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骥才:“皇会”保护迫在眉睫(图)

2013年10月14日 16:05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冯骥才(左)与韩美林

  昨天上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内一场精彩的天津皇会表演拉开了“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天津皇会文化展的序幕,来自中、美、英、韩、日等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场共襄盛举。开幕现场,蜚声海内外的当代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代表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向天津皇会捐赠50万元,以奖励和资助那些历史悠久的濒危老会,保护和传承此项天津特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韩美林还豪爽地表示:“大冯这活动只要办一次,我就捐一次,每次来都捐50万。”

  冯骥才:皇会保护迫在眉睫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的陪同下,韩美林不仅观看了天津皇会表演、参观了天津皇会文化展,还接受了老会代表赠送的会帖。在感谢老友韩美林慷慨捐助50万元之余,冯骥才还介绍了目前天津皇会各老会的情况:“皇会是中国北方历史名城天津独有的民间信俗活动,是妈祖信仰盛典中极重要的艺术方式。皇会文化记忆是天津地域文化中最有特色的文化遗产,然而,由于诸多原因,天津皇会各老会几乎都面临着人亡艺绝的困境,有的老会即将消逝,有的老会虽然传承有序却举步维艰,急需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资助。”天津皇会文化展除了展示天津皇会的仪仗执事、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文物展品以及研究成果,还特意开辟展区展出“一道即将消失的老会”——同乐高跷老会。冯骥才介绍说,虽然同乐高跷老会会头李凤龄老爷子还健在、服装道具也保存完好,但是传承乏力,因为非遗首要的标准必须是活态的,因此同乐高跷老会作为非遗就等于不存在了,十分遗憾。“我们在抢救和保护这些濒危的老会时,大力收集老会文物,召集老会的民间文化守望者展演各自的独门绝技,为老会留下影像、录音和文字等方面的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皇会文化的观察和研究,不断地对民族精神传承问题进行深刻的思辨。从2011年我们开始对天津皇会进行文化档案普查,把课堂搬到了田野里,通过采访10道历史悠久的老会,为他们撰写了文化档案。”现场,这10道老会也获赠了专门为他们撰写的文化档案丛书。

  韩美林:我是陕北老奶奶培养出来的

  “大冯和我在人群里特别好认,一高一低,我们这对‘高低’搭档能携手为民族、为民间艺术做点事,很好。大冯口才好,我不像他那么会说,我们就像一对相声搭档,他负责总结原则、讲解艺术,我负责渲染气氛。”除了捐赠50万元,韩美林还捐赠了一个钧瓷瓷盘,他坦言,在为非遗抢救工程添砖加瓦之余,也希望能唤醒社会各界的文化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我曾深受延安老艺术家的影响,可以说我是陕北老奶奶培养出的艺术家,所以要感恩。当然大家也别忘了大冯的贡献,他不仅写书、画画,还到处捡着、拾着这些宝贝,不容易”。

  韩美林还和记者分享了自己当年在陕西采风时的各种趣事,“我从民间艺术汲取了太多养料,但是贡献得太少。我也不喜欢参加什么拍卖会,这种活动才应该多来,以后大冯这活动只要办我就捐,你们办一次,我就捐一次,每次都捐50万”。说到现场91岁的老会艺人,韩美林除了赞叹致敬,还孩子气地说道:“我也会唱民歌。”于是举着话筒仰头就开唱,一段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技惊四座,大家都被老爷子的可爱和歌声所折服。他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十五六岁初到天津火车站时的情景:“我一到天津,就被天津人的幽默、骄傲和乐观吸引了。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天津火车站卖爆米花的叫卖声,你们可能都没听过。”居然就惟妙惟肖地学了一段天津话:“介爆米花……是甜的……要买找你妈妈要钱去……”顿时引爆全场。

  权威专家为传统生活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讨会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辽宁大学教授民俗学教授乌丙安等来自中、美、英、韩、日等海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到会,他们将就“当代社会中的传统生活”和妈祖文化两个议题进行研讨,将以极具地域性特征的妈祖文化与信俗为载体,在提出妈祖文化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领域的同时,对妈祖文化史料进行新的发掘和考证,从而深入探讨在由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转型期过程中,传统生活的重新认识与定位,还其应有的地位与价值,以便传承与发扬。说起本次活动的初衷,冯骥才坦言:“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社会进一步了解天津皇会文化,也希望通过这次国际研讨会集思广益,找到天津皇会保护的思想依据与切实的办法,以推动大家共同关心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事业。”(新报记者 仇宇浩 摄影 王晓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