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图书馆:借阅排行榜无一经典名著

2013年10月22日 19:13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省图书馆新馆去年12月8日开放至今,文献借阅排行榜无一经典名著上榜……本报昨日针对市民阅读习惯的调查报道见报后,引发社会热烈反响。有读者致电本报称,偏爱“快餐文学”、冷落经典名著将是读者的损失,“不管社会节奏行进得多快,经典读物都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最佳陪伴。”

  昨日,武汉市“十佳书香家庭”代表等也加入此次讨论,与读者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畅谈“我们为什么需要经典名著”。

  著名画家程生达:

  名著是思想的“酵母”

  “绘画是我的本业,我绘画的创作源泉有二:一是生活,二是书籍,特别是名著。”年过七旬的程生达是武汉著名画家,他的家庭也是武汉市“十佳书香家庭”之一。

  程生达谈起名著时,称它为思想的“酵母”、创作的源泉,“经常翻开一本名著,无论是人物段落还是景致描写,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幅画面,随时都能在书籍中找到自己创作的兴奋点。”

  “书画同源,作画之人必然要读书。”程生达说自己从小尤其爱读名著,国内国外、古代现代“来者不拒”。阅读名著有什么好处?程生达说,“文学名著是时间沉淀下来的精神瑰宝,给人以深沉的思维空间,是它们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升华。读经典名著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养,让你心中有一种正确而优雅的为人处世观。”

  “得知省图书馆借阅榜上没有一部经典名著上榜,我觉得很心痛。”程生达说,这应从读者自身找原因,要让人们读懂名著、爱上名著,还需加强汉语阅读能力与对历史的学习兴趣。阅读经典能提高人的修养和知识面,“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可以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独享一份自在自我的世界,静心涤虑,宁神致远。”

  “书林隐士”王成玉:

  读书使人内心沉静

  被好友称作“书林隐士”的王成玉,擅长书话研究。他感慨:“现在确实有太多人不愿意再读大部头、名著了,他们情愿把时间花在网络上。”王成玉说自己也常上网,“但那只算是浏览信息,不是阅读。我还是喜欢读纸质书,一个人沉浸其中,慢慢读、慢慢思考。”

  王成玉说,读书不能带着一份功利心,因为阅读经典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是说你今天读完一个大部头,明天就明白了很多道理。阅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慢慢体现变化。有人觉得读书没有用,那是他读的不够久,不够多。”

  读了一辈子古典书籍,王成玉最大的感触就是,“一看书,不管外头怎么闹腾,我的心都立刻安静了下来,这就是经典对人的影响。”

  而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图书排行榜,王成玉认为其可信度未必高,“这种榜单更多是代表网络上一个小群体的意见,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的阅读品位。”至于排行榜上很少出现经典名著的现象,王成玉则认为并不奇怪,“一般像经典名著、大部头,多数家庭都早就收藏了,当然上不了畅销榜。不能从这个点上来推断大家都不阅读名著了。”

  85后爱书人赵子晗:

  让我看世界更立体了

  “百年书香绵延三代”,是赵子晗一家的真实写照。家有酷爱阅读的爷爷和父母,让1989年出生的赵子晗在书香中长大,一家三代的藏书,把家里两面墙都占满。

  为什么要读名著?赵子晗的答案是:“经典名著是经受了时间考验、让无数人筛选后留下来的作品,品质上有保证。而且读名著让我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让我看世界更立体了。”

  对于流行的玄幻小说、穿越小说,赵子晗也偶尔读过,“但类似的书看两本就够了,都是一个模式一个套路。”但名著表达的是更深层的东西,给读者精神上的陪伴。“比如说《红楼梦》,我第一次读的时候,为黛玉和宝玉的命运感到惋惜,看第二遍的时候就有了不同想法,开始分析人物的性格,到了第三遍,就看到了他们大家族的命运。所以名著就是有这种厚度,值得你反复咀嚼、反复推敲的。”

  科研人员周易勇:

  啃费劲的书更有收获

  “真正的阅读,应该是有思考的过程。”在武汉“十佳书香家庭”代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易勇看来,年轻人多啃些如名著那样的“费劲”的书,才会更有收获。

  作为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周易勇有着知识青年“下乡”的经历。“当时用来充实生活的,就是行囊里的几本鲁迅著作单行本。”他说,虽然大家都觉得鲁迅的书枯燥,但他却从里面找到了精神慰藉,而且越读越有味道。

  网络时代,当阅读变得过分轻松、方便时,也存在容易令人产生思维惰性、缺乏系统思考和判断能力等弊端。在周易勇眼里,如果把未经时间淘洗的流行图书比作快餐,名著则是强身健体营养丰富的正餐和大餐。

  周易勇建议年轻人多看《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文学名著,“阅读名著,只要下日积月累之功,必收潜移默化之效。以后你们就会感知到名著在自己的成长经历中所供给的养分是多么富足。它们将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软实力’。”

  名家寄语

  著名作家邓一光:

  读名著是传承文明结晶

  经典名著是跨历史、跨人群的,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能从古代经过岁月的大浪淘沙,流传至今的名著必须是超越时代、民族和文化的。读一本名著可以进行传承性的接受,传承超越时代、民族、文化的文明结晶,这就是读名著的好处。

  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年轻人,应该多读点书,尤其是多读点经典名著,特别是当下相对比较浮躁、快餐文化流行,读经典名著更显得尤为重要。世界上有读书日,我省有全民读书月,都在表明阅读的重要性。在所有阅读中,我提倡大家多读点经典名著。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在于名著本身能比较本质地反映当时的社会面貌,风土人情。多读名著,能让自己的头脑丰富起来。名著之所以成为名著,无论是理论书籍还是文学作品,其写作和表达方面,肯定有许多值得推崇的地方。阅读名著,除了能让人得到精神享受外,还可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具有实际应用的作用。

  阅读经典名著,能让我们的文化更深、更多样化,能在全社会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

  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师大教授谭邦和:

  名著阅读提升人格境界

  文学是我们把握世界和认识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人类进步的精神动力,尤其是经典名著经过历史的筛选,所以阅读名著已经成为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方面。当我们拿起名著,静下心来阅读,细心领会,仔细思考,自己大脑里认真加工的信息就会形成,一种独立的思维从而确立。渐渐地,在丰富的信息基础之上,经过仔细地咀嚼品味后,可以让我们获得真正的营养,久而久之,名著阅读可以培养良好的素养,提高人生的品质,提升人格的境界。(本报记者闻蔚)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