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西双版纳“洞房陷阱” 回应:已叫停3年(图)

2013年10月17日 08:51 来源: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泰国游客开心地体验僾尼竹竿舞

  近日,多家网站登出网友评选的“九大坑爹景区”中,西双版纳的“洞房陷阱”名列第六,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应,先是西双版纳州旅游局发出声明,否认“洞房陷阱”的存在,随后,又有网友发帖进行反击。

  15日,晚报记者通过对3年前曾因“僾尼抢亲”项目收费被媒体曝光的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进行暗访,及西双版纳州旅游监察支队的采访发现,“僾尼抢亲”项目3年前停止后就一直没恢复过,而过去饱受争议的僾尼山寨景点,如今已成为免费纯民族文化展示体验区。

  网络爆料

  “坑爹景区”西双版纳中招

  今年国庆假期前夕,国内网站上出现了网民投票评出的九大“坑爹”景区,少林寺以一炷香高达人民币6000元为由位列榜首,而我省的西双版纳则因“洞房陷阱”位列第六。

  据该网站介绍,西双版纳之所以荣膺“坑爹”景区是因其许多所谓的民俗风情村有“温柔乡里的陷阱,洞房的致命诱惑”。游客常常稀里糊涂就被强行拉入“洞房”,不把钱给够别想出“洞房”。游客无奈,只好忍痛掏钱把自己给“赎回来”,少则五六十,多则上百元,民俗风情却成了民俗陷阱。从西双版纳回来的男女游客,大多有这样一个教训:“洞房不是随便进的”。

  官方调查

  版纳景区未发现“洞房宰客”

  帖子出现后,西双版纳州旅游局和民宗局被责成迅速组成暗访组调查后,于14日发出声明:“10月10日安排西双版纳州旅游行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可能存在‘洞房’风俗的各个景区)调查了解情况,采取‘暗访’形式,以‘游客’身份观光辖区内颇具民族风俗的各个景(点)区。为确保此次调查工作的真实性与可信性,暗访人员随身携带数码相机及相关摄像工具,并录下沿途所有的活动项目,均未发生网络曝光的‘洞房宰客’事件。”

  当天,就有西双版纳州网站以“坑爹的网站,西双版纳感谢你们”为题,根据西双版纳州旅游局的声明内容,对各网站进行反击,同时指出:“某些网站热衷于捕捉各地的负面信息,进行大肆渲染以提高自己的点击率,有的甚至借机找地方政府敲诈勒索。”

  记者暗访

  僾尼山寨今变文化展示基地

  昨日下午3时,记者进入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景区。

  据了解,该景区里面僾尼山寨的民俗表演“僾尼抢亲”项目,自2003年9月8日取得了专项经营权后,交给了承包人独立经营。2010年10月,“僾尼抢亲”因有游客投诉“事先没看到收费提示牌而被收了50元钱”,再次被相关部门责令彻底停业。

  记者跟随一个泰国旅游团队刚来到僾尼山寨门口,就被两名身着僾尼装束的“小阿布”(哈尼语,意为小姑娘)迎进山寨。在经过曾是热闹非凡的“僾尼抢亲”表演场,如今空荡荡的一楼后,登上全方位展示哈尼族民俗的二楼。参观完二楼展示区后,下楼又经过一个挂着一块“哈尼族文化展示基地”牌子的哈尼文化长廊,来到一个表演大厅。厅内10多名僾尼姑娘和小伙分别为游客演唱了一首僾尼歌曲和表演了一个僾尼舞蹈后,又带着游客到厅外场地一起跳起了僾尼团结舞。

  整场历时30分钟的僾尼文化体验活动,记者并没看到任何收费行为。

  领班杨晓庆说,僾尼抢亲活动停止后,西双版纳森林公园成立了僾尼人文化专项小组,邀请有关专家对僾尼人的历史文化进行专门的研究与讨论。最终决定把僾尼山寨改变成跳竹竿夹脚舞等民族舞蹈,邀游人对唱僾尼情歌,及对僾尼人特有物品展示等内容的一个展示区。

  去年10月,西双版纳哈尼学会等相关部门通过验收,授予了“哈尼族文化展示基地”牌子。

  官员声音

  版纳旅游界应反思管理问题

  “从2010年责令停止后,我们一直都没放松对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景区的监控。”西双版纳州旅游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志勇说,已经3年没发现该景区有“僾尼抢亲”活动。

  “进行民俗展示活动本身并没错,关键是如何避免在收费上让游客产生不满。”西双版纳州哈尼学会会长杨忠明说,“僾尼抢亲”是僾尼人传统婚俗的一种形式。如把握得好,在旅游景区内展示这样的风俗可更好地宣传和展示民族文化,像目前这种不收费的纯文化展示应大力提倡。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网络上出现的“坑爹景区”事件,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已组成3个工作组对旅游市场进行调研。

  “西双版纳否认现在景区有‘洞房陷阱’,并非表明旅游经营管理没问题。”作为本次调研组成员的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段金华说,此次事件,从某种层面上反映出了西双版纳旅游界在宣传意识上有些缺位,以至于多年前的陈年旧事,还在被媒体拿出来炒冷饭,这样的现象应引起相关部门反思。

  晚报Q&A

  晚报记者:怎么没“僾尼抢亲”活动了?

  杨晓庆:“自2010年被责令停止后,当时搞僾尼抢亲活动的那一帮员工就随着承包人一起离开景区了,现在僾尼山寨的这些员工除了讲解、唱歌和跳舞外,压根就不知道要怎么搞僾尼抢亲活动。停止这项活动的3年里,景区一直都有这里一切活动的监控视频,一旦有人搞这样的活动和有收费行为,肯定会被拍进视频去。”杨晓庆指着山寨内的几个摄像头说,僾尼山寨现在是一个哈尼族文化展示基地。

  首席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