石曾创办的位于巴黎近郊科隆布镇的豆腐公司。蔡元培素食就受李石曾影响,如今住在他的豆腐公司里,“午、晚餐包与豆腐公司”,自然是餐餐素食,吃得最多的是豆腐、豆浆、豆面、豆粉、豆皮等。有人后来回忆说,“元培同他都力行素食,这一特殊的生活习性使两人相处颇为契合”。

  在法国期间,蔡元培一家先后住在圣多耐、都鲁士和罗埃等地。在罗埃,蔡元培跟李石曾的朋友欧思东住在一起,向他学习法语。欧思东是比利时人,“长于音乐,常素食”。相同的情趣与习性,使他们相处十分融洽,更使蔡元培保持着素食这个习惯。

  据语言学家何容晚年在《对“卯”字号前辈的一些回忆》一文记述,“五四”时期,天津学生联合会邀请蔡元培去讲演,地点安排在维斯礼堂。联合会派代表到车站去迎接,但没有接到蔡元培。原来,蔡元培独自先跑到天津大胡同著名的真素楼吃素菜去了。

  蔡元培不仅自己素食,还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在师生中倡导素食。

  1917年底的一天,《北京大学日刊》的一位校刊编辑跑来请示说,有一位叫林明侯的学生,来函建议校方提倡素食,还要求公开发表自己的主见,不知校长尊意如何?蔡元培当即作了批复:“右提议鄙人甚所赞成。同学中有赞成斯举者,可速赴斋务处报名,以便议定办法。”该批复意见与林明侯的《请于校内增设餐堂另订素食章程书》一起在1917年11月15日的《北京大学日刊》发表后,北大校内一度兴起素食的热潮,许多老师和学生都开始素食。

  蔡元培还在北大倡导发起组织北大“进德会”,1918年1月19日《北京大学日刊》刊登的《北大进德会旨趣书》中,把“不食肉”作为“正心修德”的一条重要标准,指出会员修身的最高等级是“八不”:不嫖、不赌、不纳妾、不作官吏、不作议员、不吸烟、不饮酒、不食肉。

  1921年,蔡元培因腿病不能行走,医生觉得病时素食不易调理,劝他恢复肉食。蔡元培在《自写年谱》中云:“(我)素食十二年,至民元(国)十年,在北京,因足疾,被医生劝告而又食肉,深愧不如李君(即李石曾)的坚定”。(单滨新)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