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厂选址不当 佛山二百年盲公饼恐停产(图)

2013年10月17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人正在生产盲公饼。资料图片

盲公饼生产企业欲“搬家”,但选址不当恐停产。记者陈枫 摄

不同时代的盲公饼包装。资料图片

  记者调查发现佛山“盲公饼”面临的困境并非孤例

  业内人士称老字号发展不可过度依赖政府

  到佛山旅游有什么特产?相信很多市民都会想到“盲公饼”。不过,这个具有2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最近正面临着可能停产的命运。

  去年底,佛山市政府正式启动了“仁寿寺提升项目”,将征用佛山嘉华食品公司(以下简称“嘉华食品”)的权属地块作为拆迁安置用地。而“盲公饼”的生产企业——佛山市合记饼业有限公司的厂房,正是位于嘉华食品的地块上。今年3月20日,合记饼业与嘉华食品签订解除租赁合约,计划5月20日搬离原址。然而,由于新厂址涉及违章建筑问题,合记饼业的厂房搬迁工作迟迟未能实施,同时还面临着无法更换《生产许可证》的困境。合记饼业董事长冯治英表示,如果明年2月之前仍然无法解决新厂址的问题,具有200年历史的盲公饼或将停产。

  实际上,老字号的转型发展并非第一次遭遇停产危机。老字号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扶持,更需要自身经营理念的转变。

  文/记者李春先、赵冬芹

  事件:

  新厂选址涉违建

  盲公饼或遭停产

  去年底,佛山市政府正式启动“仁寿寺提升项目”,拆迁安置地将由佛山市国资委提供,选址在佛山市东上路67号,权属于佛山嘉华食品公司。生产“盲公饼”的合记饼业,就是佛山嘉华食品公司的转制企业,现正租用嘉华食品的地块以及地上建筑作为厂房。

  按照项目协调工作要求,禅城区政府将负责为合记饼业的搬迁提供生产经营用地(厂房)支持,以确保合记饼业顺利搬迁。今年3月20日,合记饼业正式与嘉华食品签署租赁解除合约,计划在5月20日搬离原厂址。而就在同一天,合记饼业又迅速与佛山市聚亿物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厂房租赁合同,协议租赁该公司位于张槎古灶轻工路以北、禅西大道以西联队厂房,租赁面积约为4000平方米。

  不过,时至今日,合记饼业仍然在市东上路的原厂址上生产经营。合记饼业董事长冯治英透露,“新厂址的选址涉及违章建筑,公司的搬迁受到了影响。”不仅如此,由于违章建筑而导致的问题接踵而来。记者了解到,合记饼业的生产许可证的使用期限是截至明年2月18日。按照省里的规定,企业必须提前6个月提交换证申请。“现在因为新厂址的违建问题,已经错过了换证申请时间。”这也意味着,明年2月18日之后,具有200多年历史的盲公饼可能遭遇停产的困境。

  选址前期调研不足

  申请换证材料被退

  “食品企业和普通生产企业不同,对选址的要求很高。”冯治英告诉记者,一方面食品企业对周边环境的卫生等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市民也很担心食品企业污染环境,所以在选址上十分讲究。此外,食品行业本身的利润有限,租金太贵的地段也不会考虑。“还有一点很重要,‘盲公饼’是老字号品牌,始终不希望离开禅城。”于是,在经过一个多月的选址工作,合记饼业最终决定租用张槎古灶工业区的一片地块。

  “匆忙”,是昨日冯治英重复得最多的一个词。“匆忙选址,匆忙解约,匆忙签约。”他向记者坦言,在签订合约之初,他们对新厂址的地块了解十分有限。他现场出具了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古生股份合作经济社提供的《场地使用证明》和《授权委托书》。两份文件上显示的地址为张槎街道古灶工业区东区34、35、36号的房屋。

  然而,记者在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具的生产场地征求意见的函中发现,合记饼业与古灶村签订的厂房租赁合同的地址为“张槎古灶村委古大路9号厂房”。而经过国土部门的认定,该地块为违章用地,不能开具场地使用证明。

  这直接影响了合记饼业新一期生产许可证的更换。目前,佛山市质监局要求合记饼业20天内补足材料,否则将视为撤回申请。

  延伸:

  政企沟通不足

  或成老字号发展障碍

  冯治英表示,作为一个老字号,对转型、搬迁等问题知之甚少。今年2月至今,公司多次与禅城区有关部门开会商议,但关于新厂址违建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对于新址的选定,他坦言有些后悔。“经验不足,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也不够。”

  现阶段,合记饼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允许他们在市东上路的原址上暂时继续生产经营。“仁寿寺的提升项目暂时还不需要用到拆迁安置地,如果政府能够允许的话,我们将先用原址去申请《生产许可证》,避免‘盲公饼’出现停产的窘境。”与此同时,他们还将继续寻找新的厂址,尽早完成搬迁。

  记者手记:

  老字号发展不可过度依赖政府

  随着佛山的城市变迁,老城区升级改造,这里的老字号遇到了全新的挑战。旧城改造,生产成本的增加,让越来越多的老字号迁离老城区,淡出老佛山人的视野。

  有百年历史的公兴隆饼家也面临着搬迁的命运。目前,合记饼业与公兴隆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均为租用嘉华食品用地。该地块将用于拆迁安置,这将会直接影响着两个老字号品牌。有300年历史的“得心斋”,在过去的几年里也经历了搬迁带来的“阵痛”。因升平片区改造,“得心斋”于2011年迁往文华路继续经营,这让得心斋流失了一部分老街坊,经营情况不复当年。去年底,得心斋重回升平路,而铺面租金的上涨为他们的重新起步带来了压力。

  业内人士坦言,由于老字号经营者普遍年纪较大,缺乏对土地、金融、产权等政策的了解,在谋求转型发展的路上,可以说走得磕磕碰碰。过于依赖有关方面的扶持,也让这些老字号品牌的发展屡屡遭遇瓶颈。除了政府的“外因”支持,老字号自身经营理念的转变,或许是影响其未来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