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去哪儿》引发荧屏跟风潮 “野外综艺”大热

2013年10月23日 08: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简单来说,野外综艺就是将我们传统的谈话式,游戏式的综艺节目搬离摄影棚,走出电视台,在一个野外的地方进行拍摄—如果还不明白,在“爸爸我们去哪”当中去的农村,就是经典的野外综艺形式。

  野外综艺是什么?

  如今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连续两周引发收视热潮后,也让一个在韩国非常热门的综艺类型“野外综艺”走进中国观众的视线,类似节目还有户外创投真人秀《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对于一向缺乏自身创造力的中国综艺节目来说,这似乎又是开辟了一条新的节目创作之路。不过在《爸爸去哪儿》之后众多卫视又一窝蜂地跟风,让人不得不担心此类节目究竟能火爆多久。

  接近真实是看点

  “野外综艺”的概念,其实就是有别于在摄影棚内拍的综艺节目,比如谈话节目或者游戏式节目,而野外综艺则是把节目从电视台搬到野外去拍摄。

  虽然国内很多观众并不熟悉野外综艺,但熟悉韩国综艺节目的观众一定不陌生,因为如今韩国“台柱”级别的节目中,基本上清一色的都是野外综艺节目,像《Running Man》、《无限挑战》、《两天一夜,爸爸去哪儿》都是,而这几档节目几乎主导着韩国电视台周日晚上最黄金时段的节目。

  近年各大卫视虽然陆续推出竞技、美食类户外节目,户外节目也不少,但大多都是停留在游山玩水的阶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户外真人秀。对于野外综艺来说,配备大量的摄影、收音器材、众多的工作人员以及充足的后勤设备是基本的门槛准备,而节目形式更是要让观众接近真实,没有演员、没有编导、没有剧情是最大的看点。

  各大卫视纷纷跟风

  比起在演播室内按部就班地录制节目,野外综艺节目不管是拍摄难度还是制作难度都呈几何级增长,拍摄时间长、剪辑素材多都是之前从未有过的。

  据《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制片人王利芬介绍,为给观众呈现一场达到像电视剧那样精彩的真人秀,节目片比达到了100比1。12位选手每一位身后都配备了摄像、录音、助理、以及提问的记者、还有化妆师,一个选手背后存在着一个庞大的班子。而像《爸爸去哪儿》为了保证节目内容的真实完整,整个节目组采取了无缝录制,素材超过1000小时,外出拍摄团队多达150人,这样的团队规模都是之前很少见的。

  除了技术层面,邀请这些明星人物走出靓丽的演播厅,步入复杂甚至恶劣的户外环境接受任务,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让明星不顾隐私面对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拍摄,如何面对各种随机事件表现的临场应变,特别是引入小孩这个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个体,节目组如何保证小孩们的安全、如何引导孩子达到预想的效果都是节目组所需要面对的困难。

  在《爸爸去哪儿》银幕大火之后,国内各大卫视也选择纷纷跟风加入战团,在亲子节目上展开搏杀。青海卫视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的《好爸爸坏爸爸》、浙江卫的《我不是明星》、《星星知我心》……众多同类型节目一窝蜂跟风,很有可能会造成观众视觉上的疲劳。

  与室内综艺有何区别

  究竟风行多年的室内综艺节目同户外综艺节目有何区别?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专门联系上了浙江卫视一位资深编导做了详细揭秘。

  “看起来好像户外综艺节目是最近随着《爸爸去哪儿》火了才热起来的,但事实上国内这类节目可以说早在20年前就有了。”该导演举例说,比如央视的《正大综艺》、浙江卫视的《爽食赢天下》都该归入户外综艺节目之列。“《爸爸去哪儿》火了其实只是给了国内电视台一个提醒,原来这类节目也可以大投入、大回报的。”

  具体到拍摄环节,该人士表示,在摄像机机位设置、灯光布景等方面棚内拍摄的节目并不比室外节目简单,但“确实户外综艺节目更需要注重安全性,这些体现在事先踩点,随组医疗人员配备等细节上。”

  更大的不同则是“游戏规则”的设置。该导演说,真人秀无论室内还是户外,核心都在于反映有设计的真实。”让参与者在有限规则设定内,呈现出随机的结果,每个可能出彩的‘点’都是事先布好的。”据其介绍,因为户外更开放的环境,相比棚内拍摄的节目,户外节目需要导演想到的场景脚本更多。

  “以《爸爸去哪儿》为例,明星爸爸和孩子在村口被收走手机、玩具,显然就是一个会产生‘化学变化’(即故事)的点,像这种细节‘梗’就比室内节目可能出现的‘梗’要细很多。”此外,这位导演还提到,像目前户外真人秀最发达的韩国,类似《爸爸去哪儿》中的简单日常生活可能产生的“梗”已经不能满足观众需要,所以就催生了现在韩国类似节目中,更多靠打赌等可能产生更激烈结果的冲突来吸引观众。

  1.吃苦是根本。《爸爸去哪儿》中,简陋的厕所,带有蜘蛛的床等都是以吃苦作为主体。

  2.目的是为了塑造不平衡。不同档次的房子,不同的待遇。

  3.温馨以及真实。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拍摄,几乎不存在多少“作假”的可能。

  野外综艺的特点:

  《爸爸去哪儿》登卡通黄金档

  链接>

  湖南卫视全新明星父子亲情互动节目《爸爸去哪儿》播出后一夜之间成为网络最热话题。而各方卫视纷纷上马的亲子节目已然成为继音乐选秀之后的又一个荧屏热点。而官方也放出消息:湖南广电金鹰卡通卫视也将于10月25日起的每周五晚19点黄金档播出《爸爸去哪儿》,实现与湖南卫视的双星联播。有业内人士指出芒果台此举意图牢控全国各年龄段观众,最大范围聚集观众视线。(董进  裘晋奕)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